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da 數位暗房-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45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如何選擇『編輯空間』   (點閱2467204)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應用軟體 / 其它    日期:2008/7/3

如何選擇編輯空間

 

前言

影像處理應該如何挑選適當的編輯空間?

為什麼要考慮這個問題呢?在現實世界裡,大家都想得到物美又價廉的東西。不幸地,一般情況下,這是辦不到的;「物美」通常就不會「價廉」,反之,「價廉」通常也不會「物美」。因此,問題就來了,如何妥協?如何折衷?關於這點,即使找不到絕對的答案,至少也要找到某個適用的處理原則。

影像處理方面,攝影者希望能夠兼顧「色彩」與「細節」,取得完美的影像;可是,很多情況下,由於設備空間∕理論編輯空間的限制,我們不能取得兩全其美的影像:我們只能在某種限度內選擇「色彩」,或者「細節」。換言之,有時候,我們被迫只能犧牲色彩、換取細節,或者犧牲細節、換取色彩。這種情況下,懂得門道的內行人強調細節,愛看熱鬧的外行人則寧願選擇鮮豔的色彩。所以,

討論重點:

l      如何選擇適當的影像編輯空間?

l      如何處理色域外色彩?(如何在儘可能不犧牲色彩的情況下,維持影像的細節?)

 

基本流程

數位相機擷取的影像,進入 raw 檔轉換軟體處理,然後轉換為某理論 RGB 編輯空間的一般影像格式,經過適當處理後,輸出為各種成品(螢幕影像、網路影像、照片、印刷品…等)。換言之,

數位相機 raw è raw 檔轉換軟體 è 影像編輯 è 輸出

針對這個流程,需要考慮的問題是:

1.   raw 檔轉換軟體應該根據什麼編輯空間進行處理 ?

2.   raw 檔轉換成為 tiff psd 或其他類似格式,應該擺在什麼編輯空間處理?

首先,讓我們先討論幾種常用的編輯空間。

 

常用編輯空間

此處只考慮 4 RGB 理論空間: sRGB AdobeRGB ProPhotoRGB PhotoGamutRGB 。圖 001 顯示這 4 RGB 空間的色域大小(相較於人類視覺)。

最常用的 RGB 理論空間應該是 sRGB AdobeRGB sRGB 的色域非常小,是一種 gamma=2.2 D65 空間。色域非常接近一般電腦顯示器的色域。 AdobeRGB 屬於大色域空間( gamma=2.2 ,參考白色為 D65 ),是一般攝影愛好者普遍採用的色彩空間。

ProPhotoRGB 屬於 大色域空間 (gamma=1.8 ,參考白色為 D50) ,其色域有些部分甚至超過人類視覺範圍(藍與綠的部分,請參考圖 001 )。

PhotoGamutRGB gamma=2.2 D50 )是一種專供印製照片的色彩空間,其色域大體上涵蓋所有照片輸出設備的色彩空間。(請注意,一般的 RGB 理論空間都採用矩陣格式,所以空間轉換都只能採用 colorimetric 映射,唯有 PhotoGamutRGB 採用對照表格式,因此這種空間可以使用 perceptual 映射。)

 

001

 

考量原則

數位相機拍攝的影像,最終目的是要透過某種輸出設備顯示:或是顯示在電腦螢幕上,或是顯示為照片或某種形式的印刷品。請注意一個關鍵原則: 影像編輯空間的色域如果超過輸出設備的色域,則超出部分不只沒有辦法顯示應有的色彩,而且還會完全缺乏細節;反之,影像編輯空間的色域如果小於輸出設備的色域,則等於浪費了輸出設備的色域

如果可能的話,我們當然希望 raw 檔轉換軟體能夠把檔案直接轉換到輸出設備空間,並在該處進行影像編輯;如此一來,影像編輯空間也就是輸出設備空間,兩者可以完全匹配。可是,很不幸地,輸出設備空間並不適合做為編輯空間,因為它們缺乏編輯空間應該具備的一些條件。

因此,我們只能選取理論 RGB 空間做為影像編輯空間。雖說如此,但這些編輯空間的選擇,還是應該以輸出設備為準。換言之,我們選擇的編輯空間,色域最好與輸出設備空間相當;色域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

 

