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da 數位暗房-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45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數位相機如何正確曝光?   (點閱1955257)
器材分類:Acer 宏碁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08/6/28

數位相機如何正確曝光?

 

導論

『正確曝光』與『正確曝光方法』是全然不同的兩回事。

我們此處想要談論的問題,不是影像曝光美或不美,而是曝光方法正確或不正確。正確的曝光方法,可以讓我們取得最好、最豐富的影像資料,因此也有潛力轉換為畫質最佳的影像。

 

前言

對於圖 01 6 jpeg 檔案,何者是最好的曝光?

 

01

 

關於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沒有對或不對的問題。對於我來說,可能會選擇 RX _ 005 ,因為我個人看它最順眼。

接下來,讓我們觀察圖 02 ,其中顯示 6 raw 檔(曝光量與前面 6 jpeg 檔分別對應)。現在,我們再重複前面的問題:請問何者代表「正確」的曝光?按照「向右端曝光」( expose to the right )的準則,這個問題是有標準答案的。

 

02

 

 

定義:向右端曝光

所謂「向右端曝光」,就是 raw 檔的曝光量,應該儘可能讓相機 LCD 呈現的直方圖往右邊端點靠(可以考慮稍微穿越),但又不至於讓亮部爆掉。此處提到的直方圖,是指 R-G-B 個別頻道的直方圖;換言之,個別頻道的直方圖儘可能往右靠,但不要讓任何頻道爆掉。以上是「向右端曝光」的原則,但實際執行起來,還要特別注意四點。

1.    對於相機的 raw 檔曝光,只要考慮向右端曝光,不需考慮影像本身太亮或太暗的問題。就這方面而言, LCD 提供的直方圖很重要,至於 LCD 呈現的影像本身,幾乎毫無意義。

2.    目前的 raw 檔轉換軟體,對於爆掉的亮部,細節恢復功能愈來愈強,通常只要 3 個頻道沒有同時爆掉,就有復原的機會。所以,如果只有某個或 2 個頻道穿越右端 1/3 格左右,其亮部細節通常都可以復原。有時候甚至可以讓某個頻道直方圖故意稍微穿越右端。至於實際操作技巧,則取決於個別相機與 raw 檔轉換軟體。

3.    如果相機沒有個別頻道的直方圖可供參考,那只好退而求其次,觀察綜合頻道的直方圖。可是,綜合頻道通常是由 25 R+50 G+25 B 構成,所以其判讀要特別注意。

4.    由於相機 LCD 的直方圖是顯示 raw 檔轉換為 jpeg 檔之後的狀況,所以相機上儘量不要做一些與 raw 檔無關的設定,因為這些設定只會影響 jpeg 檔,自然也會影響相機 LCD 呈現的直方圖,顯然會妨礙直方圖的判斷。

現在,讓我們回到圖 02 ,觀察這 6 raw 檔。請問,何者具備正確的曝光。關於這個問題,當然要觀察直方圖。請參考圖 03 ,我們發現 RX _ 002 _ NEF 具有正確的曝光,因為它符合「向右端曝光」的原則,其 G 頻道的直方圖已經頂到右端。

03

 

 

請注意, RX _ 002_NEF 客觀 正確的曝光,但未必符合我們的 主觀 審美標準。換言之, RX _ 002_NEF 雖然提供給我們最好的 檔案 ,但未必是最好的 影像 。所以, RX _ 002_NEF 還需要在 raw 檔轉換軟體或後續編輯軟體做必要的調整。假定我們根據圖 04 的設定(曝光減少 1 格)來調 RX _ 002 _ NEF

 

04

 

請注意,這個檔案的曝光減少 1 格,其曝光量剛好就等於 RX _ 005 _ NEF 。所以, RX _ 002 RX _ 005 分別轉換為 tiff (或 jpeg )檔之後,外表看起來是很接近的,但檔案品質不同,因為 RX_002 是來自於曝光正確檔案(換言之,向右端曝光),但 RX _ 005 則否。我們可以比較這兩個影像的 R 頻道雜訊程度,請觀察圖 05 。圖 05 上圖是來自正確曝光檔案,下圖則是直接轉換自 RX _ 005 _ NEF ,後者的雜訊明顯較嚴重。

