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合歡雪月夜   (點閱1637633)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交換鏡頭 / EF 16-35mm F2.8L II USM    日期:2014/3/19

103.0220日在合歡山主峰登山口欣賞過雪地上的夕陽之後,山區的溫度快速的下降,主峰上的拍照人群也迅速的撤離,入夜後的合歡山區好在沒有起風,不然在風寒效應下溫度會顯得更低。我捨不得撤離,是因為入夜後的燦爛星光,加上農曆20日2125時升起的月光,將會有一個雪地上月光皎潔加燦爛星光之夜,好不容易遇上此大景豈可錯過!

在車上簡單的吃過晚餐,主峰登山口前原本靠路邊停靠的長長車陣已經走掉大半,入夜之後西面的鳶峰管制站和東面的大禹嶺、合歡山莊管制站都已經開始管制車輛進入,原本熱鬧的合歡山頭難得的安靜,少了來往車輛的干擾,正是夜曝星軌的好時機。

就在路邊架起相機,拍下西南方的滿天星斗。

長時間曝光之後的星軌,密密麻麻的佈滿整個天空。

清晨三點就從宜蘭出發趕往武陵農場賞櫻,中午也不曾休息就衝上合歡山,此時一陣倦意襲來,讓我決定先睡一覺等半夜月亮出現之後再拍月光下的雪景。

覺醒來已經半夜一點鐘,探頭一望,皎潔的月光已經照亮了山頭。

登山口前只剩另一輛車與我為伴

全副武裝再度向合歡主峰步道出發,一輛前幾天下雪前即已停在登山口的汽車,車頂被白雪所覆蓋。

月光下的白雪山頭恍若白宙,如果不是天空的星星拉出了星軌,相片真會讓人分不清楚是白天還是黑夜。

環顧合歡山登山步道口附近的景色,白雪靄靄的雪地上,明亮的星星在藍天中眨著眼,這真是非常特殊的景象,也是我期盼中的美景,這一次終於得以親身體會。

東南方是奇萊北峰到奇萊主峰的連嶺,在月光之下山嶺的皺摺分明。

左前方的燈火位置是昆陽停車場

順著主峰步道向上走,路上的積雪早已被凍成堅硬冰層,走起來沙沙作響一點也不會滑。

在此向北拍了一張以北極星為中心的星軌

東南方,月亮的位置越來越高了。

以南極為中心的星軌圖,月亮也拖出了軌跡。

再向上行有一個觀景台,也是攝影朋友在合歡山最喜歡取景的位置之一。

0354時,銀河已經出現在奇萊連嶺之上,只可惜月亮的光線太強,使得銀河看得不是很清楚。

再向上行積雪更厚,因為時間已經四點鐘,決定不再上行。

避開月亮的強光,銀河看得比較清楚些。

再度開車上武嶺停車場,因為從這裡可以俯瞰東面合歡尖山、合歡北峰、中央尖山、南湖大山等百岳名峰,這一幅「合歡雪月夜」真是美麗得懾人。

月光下的銀色世界

從武嶺停車場向東南方看,銀河橫臥在合歡東峰方上方。

武嶺停車場上的積雪、經過車輛反覆碾壓,變成厚厚的一層冰,堅硬、滑溜,行走其上要特別小心否則很容易就會滑倒。

這一張是整夜我比較滿意的星軌圖,清晰又明亮。

整個武嶺停車場上,除了一輛拋錨的車輛之外,就只有我一輛車、一個人,享受著這難得的雪地上燦爛月光。

此時再過一個多小時就要天亮了,我急著要向東行,去到石門山登山口迎接「雪地上的日出」,這這難得的合歡雪月夜真是讓我既興奮、又滿足。

合歡山雪季的黃昏與星空縮時攝影: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