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da 數位暗房-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45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ACR / LR 相機校正   (點閱2873505)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應用軟體 / 其它    日期:2008/7/30

ACR / LR 相機校正

 

Adobe Camera Raw (ACR) / Lightroom (LR) 可能是目前使用最普遍的第三方 raw 檔轉換軟體,本文準備討論 ACR 的相機校正。根據 Thomas Knoll Adobe 的老闆,也是 ACR 的開發者)表示, ACR/LR 只需要針對兩種一般情況做校正:室外( daytime )與鎢絲燈光。換言之, ACR/LR 沒有必要根據非常明確的光線條件進行相機校正;如此一來,運用上非常方便。

目前,就我瞭解,有兩套 PS scripts 可以自動執行 ACR 的相機校正,作者分別是 Thomas Fors Simon Tindemans 。本文將介紹這兩套校正方法。

 

概要

本文內容分為四大部分:

I.            Adobe 公司提供的 ACR/LR 相機描述檔。

II.         介紹 Thomas Fors 編寫的 PS script ,可以自動執行 ACR 的相機校正。

III.       介紹 Simon Tindemans PS script ,這是根據 Thomas Fors script 做修改。

IV.      我個人的實際運用。

本文會詳細介紹 Thomas Fors script 的操作方式(第 II 部分),這部分內容也可以直接引用在 Simon Tindemans script (第 III 部分),而且也可以配合 Adobe 的相機描述檔運用(第 I 部分)。

 

I部分:Adobe相機描述檔

Adobe 公司於 2008-07-28 公布 ACR/LR 使用的相機描述檔( beta 版),凡是 ACR/LR 支援的相機,都提供描述檔,但 只能使用於ACR 4.5與LR 2.0或更新的版本

相機描述檔下載位址:

https://www.adobe.com/cfusion/entitlement/index.cfm?e=labs_cameraprofiles

下載軟體執行之後( PS LR 必須先關閉), ACR/LR 就能夠透過相機校正面版載入想要的描述檔,請參考圖 C _ 01 (紅色圓圈標示處)。圖 C _ 02 是以 Nikon D2X 做為例子,顯示可供運用的描述檔。

 

圖_ C01

 

圖_ C02

 

II部分:Thomas Fors相機校正

ACR 校正器下載:

http://fors.net/chromoholics/downloads/index.php

 

必要配備(工具)

使用 ACR 校正器的必要條件:

1.      安裝 PS CS2 CS3

2.      能夠拍攝 raw 檔的數位相機。

3.      GretagMacbeth 24 色板。

基本步驟

1. 下載與安裝最新的 ACR 校正器。

A.         下載最新版本的 ACR 校正器。

B.         把下載檔案解壓縮,取得 AcrCalibrator.jsx 檔案。

C.         AcrCalibrator.jsx 檔案拷貝到 PS3/Presets/_Scripts 檔案夾內。

D.         如果有舊版的 ACR 校正器,將其移除。

E.          重新啟動 PS

2. 運用數位相機拍攝 24 色板( raw 檔)。

室外光線: 如果在室外拍攝,色板千萬不要擺在色彩鮮豔物體的旁邊,因為相關色彩可能映射到色板上。譬如說,色板不要擺在草地(綠)或紅磚牆旁邊。

攝影棚: 最理想的情況是在攝影棚內拍攝。

²         兩盞 5000K 灯,分別擺在色板兩側,呈現 45 度角照射。

²         燈光不要直接反射到相機。

²         附近不要有鮮明色彩的東西,因為色彩可能反射到相機內。

²         針對色板四角測光,光線要均勻。

鎢絲燈: 一般來說,只要根據室外光線( daylight 5000K )做校正就夠了,但如果經常在鎢絲燈光下拍照,那就需要另外針對這種光線做校正。

拍攝情況與前述攝影棚相同,但要更注意光線照射是否均勻。

曝光: 關於色板拍攝的曝光,只要在合理程度內就可以了,但不要讓純白色塊爆掉,也不要因為曝光不足而造成嚴重雜訊。建議在 ± 2 格曝光區間內多拍幾張。

3. 執行校正

準備

把拍攝色塊的 raw 檔下載到電腦。

利用ACR打開標的影像(以下請參考第IV部分的實際操作)

A.         利用 ACR 打開標的影像( 24 色塊 raw 檔)。

B.         把影像大小設定為 ACR 能夠接受的最小程度,如此可以加快 ACR 校正器的處理速度。

C.         設定為每頻道 8 bits

D.         利用 ACR 的白平衡設定滴管,點選 24 色塊最下列(中性灰色)左邊第二亮的色塊,設定白平衡。

E.          滑鼠點選 Open ,讓影像出現在 PS

點選四個角的色塊

PS 裡面,選擇工具 Pen P )。請注意,必須選擇 Pen Tool ,不是 Freeform Pen Tool

利用 Pen Tool ,分別點選色板四個角落的色塊中央,點選順序如下:

