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梅雨前探訪石門山盛開中的玉山杜鵑花   (點閱2442962)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交換鏡頭 / EF 16-35mm F2.8L II USM    日期:2014/5/5

每年的四至五月份,梅雨季節來臨的前後,台灣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上,一年一度的「春之饗宴」即將開鑼,主角是美麗又大方的「玉山杜鵑」。

台灣原生杜鵑花屬物種有14種,2變種,合計16種;其中最早開花是南澳杜鵑,族群數量最多是金毛杜鵑,海拔高度分布最高的則是玉山杜鵑。

玉山杜鵑學名Rhododendron pseudochrysanthum Hayata,別名石楠、森氏杜鵑、紅星杜鵑,分布在海拔 23003300公尺的高山上,每年三到五月高山雨季來臨時,也正是玉山杜鵑盛開的時節。玉山杜鵑的花叢生於莖頂,有520朵白色至淡粉紅色花,花冠闊鐘形成5裂,裂片圓形雄蕊10枚,繖房花序。她的花苞略帶粉紅,開花後花朵的粉紅色會漸漸褪成純白。

有緣在高山之上第一次看見玉山杜鵑花海的人,都很難相信在環境如此艱困的高山之上,竟然能夠孕育出如此美麗又壯觀的花海,從此每年按時上山賞花的人應該不在少數,因此每年四月底開始,就會有大批賞花客蜂湧上山。然而每年的玉山杜鵑花期受到氣候影響甚鉅,再加上正值梅雨季節,高山之上的天氣極端不穩定,因此想要正確掌握短暫的花期,欣賞到壯觀的玉山杜鵑花海,就成為十分難得的際遇。

好在由於交通的便利,位在台灣中部,欣賞高山花草最便利的合歡山區,成為欣賞玉山杜鵑最熱門的地區,身為管理單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服務賞花遊客,每年花季開始前,就會每日在網路上公告杜鵑花的開花狀況,使得有心上山賞花的人能夠很方便的就掌握花況。

0501日在網路上得知合歡山區的石門山玉山杜鵑已經盛開,在加上0505日開始有第一波梅雨鋒面要來臨,因為擔心風雨會摧殘花況,因此決定趕在梅雨來臨之前上山賞花。

0502日早晨從宜蘭出發,經過梨山轉大禹嶺,下午三點就到達小風口遊客中心,一路上比較令人擔憂的是山區一直是陰雨的天氣。繼續前行,當高度超過3000公尺之後道路旁就開始出現零星的玉山杜鵑蹤影。來到接近克難關的35k時,山坡上出現較大範圍的玉山杜鵑花叢,而且正盛開著!

在登山口停好車氣喘吁吁的爬上石門山頂,俯瞰剛才經過的克難關,東面花蓮方向的雲霧像海浪一般的一波波襲來,而山頭上一叢叢的玉山杜鵑正盛開著,如此美景讓遠道而來的疲憊瞬間消失。

就在此時,陰鬱的天空忽然開了一道窗,陽光從雲端探出頭來。

倘佯在箭竹草原上的玉山杜鵑花叢前,前從不同角度獵取眼前的美景。

去年的此時有曾經帶著好友一同前來賞花,但是那一次來的時機因為連日的風雨而晚了一些,大部分的玉山杜鵑都已經凋謝了,所以今年特別注意花況與天氣,終於能夠趕上花期讓人特別的快慰。

盛開的玉山杜鵑,嬌嫩的花朵帶著淡淡的脂粉香味,讓人又愛又憐。

很快的雲霧又攻佔了整座山頭,霧中看花也別有一番風情。

下方的山頭上,還有人就地在寫生

如此多嬌的玉山杜鵑,居然生長在亂石嶙峋的山頭上,與全身帶刺的刺柏為伴,也算得上是絕配。

轉換到石門山另外一頭,是一處斷崖地形,杜鵑花就盛開在斷崖上,一般人來石門山如果只在三角點附近轉,而不探頭向懸崖下看,是很難發現這一片玉山杜鵑林的。

俯看斷崖下的杜鵑花叢,被雲霧所包圍。

這一片玉山杜鵑花開已近五成,不知能否熬過下一波梅雨鋒面的摧殘。

下午五點鐘過後,夾雜在雲霧中的霧雨越下越大,意猶未盡的我也只能決定撤退,希望老天爺明天能夠賞一個好天氣,讓我能夠搶在梅雨來臨之前爬上合歡山東峰,因為那裡的玉山杜鵑花叢更密集,是欣賞玉山杜鵑最知名的地點。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lkjh741123 留言於2014/5/9 上午 09:10:24  
                               愛署了...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