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攝影吧-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86822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輕松拍攝漂亮照片四大法則:快門篇   (點閱1309930)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1/3/4
  想要輕松拍攝出漂亮精彩的作品,則要注意四大法則:快門、構圖、色彩、用光。下面我們先來講講快門。
  一般而言快門的時間范圍越大越好,掌握好快門的速度是拍攝好作品的先決條件。
  1、長時間曝光每張照片的曝光其實都是時間,一張照片既可以在數秒內拍成,也可能耗時超過一小時。很多人都沒意識到他們可以把時間作為創作工具。記住,快門速度是可控的,既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
  這張照片于2006年9月某日凌晨攝于深圳三門島。當天凌晨風大浪急,天沒亮就趟著崎嶇不平的礁石去守候了。為表現海浪在礁石周圍形成的縹緲意境,決定采用長時間曝光;同時為了突出五彩礁石的質感,加1檔漸變灰濾鏡壓暗天空。當時天空有云層,天地之間光比不算大。F/8,3分鐘曝光。
  提示:長時曝光攝影作品就是有它吸引人的魔力,或許是可以從不同視角來觀察事物,也或許是可以體驗不同的時間感,更或許是基于生物被光源吸引的本能。不論是何原因,長時曝光攝影一直是最多人嘗試的困難攝影技巧。不只是要找到對的主體,攝影者也必須對光源及黑暗掌握拿捏得恰到好處,并且可以預知成像的效果。
  2、慢速快門后簾同步使用閃光燈拍攝時,很多攝影師沒意識到此時快門速度也是有用的。較慢的快門速度可以記錄下運動過程,然后通過閃光燈將物體本身定格。這種技巧就叫做“后簾同步”。
  為了營造動感的燈光氛圍,在拍攝這組作品時技法上多采用后簾同步閃光配合慢速快門搖機拍攝農夫桶裝水,瞬間工作的閃光燈“凝固”住了女孩的身影,而背景的燈光通過慢速快門進行虛化產生動感模糊的效果。
  追隨攝影在拍攝運動物體時使用慢速快門,同時讓相機跟隨運動物體的拍攝方法叫做“追隨攝影”。追隨攝影的樂趣之一在于攝影師永遠無法事先知道結果會如何,運用這種方法經常能拍出肉眼無法看到的場景。
  這次拍攝著重摸索運動中目標的追隨攝影。經過屢次實驗,初步掌握了正確的曝光參數,抓拍到了一些比較成功的動感體育照,頗有成就感。
  盡管弱光環境經常令攝影師不安,但慢速快門卻往往能創造出精彩照片。一直想拍夜雪,終于等到這個機會農夫飲水機,可拍攝時太冷,又是在弱光環境下拍攝,全開光圈,手持,雖然構圖比較單一,但還好,拍出了自己想要的感覺。
  3、手持操作了解了快門速度與光圈之間的相互關系,攝影師就能清楚地選擇那些想拍的東西。自動設置大部分時間是可以的,但手動操作可以讓你走得更遠。
  高速快門可以凝固住發生在眨眼瞬間的動作。這張照片就抓住了躍在半空的水珠,使用高速快門和前景深,將水珠與背景分離開,令觀眾將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前者身上。
  湍急的流水是很好的拍攝對象,但并不是只有長時間曝光才能拍攝霧狀的流水,手持相機拍攝有時也能獲得同樣的效果。不過最好還是帶上三腳架,你可以試用不同的鏡頭,看看哪一支最合適。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