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da 數位暗房-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45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色域外色彩處理   (點閱1609473)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應用軟體 / 其它    日期:2008/6/27

色域外色彩處理

(本文試圖傳達的是數位暗房概念,不是一成不變的秘方。)

 

001

 

 

這張圖是某個 raw 檔在 ACR 裡面打開的情況。我們發現,影像的 R 頻道爆掉了;一般來說,我們會透過 Recovery 做調整,設法恢復 R 頻道的亮部細節(除了 highlight recovery 之外,當然還可以透過其他方法做調整,譬如:調降紅色的飽和程度、曲線…等,但這些調整都不具備 raw 檔轉換的優勢,如果真的要調整這些部分,還不如留待 PS 處理)。就目前這個影像來說,調整 Recovery 沒有辦法恢復 R 頻道的細節(除非把滑桿調整到將近 100 ,但這會讓整個影像的色彩嚴重扭曲)。怎麼辦?

Raw檔轉換過程,如果影像超出特定色彩空間的色域,而且調整Exposure、Recovery與Fill Light不能做適當處理,怎麼辦?

我個人覺得最好的處理辦法是:在該色彩空間直接輸出影像(換言之,聽任影像的某些地方沒有細節);然後,找到一個能夠涵蓋該影像的最小色彩空間,輸出同一個 raw 檔的第二個影像(換言之,細節完全存在)。然後,在 PS 裡面,透過 頻道混合 channels blending ),把第二個影像的頻道,按照適當比例混入第一個影像,使後者呈現完整的細節。

就我們目前考慮的例子,圖 001 raw 檔輸出到 sRGB ,其紅色頻道無法保持完整細節,但在 AdobeRGB (簡稱 ARGB )則有完整的 R 頻道細節。

因此,我們把圖 001 raw 檔轉換為兩個 tiff 檔,分別為 sRGB ARGB 影像,情況如圖 002

 

002

 

透過直方圖,我們可以看到 sRGB 影像的 R 頻道爆掉,但 ARGB R 頻道沒問題。事實上,我們可以直接比較這兩個檔案 R 頻道的灰階影像,請參考圖 003 :左側的 sRGB _ R 很多地方沒有細節,但 ARGB _ R 的細節很完整。

 

003

 

 

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把 raw 檔先轉換到 sRGB ,然後再轉換到 ARGB ,雖然可以讓原先爆掉的 R 頻道亮度降下來,但細節還是不存在的。請參考圖 004 ,左側的灰階影像就是先轉到 sRGB 、再轉換到 ARGB R 頻道,細節並沒有因為轉換而恢復。

 

004

 

回頭考慮圖 003 ,對於 sRGB 影像,我們準備將其 R 頻道取代為 ARGB R 頻道。換言之,針對 sRGB 影像,複製圖層,滑鼠點該複製圖層的 R 頻道,使其反黑,然後透過 Image > Apply Image ,把 ARGB R 頻道, copy sRGB 影像複製圖層的 R 頻道,請參考圖 005 opacity (綠色箭頭)設定為 80 %。

 

005

 

對於前述 sRGB 的複製圖層,稱其為 ARGB _ R 。現在,我們要調整這個 ARGB_R opacity ,讀數應該儘量低,使得 sRGB 的紅色能夠維持足夠的飽和,但又不能太低而傷害到 R 頻道細節。結果,我把 opacity 調降為 60 %(圖 006 的藍色箭頭)。請注意,我在紅色衣服標示的# 1 與# 2 ,位在反光處,不需要太強調細節,所以 R 讀數大約在 250 251 ,至於# 3 與# 4 則位在衣服平面的最亮處,我讓該處的 R 讀數大約在 244 247 。(我是利用 Image > Adjustment >Threshold 設定 R 頻道灰階影像的 4 個參考點。)

 

006

 

最後,讓我們看看調整之後與之前的比較,圖 007 顯示維持細節是需要付出代價的,衣服的飽和程度明顯下降,但細節好多了。(最理想的情況是「色彩」與「細節」能夠兼顧;可是,一旦必須取捨,內行人講究細節,外行人喜歡鮮豔的色彩。)圖 008 顯示調整之後與之前的 R 頻道。

 

007

 

008

 

 

現在,讓我們考慮另一種情況:沒有 raw 檔可供運用。請參考圖 009 ,這是個 ARGB 檔案,影像的洋紅部分很鮮豔,意味著 G 頻道會堵塞,實際情況也是如此。

 

009

 

我們準備利用先前討論的方法來處理這個影像。換言之,把這份檔案另外拷貝一份,轉換到色域最大的 ProPhotoRGB ,然後利用其 G 頻道來取代原來 ARGB 影像的 G 頻道(圖 010 的紅色箭頭)。

 

010

 

請參考圖 011 。同樣地,針對 ARGB 影像,複製圖層,用滑鼠點複製圖層的 G 頻道,然後利用 Apply Image 的指令,把 ProPhoto 影像(下圖)的 G 頻道,複製到 ARGB 影像(上圖)的 G 頻道。

 

011

 

 

其次,我把 ARGB 影像複製圖層的 opacity 調降為 60 %(請參考圖 012 的綠色箭頭)。圖 012 顯示調整之後(下圖)與原始影像(上圖): G 頻道的暗部都打開了。

 

012

 

各位如果熟悉 PhotoGamut RGB 的話,應該知道該空間的色域雖然不如 ARGB ,但洋紅部分則明顯超過 ARGB 。所以,對於這個影像的頻道混合,也可以考慮採用 PhotoGamut RGB 。圖 013 的上圖顯示原始影像與其 G 頻道,下面兩個灰階影像,分別來自 ProPhotoRGB PhotoGamut RGB

 

013

 

014 比較兩種情況: ARGB 原始影像 G 頻道混入 85 %的 PhotoGamut RGB _ G 頻道,以及混入 60 %的 ProPhoto RGB _ G 頻道。

 

014

 

接下來,考慮一個 PhotoGamut RGB 的檔案(準備利用噴墨印表機印製)。圖 015 3 個小圖,分別是 PhotoGamut RGB 的彩色影像、 R 頻道灰階影像,以及檔案轉換到 ProPhotoRGB 之後的 R 頻道灰階影像。我們可以清楚看到, PhotoGamut RGB_R 細節喪失得很嚴重,但 ProPhotoRGB _ R 的細節很好,所以我們準備利用後者取代前者。

 

015

 

016 顯示 PhotoGamut RGB 影像之 R 頻道完全取代為 ProPhotoRGB R 頻道之後的情況。

 

016

 

017 顯示調整之前與之後的情況。我們根據第 3 個小圖的# 1 ~# 4 讀數,決定混合程度為 25 %。換言之,調整之後, R 頻道花朵部分的讀數不超過 245

 

017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2 )
柏霖 留言於2008/6/27 下午 10:08:35  
影像處理軟體的功能太~厲害了
乍舌乍舌

lcn 留言於2008/6/28 上午 07:10:02  
很讚ㄛ!
感謝分享這麼豐富的影像處理技術的資訊。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