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雪白合歡山 陽光燦爛之旅   (點閱1817083)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交換鏡頭 / EF 16-35mm F2.8L II USM    日期:2014/3/9

期待中的0220日武陵農場紅粉佳人賞花露營之旅,籌畫多時,臨出發前卻一連出現三天的寒流來襲,高山地區下起了大雪,0220日上午在武陵農場賞花時天氣已經好轉,心想此時上合歡山道路上的積雪應該已經清乾淨了,欣賞「陽光燦爛下的銀色合歡山」一直是我多年的夢想,此時不去更待何時?雖然好不容易在網路上搶到的露營營位錢已經繳了有些可惜,但是在銀色合歡山的吸引下,當下立即決定放棄,在農場餐廳吃完又貴又乏味的中飯後就直接出發。

從武陵農場出來轉入通往梨山的「台7甲」省道之後,周邊的名山百岳全都已經白了頭,在陽光之下閃閃發光,一路上藍天白雲加高山雪景相伴,簡直是進入北國雪鄉的世界,心情何其愉悅!

從台7甲公路上回頭可以看見身在山谷之中的武陵農場富野度假村,還有白了頭之後一直躲在雲霧中的桃山,也終於肯以真面目見人了。

車頭一轉,有「王者氣勢」的台灣五嶽之一的---南湖大山---也以雪白的身影現身。

更別說近得彷彿伸手就可觸及的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一路相送著我。

通過梨山市區,沿著碧綠溪上溯大禹嶺時,就開始進入銀白色的世界。由於氣候乾爽、太陽又已經曬了大半天,路面上的積雪早已融化盡,但是山凹裡、道路旁都還看得到積雪,就更別提樹上滿是白白的、分不清楚是霧淞還是雪。

經過108k的「楓紅谷」,兩個多月前來還是滿山楓紅的美景,現在已經成為「雪白谷」了。

再向前行時,路上已經出現積雪,雖然只有薄薄的一層,但是車輪壓過還是有一點打滑的感覺,只能沿著前面車輛碾過的車痕跡走比較安全。

山凹地形中,因為陽光無法照射入,殘留的雪量比較大。

藍天白雲配上樹上的白雪,彷彿進入童話世界的雪國。

白雪對亞熱帶台灣成長的我而言,有無法言諭的魅力,所以看到路旁的白雪,連成年人都忍不住要下車玩玩雪。

下過雪的山林,就好像灑了糖霜的聖誕樹一樣。

越靠近大禹嶺,路上的雪量越多。

終於到達大禹嶺隧道口,路上的積雪已經凍成了冰,四輪的汽車行走其上只要不踩煞車還算穩,兩輪的機車就險象環生了。

一過了大禹嶺隧道,就立刻有一群「雪狼」圍了上來,七嘴八舌加油添醋的告訴你,前面有公路單位設立的檢查管制哨,要求一定要加掛雪練才能通行,如果你沒有帶雪練他可以賣你一組三千元,你不會裝雪練他也會收錢幫你裝卸。我因為早有準備雪練(梨山五金行一組賣1500元),雖然我明知路上的積雪應該已經經過除雪機清理過,再加上大半天的太陽曝曬,應該已經不需要掛雪練才對,但是既然公路單位設了路障管制,我也就乖乖的下車自己把雪練裝上,雖然前年我來合歡山時裝了雪練之後,因為馬路上沒有積雪所以抓地力不足,開不到兩百公尺就爬不上一個小陡坡,卸下雪鍊反而一路爬上合歡山。

從管制站出發前,我還特別請教位在管制站旁烤火取暖的一群人「裝雪鍊要如何駕駛?為何我前次裝雪鍊反而爬不上去?」獲得的答案是「不可用低速檔、扭力過大就會爬不上去。」

通過管制站時,管制站的人員看我有裝雪鍊才移開管制的圓錐讓我通過。前行不到三百公尺遇到一個小上坡,走在我前面的幾輛車紛紛因為輪胎裝了雪鍊抓地力不足爬不動而停在路上,我謹遵著不用低速檔、不急加油門的原則,居然超過了他們,心裡還正得意著呢,車就開始原地打滑無法前進了,後車輪接觸的路面也開始揚起灰塵、甚至是火花,然後「趴」的一聲右後輪的雪鍊斷了,氣急敗壞的下車檢查,這才注意到下山的每一輛車幾乎都沒有裝雪鍊,顯示昆陽與合歡山那一面的管制站根本沒有在管制要求裝雪鍊了。

氣憤的卸下我的雪鍊,我合理的懷疑大禹嶺管制站的管制人員,有配合「雪狼」坑殺遊客的嫌疑,否則明明沒有裝雪鍊的需要了還在管制有雪鍊才能通行,這會是什麼道理?

