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da 數位暗房-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45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使用心得:Nikon NX2 亮部保護功能   (點閱1603561)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應用軟體 / Capture NX 系列    日期:2008/9/27

Nikon NX2 亮部保護功能的一些使用心得

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使用 Nikon Capture ,最主要是因為 NX 過去沒有提供「恢復高光細節」的功能。現在, NX 2 有了 Highlight Protection Shadow Protection ,所以我最近又開始使用 NX2 。以下報告關於這方面使用的幾項心得。

相較於我經常使用的 ACR 來說, NX NEF 轉換出來的 tiff 檔畫質通常都比較好,但也有一些缺點,最主要就是操作速度慢(我個人把 NX 當作純粹的 raw 檔轉換軟體,所以這方面的影響不大),另一點就是其 Highlight Protection 的功能明顯不如 ACR Recovery ,這可以由兩部分來說:

1.                      多數情況下, NX2 調整 Highlight Protection 會顯著影響影像色彩(飽和程度會降低)。

2.                      ACR 恢復高光細節的能力,明顯超過 NX ;有些情況下,兩者之間存在重大差異。

這篇文章準備討論這兩點;換言之,我打算處理兩個問題:

1.                     如果要採用 NX2 Highlight Protection 處理爆掉的亮部,如何避免色彩受到影響?

2.                     對於有些影像, NX2 沒有辦法處理高光爆掉部分,但 ACR 可以。所以,我們要設法讓 NX2 轉換出來的 tiff 檔,能夠兼具 ACR 的高光細節。

如同前文提到的,我把 NX2 當作純粹的 raw 檔轉換軟體使用,一般只作下列調整:

l          White Balance (採用相機的自動白平衡,或根據灰卡設定白平衡)

l          Picture Control (風格一律採用 Neutral

l          Quick Fix (只調整: Exposure Compensation / Highlight Protection / Shadow Protection ;不會調整『反差』與『飽和』)

 

案例1 

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案例,說明如何處理第 1 個問題:「假定採用 NX2 Highlight Protection 處理爆掉的亮部,如何避免色彩受到影響?」請參考圖 001 ,這兩個圖形都是由 NX2 轉換出來的 tiff 檔,下圖沒有調整 Highlight Protection ,所以天空高光部分爆掉,但色彩很好。上圖把 Highlight Protection 設定在 85 ,雖然讓天空呈現細節,但整體色彩明顯變得晦澀。

001

 001-1.jpg picture by didadida

請注意,亮部爆掉就爆掉了,進入 PS 調降亮度是沒用的。請參考圖 002 ,兩個圖形分別裝上曲線的 Adjustment 圖層,把曲線的混合模式設定為 Multiply 。請注意,如此並不能恢復圖 002 下圖的天空亮部細節。

002

 002.jpg picture by didadida

現在,我們要找到一個影像,讓它兼具圖 001 上圖的亮度(細節)與下圖的色彩。這很容易辦到,只要把這兩個影像疊在一起(參考圖 003 ),然後把上圖的混合模式改為 Luminosity (綠色箭頭標示處)。如此一來,下圖除了維持原來的色彩之外,也能兼具上圖天空的細節(藍色箭頭標示)。

003

003.jpg picture by didadida 

 

案例2 

接著,我準備藉由一個例子,說明 NX2 轉換 raw 檔時,如何借重 ACR 的亮部細節恢復能力。

請參考圖 004 ,這是在 NX2 處理的情況,即便把 Highlight Protection 拉到最高( 100 ),高光仍然有些部分爆掉,甚至出現稍帶洋紅的色偏。

004

 004.jpg picture by didadida

請參考圖 005 ,這是在 ACR 處理的情況,我們只調整高光部分,因為其餘部分準備採用 NX2

005

 005.jpg picture by didadida

006 顯示這個 nef 檔分別從 NX2 ACR 轉換到 PS 內的 2 tiff 檔。左圖來自 NX2 ,右圖來自 ACR 。我們透過 File > Scripts > Load Files into Stack… ,把這 2 個已經打開的影像相疊在一起(紅色箭頭),並勾選自動對齊功能(綠色箭頭)。請特別注意,由於這兩個影像是分別由不同軟體轉換出來,千萬不要直接利用滑鼠拖曳方式疊圖,即便拖曳過程鍵盤按住 shift 鍵,還是沒有辦法完全對齊。

006

 006.jpg picture by didadida

相疊之後,如圖 007 顯示, ACR 的影像在下, NX2 的影像在上。用滑鼠點下圖,使其反黑,鍵盤 Ctrl+Shift+~ ,準備裝上亮度遮罩( Luminosity Mask )。然後,滑鼠點上圖,使上圖反黑,滑鼠點圖層面版下方的遮罩標示(綠色箭頭),如此可以幫 NX2 影像裝上遮罩,鍵盤 Ctrl+I ,將遮罩黑白反轉,使得 NX2 影像的亮部不會顯現。滑鼠點遮罩,鍵盤 Ctrl+M 叫出曲線,利用曲線調整遮罩反差。請注意,遮罩反差不能拉得太大(換言之,曲線的斜率不能太陡峭,紅色箭頭標示),否則階調變動會顯得太突兀。

007

007.jpg picture by didadida 

最後,利用曲線提升反差(可以繼續引用先前的遮罩,避免亮部爆掉),然後提升色彩,把暗部稍微打開一點(此處採用 Light Machine ),銳利化,最後結果如圖 008 (下巴的反射光應該處理掉)。

008

 008.jpg picture by didadida

結論

1.      某些情況下,我們可以利用相同 raw 檔轉換軟體,根據需要而採用不同設定轉換兩個影像,然後進行合併。(即便使用單套轉換軟體,有時候也可以「魚」與「熊掌」兼得。)

2.      另一些情況下,我們也可以利用不同 raw 檔轉換軟體的不同特點,轉換所需要的兩個影像,然後進行合併。(換言之,充分運用不同 raw 檔轉換軟體的不同特長。)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3 )
2020 留言於2008/9/28 上午 03:28:53  
感謝分享!

jung 留言於2008/9/28 上午 09:18:09  
非常好的解說,感謝~~

一小黑一 留言於2009/1/12 下午 07:14:03  
好文章 好分享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