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嘉義竹崎圓潭自然生態園區螢火蟲之旅   (點閱2190733)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4/5/23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位於嘉義縣竹崎鄉、梅山鄉兩鄉交界處,嘉122線公路22.5km處、「瑞里一號橋」旁,隸屬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範圍內。「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全區佔地約五公頃,海拔平均高度將近一千公尺,園區內設有規劃完善的健康步道,全程往返只需40分鐘左右,是一座集生態、休閒、與健康的綠色步道。步道沿途經過「圓潭」、「向山」、「心湖」等3 座瀑布,漫步於園區內,可以聆聽水聲迴盪,觀賞流域多樣的生物,呼吸沁涼、清新的芬多精與負離子,是一處適合全家三代同遊的旅遊點。

這一次在蒐集台灣中部山區螢火蟲的資料過程中,才知道有這樣一處新成立的風景區,而且螢火蟲生態十分良好,因此決定前往阿里山區賞螢時順道拜訪。

0410日在結束光華村的螢火蟲拍攝之後,隔日來到圓潭自然生態園區,沿著規劃完善的步道前行,步道左側有潺潺流水聲,右側是高大的山壁,又有大樹遮蔭,就算是盛夏來此健行也會十分的清涼。

途經山谷中的「向山瀑布」,有一座深入溪畔的圓型觀景台。

沿途仲春之際剛萌發的新葉,在藍天的襯托下分外的美麗。

來到植物園前的拱橋上,可以眺望山谷中的植物園,這裡是傳說中夜晚螢火蟲最多的位置。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有拱橋為背景,如果夜晚有螢火蟲出現,一定會是一張拍螢火蟲的佳作。

從植物園左側上山,可以到達高掛在山巔之上的「心湖瀑布」。這一段環形的步道地形較為陡峭,體力較差的朋友要注意體力是否足以負擔。

左側陡上觀賞心湖瀑布的觀景台。

可惜近日雨量稀少,瀑布水量太小,水量大時應該是一座十分壯觀的瀑布。

繼續前行,步道繼續在山谷中高遶。

到達最高處的觀景台,此時對面山頭上居然傳來阿里山小火車的汽笛聲,笛聲在山谷中迴盪。

接下來是一段陡降的木棧道

步道回到植物園的出口,是一座由巨石構成的天然石門。

回到植物園中,從不同角度觀察,尋找夜間拍攝螢火蟲的最佳角度。

回程中再度經過向山瀑布,向山瀑布水量較大,可惜沒有開闢步道,無法親近他。

向山瀑布的解說牌

山頭上的竹林長出新葉之前,逐漸開始變色,這就是捨影朋友追逐的「彩竹」吧 ?

在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外,圓潭溪的下游,另有一座赫赫有名的「雲潭瀑布」,是瑞里地區第一大瀑布,看看距傍晚的時間還早,於是決定順著圓潭溪下行前往拜訪。

走在山谷中的步道上,被高大修長的竹林所圍繞。

步道最後一段路,陡上來到公路旁的雲潭瀑布入口。

圓潭瀑布位置解說牌

往雲潭瀑布的山徑是一路陡下,體力較差的老幼婦孺需要考量回程時能否負擔。

經一長段陡下的階梯,終於聽到如雷聲般的瀑布水聲,雲潭瀑布終於在望了。

從觀景台眺望,雲潭瀑布在旱季的水量依然驚人,雨季來此必將更加壯觀,然而這只是三層瀑布中的第一層。

第二層瀑布僅能看到一角

回程,氣喘吁吁的返回步道口的過程,路旁有許多可愛的小花可以欣賞,這一棵應該是巴西水竹葉。

入夜前回到圓潭生態園區的植物園架好相機等待,陸陸續續來了許多的遊客,每個人都是重裝而來,顯然都是專程來拍螢火蟲的。1850時,第一群螢火蟲在逐漸轉暗的夜空中出現。

長時間曝光之後,螢火蟲的螢光數量驚人。

廁所一側由欄杆所圍繞的草坪上,螢火蟲數量最多,曝光30秒就有這麼多螢火蟲。

曝光5分鐘後的驚人景像

回程時經過向山瀑布觀景台,發現溪流旁的草地上有大批螢火蟲飛舞,此時月光已經照亮了瀑布,瀑布的倒影映在水面上居然十分的清晰,只是螢火蟲的光芒相對微弱了,然而這樣一幅有瀑布為背景的螢火蟲照,遠比我所希望的還要美麗。

興奮的變換不同的角度,希望拍出我眼中所見到的美景。

看看時間已經超過晚間九點鐘了,園區的螢火蟲卻毫無「下班」的跡象,不像是宜蘭的螢火蟲晚上八點鐘就準時下班熄燈。

拍到夜晚將近十點鐘,連我都累了螢火蟲卻還沒累,只得收時裝備下山。

懷著興奮的心情離開園區,這一趟的收穫遠比我所預想的還要豐富,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自然生態真是讓我印象深刻,如果有機會我還希望能夠再度來訪。

只是來到大門口才發現,連車輛往來頻繁的路口都有大量的螢火蟲在飛舞著,完全不受來往車輛燈光的干擾,害得我又拿出裝備來拍了幾張。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開車到 瑞里第一號橋/166縣道 圓潭生態園區的路線指示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