卸下雪鍊之後一路暢通無阻,路面積雪早就被掃雪車清掃乾淨了。

有少數一兩處山陰處的地面仍有積雪,但是完全無礙通行。

大多數的路面經過太陽的曝曬,甚至還是乾爽的。

奇萊北峰上的靄靄積雪。

經過小風口遊客中心時,原先的管制站早就撤哨了。

到達這一段路程的最高點「克難關」時,路旁的積雪更厚,但是都已經被清理過了,路面上雖然還有層薄雪,但是不影響車輛通行。

通過了克難關之後高度快速下滑,來到石門山登山口前的「舊滑雪場」,這是拍石門山星軌的最佳位置,許多遊客下車賞雪。

我因為急著要趕往合歡山欣賞雪國的落日,所以一路急行不敢稍做停留。

通過合歡山莊時,管制人員也早已經撤哨。從這裡到武嶺這一段路坡度最陡,也是車輛最容易打滑的地區,沒有裝雪鍊的我心裡多少還是有些擔心,但是在爬坡的過程中車行一路順利。

很快的就來到「台灣公路最高點」的武嶺,放眼一片白茫茫的雪景,我的心在雀躍:終於趕上合歡山的雪景了!

從武嶺西望昆陽到武嶺這一段橫劃過山腰,自行車友口中的「天堂路」,已經成為白色的雪世界。

來到合歡主峰登山口前,路旁停了長長一大排車,少說也有七、八十輛,都是專程上來拍雪景的「好攝之徒」。從公路到管制口這五十公尺的山路,積了厚厚的一層白雪,經過遊客的反覆踐踏,早就成為厚厚的一層冰,踩在在冰雪之上還沙沙作響,還好不是很滑。

及時趕上合歡山的夕陽,不同的是:這一次是「合歡山冰雪世界上的夕陽」。

有好心的攝友刻意的維護這一小片白雪堆,不讓人踩上去破壞,以利大家拍照。

到處都是攝影人,挑了一個適當的位置安置好相機腳架,靜待合歡山的夕陽大戲上演。

雖然雲霧不時的飄過,但仍難掩合歡山夕陽之美,尤其是有白雪當前景的夕陽。

台灣西部的天空,被一層霧狀雲海所遮蔽,只能用一個「美」字來形容。

登山口附近拍照的人群。

夕陽接近雲海上緣時,透過雲霧的光線隨著雲霧的厚薄而開始變化,那色彩真是美極了。

橘黃

橘紅

豔麗的雲彩配上靄靄白雪!怎麼形容眼前的景色呢?

終於,夕陽在雲端灑下最後一抹金紅。

夕陽沒入雲海之後,西邊天空的色澤仍然快速的變換著。

雖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但是在黃昏後美麗的天邊雲彩變化才剛開始呢。

太陽下山之後,溫度也急速下降,現場拍照的人群開始迅速撤離。

清靜農場山頭的燈火已經點亮了。

在微弱的暮光中,腳邊冰凍中的玉山箭竹仍顯得晶瑩剔透。

好不容易來到合歡山,見到美麗的雪景,我可捨不得立刻下山,因為入夜後美麗的「雪鄉星空」還等著我呢。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2 )
kenchu181 留言於2014/3/9 下午 10:39:19  
看了一半本想放棄,結果快轉到底層,才發現甜頭全在後面!
呵呵,差點錯過了...                                

tj28wang 留言於2014/3/18 上午 10:19:22  
謝謝回應,都說好酒沉甕底嘛!
好家在你耐心看完了。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