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暮春三月嘉義若蘭山莊賞螢趣   (點閱2283772)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交換鏡頭 / EF 16-35mm F2.8L II USM    日期:2014/4/18

暮春的農曆三月中旬,天氣已經逐漸脫離春寒的型態,在此百花盛開的時節,也是動物尋求伴侶延續生命的旺季,其中尤以入夜後「打著燈籠尋找伴侶」的螢火蟲最引人注目。近年全省各地掀起賞螢的熱潮,幾處螢火蟲復育有成的地區,頓時成為賞螢的熱門景點,此其中嘉義縣梅山鄉的若蘭山莊更是享有盛名。

自從去年在宜蘭縣礁溪鄉的聖母登山步道,見識到夜間壯觀的螢火蟲之舞後,對今年的螢火蟲季就充滿了期待,進入四月之後急忙走了一趟聖母山莊探查螢況,證實宜蘭地區的螢火蟲季至少還要等半個月,因此打定主意要先走一趟中南部賞螢,若蘭山莊就是我的第一目標。

0409日中午下課後從宜蘭出發,經過國道三號公路,從嘉義竹崎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時已經時近黃昏,轉166號公路趕往位在瑞里的若蘭山莊還有36公里崎嶇的山路要走,雖然希望在天黑之前能夠到達,以便熟悉地形方便夜間拍攝螢火蟲,但是半路上看見夕陽美景還是忍不住停車數回。

雖然天氣晴朗,但是空氣中的塵霾過濃,所以整個天際是黃紅色的,雖然也有不同的美感,卻讓人看了有些心驚,「這就是我們呼吸的空氣嗎?」

進入山區之後到處都是漫山遍野的茶園。

神奇的是在山嶺之顛居然遇到火車平交道,還真的有火車通行,原來這是近日恢復行駛的阿里山鐵路,目前僅通行到奮起湖。

趕到若蘭山莊時天色已經昏暗了下來(這一張若蘭山莊大門圖是隔天白天拍攝的)。

在大門口停好車,繳了60元的清潔費居然還開發票,不像一般旅遊區胡亂開價,給我的第一印象不錯。在大門管制人員熱心的介紹下很快的就對若蘭山莊地形有了概念,徒步上山的路上已經有螢火蟲的身影在飛舞了。到達賞螢觀景台時,雖然已經預知人會很多,辦卻沒有想到會那麼多,大家都和我一樣裝備齊全、有備而來。

賞螢觀景台就設在小木屋區的山坡下,到達時螢火蟲大軍已經出動了。

曝光30秒

六張疊圖,總共曝光3分鐘的螢火蟲光點就已經很壯觀了。

在若蘭山莊拍螢火蟲的好處是場地安全,有木屋區當背景,壞處就是攝影人群太多,相互干擾的情況無法避免,除此之外一團一團的賞螢遊客在導遊的帶領之下接連到來,弄得賞螢平台就像是菜市場一樣。

與宜蘭賞螢的重大差別:宜蘭的螢火蟲在天黑之後一個小時就送入洞房、準時熄燈就寢,這裡的螢火蟲是不是因為溫度較高所以活動力較強?到晚間九點多仍然活力十足。只是當天是農曆11日,明亮的月光已經讓螢火蟲的螢光相對失色。找到一個遊客相對稀少的角落,用17分鐘拍下這一張比較滿意的「月光螢海星軌圖」。

十點鐘離開若蘭山莊的山路上,螢火蟲數量還是很多,只是大多躲在月光照射不到的樹蔭下。

若蘭山莊是螢火蟲保育的先行者,所以不但享有盛名也遊客眾多,對於一般的觀光客,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小家庭而言,能夠在住宿的地點輕鬆的觀賞螢火蟲的生態,確實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但是如果是像我一樣想拍螢火蟲的攝影客而言,這樣的環境就相對的不理想了,不過聽若蘭山莊的工作人員說,明年螢火蟲季會對每日的參觀人數加以限制,以保障旅遊的品質。

從國道三號竹崎交流道往若蘭山莊的路線圖:


顯示詳細地圖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