我的選擇

就我個人來說,影像通常是擺在電腦螢幕觀賞,或是透過印表機印製,或是交給沖洗店。

關於螢幕觀賞,情況比較複雜,因為我目前使用的螢幕 Eizo L997 屬於一般螢幕,色域大約對等於 sRGB (請參考圖 002 的左圖, sRGB 色域標示為格狀,顯示器色域標示為實體),但我相信 AdobeRGB 色域的螢幕很快就會普及(請參考圖 002 的右圖, Eizo CG 220 的色域大約等於 AdobeRGB )。

 

002

 

對於螢幕觀賞的影像,編輯空間照道理應該選擇 sRGB ,因為 Eizo L997 色域非常接近 sRGB 。可是,因為考慮將來很快就會使用大色域螢幕,所以我還是決定採用 AdobeRGB 做為這部分的編輯空間(我可不想將來重新編輯所有的影像)。不過,對於一些我非常喜歡的影像,我還是會另外編輯一份 sRGB 檔案(換言之,直接由 raw 檔轉換到 sRGB ,然後處理色域外色彩,請參考《色域外色彩處理》一文)。換言之,就我目前使用的 Eizo L997 sRGB 影像細節絕對勝過 AdobeRGB 影像,雖然 AdobeRGB 影像看起來色彩比較鮮豔(色域外色彩);內行人講究細節,外行人偏愛鮮豔色彩。

至於印製照片,有一點需要考慮:印表機雖然只接受 RGB 訊號,但畢竟是 CMYK 設備。一般 RGB 編輯空間與 CMYK 之間存在根本的差別。所以,如果透過 Epson 2100 印製的話,我採用專門運用於印製(印刷)的 PhotoGamutRGB 做為編輯空間(送交 FDI 沖洗店,照道理也應該採用 PhotoGamutRGB ,但為了省事起見,我都直接把 AdobeRGB 影像轉換為 sRGB 檔案。如果真要採用 PhotoGamutRGB ,務必先與沖洗店溝通)。 PhotoGamut 大體上可以涵蓋所有印製設備的色彩空間,包括我的 Epson 2100 在內(請參考圖 003 PhotoGamut 表示為格狀)。至於一般沖洗店印製的照片,圖 004 顯示 FDI 色域也完全被 PhotoGamut 涵蓋。(圖 004 實際上是比較 Epson 2100 FDI 370 的色域,因為我沒有辦法直接比較 PhotoGamut FDI 的色域)。

 

003 004

 

為何不採用 AdobeRGB ProPhotoRGB 做為印製照片的編輯空間呢?請參考圖 005 ,最外圍的格狀部分代表 ProPhotoRGB 色域,由紅 - - 綠虛線標示者為 AdobeRGB 色域,中間實體部分為 PhotoGamutRGB 。我之所以不採用 AdobeRGB ,一方面是因為其色域不能完全涵蓋印製設備的色彩空間(尤其是高階噴墨印表機),不能有效運用印製設備的色域(關於這點,請觀察圖 006 ),另一方面是因為其色域超出印製設備色彩空間的範圍太大,這可能導致很多我們認為有細節的部分,實際上根本印製不出來(太容易產生意外了)。至於 ProPhotoRGB ,如果當作 一般 編輯空間,潛在的威脅更甚於 AdobeRGB ,因為該空間包含太多印製設備根本無能為力的色彩。請注意,編輯空間的色域愈大,檔案保存的細節愈好,但這些細節未必能夠顯示在螢幕上、也未必能夠印製出來;所以,編輯空間只要能夠涵蓋輸出設備空間,其 色域應該儘量小、而不是儘量大

 

005

 

讓我們更進一步觀察 AdobeRGB PhotoGamutRGB 之間的關係,圖 6-1 6-2 6-3 由不同角度觀察這兩個空間。請注意, 這兩個空間彼此不包含的部分很顯著 ,有兩點值得特別提出來:( 1 )如同預期的, AdobeRGB R-G-B 部分佔有絕對優勢,尤其是綠色,其次是藍色,最後是紅色;反之, PhotoGamutRGB 的相對強處在 C-M-Y ,尤其是 Y 。( 2 AdobeRGB L 讀數較大(較亮)的部位居有優勢, PhotoGamut L 讀數較小(較暗)的部位居有優勢(換言之,螢幕比較擅長於表達明亮鮮豔的色彩或粉色系,照片比較擅長表現暗沈的色彩)。另外,根據這幾個圖形,我們也可以瞭解螢幕影像與照片是很難真正匹配的,因為 RGB CMYK 之間存在先天的差異。

