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武陵星光燦爛銀河壯闊之夜   (點閱2737177)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交換鏡頭 / EF 16-35mm F2.8L II USM    日期:2014/4/14

三月底的武陵農場,火紅色耀眼的桃花開滿了北面的山谷,讓人感覺彷彿真的來到了桃花源。

0326日在黃昏時刻趕到武陵,目的除了欣賞美麗的桃花園之外,更重要的是想要拍攝入夜之後的星空美景。如果天氣配合,能夠拍到以桃花為前景、桃山上空以北極星為核心壯麗的星軌,那才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目標。

武陵農場位在南北走向的狹長山谷中,由於四面都有高山阻擋來自平地的光害,所以是一處觀賞星空的理想位置。0326日天色轉暗之時,我已經在往露營區半路上的道路上等待著,這個位置適合觀察桃山正上方天空中的北極星。

1900時之後,群星開始在晴朗的天際現身,雖然桃山上仍然不時有一兩片雲飄過,但是已經可以判斷當天夜晚會有一個晴朗的星空之夜。

1910時起對著桃山上空的北極星,用20分鐘鋪光後拍出當天晚上第一張星軌圖。因為地球自轉的軸線正好對準北極星,所以長時間曝光之後出現在畫面上的,就是群星以北極星為中心所畫出的同心圓。至於那橫過天際的直線,則是飛機在空中飛過的軌跡。

回到北谷的水蜜桃園中,以桃花為前景再拍幾張星軌。武陵農場入夜之後雖然是一片漆黑,仍然有少數幾盞路燈亮著,等於是在幫攝影者補光,否則畫面中一片漆黑連前景也會看不見。

桃花、桃山、星軌,多麼美麗的組合。

黑暗之中摸索著由不同角度拍出桃山上空的星軌之美。

拍攝星軌比較耗時,一個人窩在漆黑的水蜜桃園中,設定好拍攝諸元之後,就是漫長的等待,好在仲春微涼的天氣還沒有蚊蟲,耳聽蟲聲唧唧、還不時有花香飄過,在兩台相機間奔波倒也還不算無聊。

如願以償的拍到桃山星軌之後,下一個挑戰的目標「銀河星空」就出現了。

一般人總是認為銀河只有在夏季才會出現,那是因為夏季是觀賞銀河的最佳時機,因為在清朗的夏季星空中,銀河高高的跨越過整個天際,顯得特別的明朗與壯闊。其實依據地球自轉的規律,銀河在一月份就會出現,只是因為出現的時機接近日出,幾乎一出現就會被黎明的天光所掩蓋,但是到三月底時銀河,大約會在半夜一點鐘左右,就會從地平線上昇起。武陵農場受山區地形影響,銀河出現的時間會更晚一些,所以前半夜我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拍攝武陵農場夜間的風景。

夜間十點鐘之後我轉往雪山登山口,這裡的地勢較高、展望較好。登山管制站旁的一口大水池,是近年知名度頗高的攝影景點。隔著大水池拍登山管制站的方向好是東南方,也就是銀河會出現的位置。

從登山口展望桃山上空的星群,天氣依然穩定,當天拍攝銀河越來越有希望。

特別喜愛拍樹林上的星空,記得多年前第一次登雪山,凌晨一點鐘從住宿的369山莊出發,摸黑走進雪山黑森林裡,傻傻的跟著前面的隊員走,只覺得山路又黑又長,不經意間抬頭往天上看,視線穿過高聳入雲般的冷杉枝椏,看見滿天的星斗在天空中對我眨著眼,就在那一瞬間我被這美麗的景象震嚇住了,從此愛上這樣的星空。

長時間曝光後的星軌

雪山管制站上空的星軌

等待中,時間已經逼近半夜一點鐘,在我內心千呼萬喚之中,銀河終於從南湖大山到中央尖山間的中央山脈山脊線上浮現出來。(畫面中央偏左的那一個露出的尖尖山頭,就是台灣五岳「三尖」之首的中央尖山。)

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如願的拍到銀河現身,兩點鐘以後我的體力也將近耗盡,只好設定好相機自拍,回到車上和衣便睡著了。一覺醒來已經是清晨四點鐘,農曆二月25日的一彎上懸月也已經浮上山頭。

趕緊在管制站前的廣場上,用超廣角鏡頭拍下這美麗的一刻。

回到大水池旁補拍幾張已經高高豎起的銀河時,東邊的天空已經微微的亮了起來,離天亮的時間越來越近了。

天色逐漸轉亮之後,群星相繼在黎明的天空中消逝了身影,這精彩的武陵星空之夜在曙光之中結束,留下的是我美好的回憶。

匆匆的告別武陵農場,經過合歡山前往梅峰台大實驗農場,那裡將有一場春天百花盛開的饗宴等待著我。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4 )
kenchu181 留言於2014/4/16 上午 10:10:00  
居北極而眾星拱之...

理論上看似容易,其實難度蠻高的攝影手法。

很美的作品,但總感覺到武嶺還有一些其他東西可拍吧,好像大家不是拍山中的晨曦夕陽,裊裊山嵐雲霧,就是拍星軌。

那幾幀銀河與月光確實不錯。

留言於2014/4/16 上午 10:38:01  
  芃境非凡                            

tj28wang 留言於2014/4/18 下午 04:18:39  
謝謝 您來賞圖。                              

tj28wang 留言於2014/4/18 下午 04:25:23  

謝謝 kenchu181 的留言
高山之上的風景異於平地,其中尤以晨昏時的景色特別引人注目,
所以愛好攝影者如我,總喜歡以這些題材為重點。    
早兩年我也洗花拍些花、鳥類的題材,如果您喜歡,歡迎到我的格子裡逛逛:
 http://classic-blog.udn.com/tj28wang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