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da 數位暗房-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45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關於PhotoGamut RGB   (點閱1566728)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應用軟體 / 其它    日期:2008/6/26

關於PhotoGamut RGB

 

PhotoGamut RGB 是一種專門運用於照片印製或印刷(沖洗店、高階噴墨、雷射、印刷…等)的影像編輯空間。大體上來說, PhotoGamut RGB 可以涵蓋所有照片印製或印刷設備的色域,只有很少數的例外。有些印製設備的色域確實超過 PhotoGamutRGB ,但程度很小,實際運用上應該不會產生顯著的影響。這種空間與其他 RGB 理論空間的最大不同處,在於它是對照表基礎的空間(不是矩陣基礎的),所以支援所有的 rendering intents (更明確來說, PhotoGamutRGB 是唯一支援 Perceptual rendering intents RGB 理論空間)。(所以,一般 RGB 空間的檔案大小約為 1KB ,但 PhotoGamutRGB 則為 154KB 。)

對於可印製色彩來說, PhotoGamutRGB 的色域顯著超過 AdobeRGB ,但一些不可印製的高光或淡粉色,它們雖然可以顯示在螢幕上或存在 AdobeRGB 空間,但處於 PhotoGamutRGB 的色域外。換言之,如果採用 PhotoGamutRGB 做為印製照片的編輯空間,那麼一般螢幕能夠顯示的一些最亮的亮部或淡粉色會被截掉 (但這些部分原本就不是任何印製設備能夠到達的)。

就我個人來說,數位影像有兩個用途,一是擺在電腦螢幕上觀賞,一是透過 Epson 2100 Fuji 沖洗店印製。所以,我的編輯空間主要有兩個。凡是要透過 Epson 2100 印製者,我利用 Nikon Capture 處理 raw 檔,色彩空間設定為 PhotoGamut RGB ,進入 PS 處理。一般電腦螢幕觀賞的影像,我是透過 ACR AdobeRGB 空間處理(因為目前的顯示器進步很快,相信 3 2 年後的標準顯示器,其色域大多能涵蓋 90 %以上的 ARGB )。

目前有很多人採用 ProPhotoRGB 做為編輯空間,他們的理由通常有兩點(當然,還有更多人之所以採用 ProPhotoRGB ,只因為其色域最大!!!)。第一,數位相機擷取的色彩,有些會超過 ARGB 色域,所以採用 ProPhoto 才能充分保留色彩資訊。第二,現在的高階噴墨印表機色域超過 ARGB ,所以採用 ProPhoto 才能充分發揮印表機的功能。

我個人認為,這兩個理由都不成立。如果只是要「保留」色彩資訊,那麼 raw 檔最適合。我們把影像轉換到 RGB 理論空間,就是為了「顯示」:如果要顯示在電腦螢幕, ARGB 夠了;如果要顯示在印製照片上, PhotoGamut RGB 夠了。請注意,編輯空間的色域如果遠超過設備色彩空間的色域,這會造成天大的麻煩, ProPhoto RGB 就是如此。

我並不反對進入 ProPhotoRGB 工作,事實上,我本身也經常在這個空間處理影像。可是,在這個空間工作,必須非常小心,所以不適合做為 一般 編輯空間。正因為這個緣故,我認為 Lightroom 是非常不實用的 raw 檔轉換軟體,因為其輸出空間基本上只能設定為 ProPhotoRGB

以下有幾份色彩空間的比較圖(我的印表機是 Epson 2100 ,顯示器是 Eizo L997 ,兩者都是利用 Gretag Macbeth i-one pro 做校正,紙張採用 Ilford Smooth Pearl ,校正軟體用 Basiccolor ,印製軟體用 Q-image )。

 

01   PhotoGamut RGB (虛線) vs. Epson 2100 (實體)。 Epson 2100 的色域確實有超出部分,但很有限。

 

 

02    這份資料取自 Drycreek Photo ,比較 Epson 頂級噴墨印表機與 Fuji Frontier 370 的色域。 Frontier 的色域明顯較小,超出部分很有限(綠色箭頭),但包含在 PhotoGamut 內(參考圖 01 的右下小圖)

 

03    AdobeRGB (虛線) vs. Epson2100 (實體)。前者超出後者的部分非常可觀,這意味著如果我們採用 ARGB 做為印製影像的編輯空間,很多存在 ARGB 的細節,是沒有辦法在 Epson2100 印出來的(換言之,印製結果往往令人覺得意外)。另外, Epson 2100 超出 ARGB 的部分也相對可觀(相對於 Epson 2100 PhotoGamut 之關係),也就是說我們在 ARGB 內認為不存在細節的部分,很多實際上是可以印出來的。

 

04   AdobeRGB (虛線) vs. PhtoGamut (實體)。我們可以看到, ARGB 的綠色部分實在過份延伸了,藍色部分多少也是如此。另外,在 L 讀數比較大的位置, ARGB 超出也比較顯著。

 

 

 

實例

以下利用一個實際例子來說明 PhotoGamut RGB 做為印製照片之編輯空間的好處。請參考圖 05 這是該影像存在 ARGB 空間的情況,如果我們據此判斷照片印製結果,可能認為「紗巾」部分沒有細節,因為 G 頻道完全堵塞了(圖 05 的紅色箭頭)。

 

05

 

 

可是,這個影像如果轉換到 PhotoGamut RGB ,我們發現 G 頻道並沒以堵塞(圖 06 綠色箭頭)。所以,這是可印製的。

 

06

 

事實上,如果我們利用圖 06 G 頻道取代圖 05 G 頻道,就如同圖 07 的情況,則這個影像即使在 ARGB 也可以顯示細節(取代之後,影像的色彩變動很小,但細節完全浮現)。

 

07

 

一般人在處理圖 05 時,很可能會把複製一份影像轉換到 ProPhotoRGB ,然後再指派回到 ARGB ,利用其 G 頻道來取道圖 05 G 頻道,結果如圖 08 ,效果雖然與圖 07 差不多,但畢竟還是差一點(當然,其他案例未必如此)。

 

 

08

 

 

09    左圖是圖 08 G 頻道,右圖是圖 07 G 頻道,右圖顯然比較好。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2 )
lcn 留言於2008/6/27 上午 06:31:24  
很讚ㄜ!
真是實用的資料。
感謝分享!

phuang3 留言於2009/10/20 下午 04:42:01  
順便請教一下,為何您說ProPhoto RGB會造成天大的麻煩呢?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