1.      暗膚色( Dark Skin

2.      白色( White

3.      黑色( Black

4.      藍綠色( Bluish Green

千萬注意,這個時候必須直接跑 script ,絕對不能存檔。

script

經由 File > Scripts ,選擇 AcrCalibrator ,然後 script 會自動執行。畫面上可以看到執行的每個程序,執行時間可能相當長(取決於電腦與檔案大小)。

儲存結果

script 跑完之後,不妨先把影像扁平化( flatten ),然後存檔。其中數據必須載入 ACR 的校正面板(詳細程序,稍後說明)。

如何中斷script

如果想要中斷 script ,請按 ESC 鍵,可能要重複按好幾次。

4. 結果運用

Acr 校正器執行校正的結果,會顯示最符合 24 塊色板標的的設定。有些數據只適用於前述特定影像(不需保留),所以只需要保留下列數據,輸入 ACR 的相機校正面版:

²         Shadow Tint

²         Red Hue

²         Red Sat

²         Green Hue

²         Green Sat

²         Blue Hue

²         Blue Sat

 

請參考圖 C_03 ,點選 ACR 的校正面版(藍色箭頭),分別把上述資料輸入適當位置(藍色虛線箭頭)。

C _ 03

 

接著,必須儲存這些校正設定。請參考圖 C_001 ,滑鼠點紅色箭頭標示位置,在下拉表格中選擇 Save Settings ,就會跳出對話窗(紅色虛線箭頭),由於我們只要儲存相機校正資料,所以只勾選 Camera Calibration (綠色箭頭)。然後滑鼠點選 Save… ,最後輸入適當名稱(譬如: D2X 1 Daylight Cal )。往後,影像如果要套用這組設定,只要在 ACR 裡面,點選圖 C _ 001 的紅色箭頭位置,在下拉表格中選擇 Load Settings (或選擇 Apply Preset ),然後選擇這個 D2X 1 Daylight Cal 。關於套用校正設定,比較簡單的方法是在 Bridge 裡面,選擇所有要套用這種設定的影像檔案(譬如: Edit > Select All Ctrl + A ),然後按滑鼠右鍵,在下拉表格內選擇 Develop Setting ,然後選相關的設定。

 

III部分:Simon Tindemans相機校正

下載網址( Simon Tindemans ):

http://www.21stcenturyshoebox.com/tools/ACRcalibrator.html

 

處理方式幾乎完全與前述說明一樣,最重要的差別在於執行校正的過程有一些選項,請參考下圖

C _ 004

 

說明:

Target Illuminant :可以選 D50 D65 illuminant A (鎢絲燈)。預設: D50

Calibration Method :有 3 種選擇, use XMP data / scene-referred / fit curve 。作者建議採用 scene-referred ,在這個設定下,往後的 raw 檔在 ACR 裡面完全不做階調映射,基本上只調整白平衡、 Exposure Recovery ,以及基本的雜訊處理,然後載入校正資料( shadow brightness 都不調整),其他都進入 PS 處理(請參考作者的 The Scene-referred workflow-a proposal ,主要是因為 ACR 的階調映射會做色彩彌補)。預設採用 use XMP data ,在跑 script 之前, 24 色板 raw 檔影像在 ACR 裡面,可以先調整 shadow brightness 。至於 fit curve ,作者不建議採用。(根據我個人的經驗, XMP 的校正效果比較好。)

Calibrate Shadow Tint :作者不建議使用。

Ignore brightness difference :如果採用 scene-referred ,不建議勾選,其他方法,可以考慮勾選。

KL-KH-KC 代表亮度( L - 色相( H - 飽和( C )讀數,讀數愈小,權數愈大(我很懷疑 kH kC 是顛倒誤置的,因為色相 H 應該最重要,其次才是飽和 C )。

Patch weights (每個色塊的權數):顧名思義,一般直接採用預設值即可。可是,對於人像,則膚色的權數可以調高。

 

IV部分:實際運用

我個人運用 Adobe 的相機描述檔,配合 Tindemans script 操作。

ACR 打開 24 色塊的 raw 檔,基本面版的設定請參考圖 C _ 05 (當然還要設定白平衡)。

C _ 05

 

ACR 的相機校正面版上,預先載入 Camera D2X Mode 2 beta 的描述檔(請參考 C _ 06 ),因為我發現這種處理方式的效果最好(當然,每個人∕每部相機的情況未必相同)。

C _ 06

 

除了上述兩個設定之外,其餘的設定基本上都是保持 0 ,因為我個人在 ACR 內,只會調整: Exposure, Recovery, Fill, Shadow Brightness (當然還會載入相機描述檔)等幾項,其餘部分都保留到 PS 處理。前述 raw 檔打開進入 PS 之後,利用 Pen Tool (請注意圖 C _ 07 的藍色箭頭)按照紅色箭頭標示順序點四個角色塊的中央。然後按照圖 C _ 08 script 。最後會得到圖 C _ 09 的結果。

C _ 07

 

C _ 08

 

C _ 09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stick77tt 留言於2008/8/4 上午 02:55:55  
多謝大大分享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