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太平山霧淞之晨   (點閱1639285)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3/1/23

蘭陽平原位在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之間,像是一個面向東方海面的大畚箕。每年冬季來臨時,東北季風源源不絕的灌入這個開口寬闊、尾端狹窄的大畚箕,潮濕又寒冷的空氣在畚箕地形中逐漸被壓縮,然後順著平原尾端的蘭陽溪河床迅速向上抬昇,遇到高大險峻的山脈時,有一部份順利的穿越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之間的思源啞口進入西部,大多數的濕冷空氣無力穿越,於是凝結成雨珠下在高度僅有2000公尺左右的太平山區,溫度夠低時就會變成雪,因此太平山雖然高度不高,卻成為台灣冬季賞雪的盛地。當寒流威力夠卻濕氣不足時,空氣中的霧氣就會在樹枝上凝結成「霧淞」,同樣使太平山變成白色的世界。

1月17日氣象局預告:一波強大的寒流將侵襲台灣,18日清晨全台各地的氣溫有下探7度的可能,但是由於水氣不足,高山地區下雪的機會不高。聽到這一個消息,我研判雖然太平山降雪的可能不大,但是卻足夠產生霧淞的景色,於是便決定隔天一早上太平山欣賞難得一見的霧淞美景。 0118日清晨0430時由宜蘭出發,0540時就已經到達土場收費站,隨著高度的快速爬升,開始進入大霧之中,能見不幾乎不到5公尺。

在濃霧中駕駛,車速始終無法加快,通過23.5k時,道路兩旁的樹木上開始出現霧淞。

來到太平山路口,也就是翠峰湖管制站時,停車場上的小樹苗上結滿了霧淞,來此一遊的遊客在興奮的驚呼聲中,紛紛拿出相機留影。

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們,對於這陌生卻又美麗的景色,總是難以壓抑心中興奮的心情。

詳細觀察樹枝上的霧淞,清楚的展現風吹來的方向,顯得如此的晶瑩剔透,這真是大自然最精美的傑作。

草上的霧淞

停車場小樹上的霧淞

紅毛杜鵑樹葉上的霧淞

管制站前的霧淞

才早上七點鐘,專程上山來看霧淞的車輛卻絡繹不絕,小小的管制站前車來人往好不熱鬧,看來與我同樣瘋霧淞的人還不少。

本來預備要到翠峰湖去走走的,但走了不到一公里,發覺路旁的霧淞越來越少,原來是因為翠峰湖的高度比較低,所以離開太平山之後霧淞就消失了,於是我決定回頭到太平山莊走走,免得日間溫度升高後霧淞很快的就會消失。

因為太平山莊前的停車場車位少,所以將汽車停在通往翠峰湖的管制站旁,徒步前往不遠處的太平山莊。

停車場上支撐小樹的竹材上,被冷風吹得也長出了霧淞。

前往太平山莊的路上依然大霧瀰漫

人行木棧道上的結霜,像一層細雪。

木棧道圍欄上的霜頗有造型。

木柱上被風吹出來的「小翅膀」

道路旁山谷中的樹幹上,或許是位在迎風面,霧淞的份量更足。

來往的車輛都在濃霧中緩慢的前進

木棧道上的結霜

來到太平山莊前的廣場,已經停了兩三輛SMG轉播車,顯然多家電視台在昨晚就派人進駐太平山了。

太平山莊前的原木廣場上,像下了一場雪似的。

老遠就聽到知名的氣象主播王淑麗興奮活潑的播報聲音,看來太平山清晨的霧淞奇景將會隨著她的氣象報導而聲名遠播,北宜高速公路便捷的交通,馬上就會吸引一票人衝上太平山來。

像不像披著白雪的聖誕樹?

兩千公尺的太平山,因為特殊的地形,冬天就擁有美麗的雪景,也算是得天獨厚了。

昨夜就停在這裡的採訪車輛上,也結滿了霜雪,有經驗的駕駛把雨刷給豎了起來,以免被凍在擋風玻璃上。

處處都有驚奇

想趕在中午之前下山,免得遇到上山的車潮而動彈不得。

只是停車場上新奇的白色世界景物,又讓我欲罷不能的拍上半天。

連停車場上的石頭,都結出了霜。

十點鐘離開太平山,下山的一路上,上山的車輛逐漸多了起來,隨著高度的下降,濃霧也逐漸化去,來到高度只剩500M的「鳩之澤」岔路口時,山頭上的山櫻花正開得燦爛。

1130時順利的回到宜蘭,來回七個小時的時間,這一個充實的早晨讓我見識到難得一見的霧淞美景,真是一趟美麗又令人難忘的旅程。

本文原載於 UDN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rticle/post.jsp?f_fun=QUY&f_ART_ID=7248402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juju0113 留言於2013/2/4 上午 12:42:23  
讚 心馳神往返矣!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