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合歡山昆陽晨昏之美   (點閱1903759)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交換鏡頭 / EF 16-35mm F2.8L II USM    日期:2013/10/9

昆陽位在合歡山區,海拔高度3010公尺,由埔里到合歡山的台14甲公路,從鳶峰開始經過一連串陡峭的髮夾彎之後,到達昆陽停車場時正好突破3000公尺,從昆陽開始台14甲公路沿著合歡西南峰到合歡主峰的山稜線一側,平直的爬上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武嶺,這一段台灣最高的公路,也是台灣最美麗的高山公路。

(下一張圖片中,左側道路延伸終點的那一個紅色小點處,就是昆陽停車場。)

位於昆陽停車場旁的小凸稜上,是觀賞這一條台灣海拔高度最高的台14甲公路的最佳觀賞位置,向北望可以看到武嶺停車場及合歡東峰。

向南方眺望,右下方台14甲公路依附著陡峭的山壁,以幾個連續的髮夾彎快速的下降高度。雖然稍遠處清靜農場把青翠的山嶺啃蝕成了癩痢頭,但是在周邊蒼翠山巒的圍繞下,仍然顯得美麗。

這一個位置在入夜之後,也成為拍攝下方髮夾彎車燈軌跡的熱點,許多愛好攝影的朋友會專程來此拍攝髮夾彎的車軌。

入夜之後許多重型的運菜車會穿梭在這一條公路上,車身上閃耀的五顏六色裝飾燈光,經過長時間曝光之後,會在漆黑的夜晚留下耀眼的車燈軌跡。

0912日入夜之後,天氣變得十分的不穩定,昆陽停車場下方的山谷中,秋季經常會出現的大型雲海並未出現,反而是下了幾場冰冷的急雨,把現場拍攝車軌的攝影朋友給趕走了,但是雨後滿天星斗卻又立即浮現,高山之上的氣候就是這麼樣的讓人捉摸不定。

雖然是在三千公尺的高山之上,武嶺背後平地的燈火卻仍然使得相片中的合歡東峰背景被照亮了。

然而高山地區所受到的燈害影響仍然比平地低很多,所以合歡山是區拍攝星星軌跡理想的地點。這一張星軌圖是運用24張每張曝光30秒鐘(合計曝光12分鐘)的圖片疊合而成的星軌圖,拍攝期間從武嶺下行的大卡車強烈燈光,是拍攝星軌時的剋星。

在高山之上的慢慢長夜,拍攝星軌是殺時間的最好方式,耳聽著快門規律的開合聲,環目四顧周邊的星空美景,時間不知不覺的就流逝了。

等待的時光換來的是一張張如同構想中一樣美麗的星軌圖?那也未必見然。

天空中不時飄過的雲層會遮蔽星光,空氣中強烈的濕氣會在鏡頭上凝結水氣,所以拍攝期間一點也不得偷閒,每隔30秒鐘就需要擦拭鏡頭一次,使得合歡山夜拍的夜晚一點也不得空閒。

拍夠了星軌圖之後,決定先偵察地形選好前景,為隔天的日出先構好圖。設想著:當日出奇萊北峰時,金色陽光灑落在前景的虎杖花叢上時,將會是多麼美麗的情景?

夜晚十點鐘過後,天空中的雲層並未如同我所預期的沈入山谷底成為雲海,反而是在陣陣的雷聲中凝結成豆點大的雨珠打下來,打得車頂咚咚作響,於是我原本計畫拍攝的「雲海上的銀河」宣告無望。在雷雨聲中入睡,把拍攝的希望寄託在隔天的日出。

隔天清晨四點半鐘醒來時,仍有小雨淅哩哩的聲音,勉強下車張望卻見東方的雲層仍厚,心想日出是否又要泡湯了?

還在遲疑著是否要把相機腳架拿出來時,東邊的天空忽然開始紅了起來。

才一眨眼的功夫,已經紅透了半邊天,手忙腳亂的架設裝備時,心臟興奮得怦怦跳,心想:賺到了!出大景了!

日出前的彩霞來得快去得也快,一會兒的功夫紅霞就逐漸的消失了,接下來的就是日出的大戲了。

旭日正巧就由奇萊北峰與合歡東峰山稜線的交接處出現,照亮了前景的虎杖花叢,這正是我這一趟專程來合歡山所想要拍攝的美景呀!

而且,眼前的這一幅日出美景,居然比我所預期的還要完美!這一夜在雷雨中的漫長等待,還真是值得!

日出之後的我還意猶未竟,在停車場周邊繼續拍美麗的花草。山坡上一叢叢豔紅的、粉紅的、白色的虎杖花,配上黃色的黃苑,搭配得真是美麗,人工種植的花卉都比不上這些天然的野花。

近幾年來年年都來合歡山區拍秋天的花草,感覺今年合歡山區的虎杖花開得又多又豔麗,只可惜公路主管單位清除路旁野草的工作作得太徹底,從小風口到合歡山路邊的虎杖花全部都被徹底的掃除了,唯獨昆陽停車場周邊的虎杖花未遭浩劫。

往年秋季上合歡山賞花拍日出,總是在小風口到合歡山一帶拍攝,這一次因為遇上下雨所以留在昆陽停車場過夜,沒有想到誤打誤撞的發現了另一處理想的拍攝地點。提醒有興趣上山賞花的朋友,昆陽停車場周邊的虎杖花是今年合歡山周邊地區生得最好的,值得一遊。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2 )
uffo 留言於2013/10/9 下午 09:34:57  
晚安愉快--------------好棒

tj28wang 留言於2014/3/18 上午 10:19:55  
       謝謝賞文。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