 

05

 

 

讓我們利用 Neat Image 軟體的 Profile Viewer 衡量這兩個檔案的雜訊程度,結果如圖 06 RX _ 002 的雜訊指數為 1.66 RX _ 005 則為 2.23

 

06

 

各位也可以運用自己的影像做測試,看看相右端曝光的檔案,其品質是否明顯較好。

 

理由:向右端曝光

接著,我們準備說明,「向右端曝光」的根據何在? raw 之所以向右端曝光,最主要的理由,是希望充分運用階調。我們知道,數位相機感應器是透過線性方式擷取亮度資料。所以,相較於「向右端曝光」,如果曝光少了 1 格,等於是浪費了可供運用的半數階調。就目前 14 位元的 raw 檔來說,其每個畫素可供呈現的階調有 214 16,384 個階調。如果曝光少 1 格,等於是浪費了半數(相當於 8,192 個)階調。請參考圖 07 ,左圖代表某影像向右端曝光的直方圖(但此處的 gamma = 1.0 ,並非一般的 gamma = 2.2 )。右圖則代表相同影像曝光少 1 格的情況,這會使得整個右邊一半的階調都被空著,相當於浪費了。

 

07

 

 

對於圖 07 右半邊的影像,我們當然可以透過編輯工具來擴充其動態區間(譬如: Level )。可是,如圖 08 顯示的,階調少了一半,就是少一半,即使我們擴充動態區間,階調之間會產生缺口(如同直方圖顯示的),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色調分離( posterization )。如果是曝光少 2 格,缺口的情況更明顯,請參考圖 09

 

08

 

09

 

 

另外,向右端曝光,可以讓檔案的 S/N 比率(訊號∕雜訊)達到最大(圖 05 與圖 06 可以清楚顯示這點), S/N 比率達到最大,也代表動態區間最大。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傳統底片的亮部細節會經過壓縮而慢慢消失,但數位相機拍攝的亮部,一旦飽和之後,就會被截掉而突然消失(請參考圖 10 )。所以,傳統底片根據主體曝光,即使亮部爆掉,細節也會慢慢隱藏而消失。對於數位影像來說,如果根據主體曝光(例如:拍攝 jpeg 檔),萬一應該保留細節的亮部爆掉,會顯得非常醜陋。這也是數位影像應該採用 raw 檔拍照的原因之一(如此才能引用「向右端曝光」的原則)。

 

10

 

 

由於天空影像的 R 頻道雜訊最明顯,所以讓我們在看一個天空的例子,用以比較「向右曝光」與「少曝光 1 格」的雜訊情況。圖 11 是兩個 raw 檔,一個是向右端曝光(然後在 raw 檔轉換軟體向下調整 1 格曝光),一個則較右端曝光少 1 格。圖 12 則是比較兩個 raw 檔轉換為 tiff 檔之後的 R 頻道情況。

 

11

 

12

 

 

 

最後,我想再強調一次,向右端曝光的方法只是用於raw檔。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9 )
stick77tt 留言於2008/6/29 上午 12:21:59  
多謝分享唷!!

tychuang 留言於2008/6/29 下午 11:37:12  
感謝分享~~~獲益良多~~~

自然顏色 留言於2008/6/30 下午 12:58:49  
感謝分享!

lcn 留言於2008/7/1 上午 08:55:22  
感謝分享這麼讚的攝影資料。
感恩ㄛ!

otwei 留言於2008/7/6 上午 07:45:30  
以前沒有看過這種理論,很實用,謝謝!

pcc0905 留言於2008/7/7 下午 02:14:39  
非常正確的觀念與技巧~


as1223 留言於2008/7/17 下午 01:20:59  
第一次看到喔~謝謝分享

AndyKenly 留言於2008/7/23 下午 06:21:01  
好專業的分析報告,圖表;數據都有。

ysl013 留言於2008/7/27 下午 07:14:07  
good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