 

6-1

6-2

6-3

 

所以,我所挑選的編輯空間如下:

l      螢幕觀賞影像: AdobeRGB (或 sRGB )。

l      印表機照片(講究品質): PhotoGamutRGB

l      送洗照片(不講究品質):直接由 AdobeRGB 轉換到 sRGB

l      網路影像:直接由 AdobeRGB 轉換到 sRGB

 

工作方式

對於印製照片來說,我採用 Nikon Capture NX2 做為 raw 檔轉換軟體,色彩管理的預設色彩空間設定為 PhotoGamutRGB 。萬一影像色彩不能被 PhotoGamutRGB 涵蓋,則儘量利用 Highlight Protection / Shadow Protection 壓縮色域(調整以不超過 50 為原則,否則會造成色彩扭曲)。如果實在沒有辦法,則輸出兩份影像,一為 PhotoGamutRGB ,一為 ProPhotoRGB (或甚至是 MaxRGB );然後,利用頻道混合技巧,把後者混入前者而挽回細節(請參考《色域外色彩處理》一文)。

至於電腦螢幕觀賞或其他用途的影像,我採用 ACR 做為 raw 檔轉換軟體,色彩空間原則上設定為 AdobeRGB 。數位相機擷取的影像,絕大部分可以被 AdobeRGB 涵蓋(就我個人的影像來說, AdobeRGB 不能涵蓋的影像頂多只有 1 2 %,甚至更少,多數是花朵)。如果影像色域超越 AdobeRGB ,同樣利用 Recovery / Fill Light 把色域外色彩壓回(但不能造成明顯的色彩扭曲)。如果這部分處理有困難,則同樣輸出兩份影像,一為 AdobeRGB ,一為 ProPhotoRGB ;然後,利用頻道混合技巧,把後者混入前者而挽回細節。

有個題外話,或許值得在這裡說明一下。 Adobe Lightroom ACR 非常相似,但有一點重大差異: Lightroom 轉換的 raw 檔,實質上只適合輸出到 ProPhotoRGB (雖然表面上還可以輸出到另外 3 個空間)。所以,除非採用 ProPhotoRGB 做為一般編輯空間,否則最好不要採用 Lightroom 轉換 raw 檔。

 

結論

1.               編輯空間的選擇,應該參考輸出設備色彩空間,兩者的色域大小應該儘量相似。

2.               類似如 ProPhotoRGB WideGamutRGB 之類的超大色域空間,雖然是影像處理上不可或缺的工具,但操作上必須很謹慎,不適合做為 一般 編輯空間。在這類大色域空間做顯著的影像編輯,除了控制不易之外,如果不小心的話,會讓很多色彩跑到輸出設備的色域之外,如此會造成很鮮豔的色彩,但缺乏細節。不可不慎!!(當然,初學攝影的人,往往認為鮮豔的色彩比較討好。)

3.               如果影像要送到系統之外(譬如:送交沖洗店),務必要確定對方知道如何處理影像嵌入的色彩空間, 否則一律轉換到sRGB

 

另外,有關於 PhotoGamutRGB icc ,透過 google 就可以找到下載網站,參考資料《關於 PhotoGamutRGB 》。關於如何運用頻道混合處理色域外色彩,請參考《色域外色彩處理》。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4 )
lcn 留言於2008/7/4 上午 08:39:59  
很讚的影像處理資料。
謝謝分享!

自然顏色 留言於2008/7/4 下午 06:27:00  
感謝分享!

phuang3 留言於2009/10/20 下午 05:11:05  
感謝版主的專業分享! 想請教您就是Photoshop內部每個Channel運用了15bit精度(剛好可包含目前DSLR最高14bit精度),這時候即使採用ProPhoto RGB做working space,我個人感覺色彩細節仍是足夠保存的,畢竟輸出的裝置色彩精度都不高(現今螢幕8~10bit,印表機大約8bit以下)。 如果是來源精度只有8bit,這時用ProPhoto可能就不適合,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jenhoxen 留言於2010/1/15 上午 12:21:31  
Dida兄:
感謝您的分享!我在NX2及PS CS3的偏好設定中都找不到PhotoGamutRGB的選項,請教這個色域還有其他不同名稱、或其他效果近似的選擇嗎?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