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安平坑林道晨昏之旅   (點閱4401339)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交換鏡頭 / EF 16-35mm F2.8L II USM    日期:2013/8/24

蘭陽平原外型像一隻小喇叭,喇叭口正對著東面的太平洋,北面是雪山山脈,南面是中央山脈,所以理論上站在平原周邊的高地上,就可以眺望整個的平原。然而由於周邊的山地多未開發,真正適合眺望蘭陽平原全景的點其實並不多,也正因為如此,當我得知位在冬山鄉的「安平坑林道」,不但可以由南向北眺望整個蘭陽平原,更因為位居冬山河上游,擁有眺望龜山島的最佳視角時,就急切的想要親身體會林道的魅力。

然而,原屬林務局所擁有的安平坑林道在造林任務結束之後,因為附近山頭蘊藏豐富的石灰岩礦,因而被力霸水泥等礦業租借,已經成為車輛管制的路段。

今年四月份第一次探查路線時,因為適逢假日一把大鎖阻斷了車輛的進入,依據事前所做的功課,知道適合觀賞的點在林道3.0公里處,這對經常爬山的我而言自不成問題,所以雖然當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心想就當做是一趟健行之旅吧。


顯示詳細地圖

進入林道之後,道路立即成「之」字形上升,雖然都是平坦的柏油路面,但是坡度頗為可觀,爬升的過程中回頭已經可以看到龜山島漂浮在大海之上。

林道不時與空中運輸況時的纜車交會,走在下方感覺備受威脅。

到達第一座纜車站山頭時,海拔已經來到400多公尺,冬山河就在正下方,下遊流向直指龜山島,龜山島由這個方向觀察最為傳神。四月時盛開的油桐花上方,運礦石的纜車正忙碌的穿梭著。

山路越行越高,向東方眺望時龜山島永遠會是視覺的焦點。

不到一小時就到達路標3.0公里處,山路因為在山脊線上前行而變得平緩,右側有寬闊的視野,這就是傳說中眺望蘭陽平原的最佳地點,只可惜此時已經時近黃昏,天空中又雲層密佈,平原上的光線相對的黯淡。

黃昏時平原上的燈火相繼亮起,縱橫交錯的燈火裝飾出了平原上的交通大動脈。遠方突出於海上的三貂角海岬仍依稀可見,龜山島浮游於大海灣之中,這美麗的蘭陽平原夜景讓人陶醉。

八月初再次造訪安平坑林道,凌晨四點鐘蘭陽平原上的燈火依然燦爛。

一直想拍一張蘭陽平原上的星軌圖,所以雖然天空中有一層稀薄的雲層,還是花了20分鐘嘗試的拍了一張。

日出前東方的天空開始出現雲彩,龜山島已然清晰的浮現在海上。因為空氣中的塵霾過重,所以視線並不是很清晰。

日出之後,林道上居然出現了一批練習超級馬拉松的好手,他們活力十足的要挑戰來回35公里的林道,光是看他們跑步的身影就讓人感覺振奮,比較起來我們全副照相裝備步行3.0公里就真是微不足道了。

兩次的西林坑之旅因為天候的關係都沒有拍到心目中清晰的蘭陽平原美景,找一個視線良好的日子,再來享受一趟健行之旅吧。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