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drick-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240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每日省思2007.1.13   (點閱959598)
器材分類:Adobe 奧多比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07/1/19

日期 96.1.13

主要行事 :經驗傳承

          專業研習1

          專業研習2

          專題討論

地點 :育達技術學院

時間

08:10--17:50

主題 校園規劃

      運用圖像解析教育政策意涵

      友善校園

      教育局業務討論

主講人 :謝金暾校長

        鄭崇趁教授

        蘇永明教授

        余國振課長

一、 校園規劃

校園規劃的意義與目的:將校園的主要硬體構成物(校舍、庭園、運動場),予以適當

的配置,創造最佳教育環境。因此任何校園的建設都必須與教育有關,以教育的需求為出發點。

    校園規劃的主要原則:1.實用原則—符合教學目標,課程內涵,教學方式,師生的需要。2.整體原則—時間性(符合不同時代的需求),空間性(師生動線),教育性(各種專科教學)。此一原則更突顯先期規劃的重要性,因為校園建設如果邊做邊想,往往趕不上當下的需求,更難符合未來的需求。3.安全原則—這是所有教育的根本,包括天災的防範與損害控制,外在環境品質的評估及改善。4.美化原則—這是屬於境教的一環,尤其在九年一貫課程中,藝術與人文領域,培養對美的事物欣賞能力,校園提供的題材是最直接的。

    任何校園的建設,都需要金錢的挹注,因此如何把有限的資源,作最有效的運用,正是校園規劃的終極目標。

 

二、 運用圖像解析教育政策意涵

教育政策的核心價值:以人體作隱喻,「人文」為頭,居總指揮,「適性」與「均等」為

雙腳,是政策規劃的基本前提,「優質」及「卓越」為雙手,是政策實施的進階指標。我國國民教育的政策發展趨勢:目標—適性發展、年限—12年級、學制—多軌多支、師資—能力導向、設施—優質均等、課程—領域統整、教學—專業自主、教材—多彩繽紛、文化—精緻卓越、學生—生產能力。因此,最終目標就在養成具有生產能力的學生。

    教育對學生的養成願景,包括:自我實現、顛峰效能;適配生涯的志業;多元情趣、健康安全的休閒觀念;和諧共榮的人際關係。但是,在個人化社會的發展趨勢中,許多學生失去自我,人生事業找不到目標,沉迷聲光不健康的休閒活動,對同伴只有競爭而無互助共榮的觀念。

    現在強調的人格教育,由情緒管理,進而情感和諧,更上情操胸懷,但是從眾多網路的個人部落格看到,怪異的個人風格表達,足見我們的孩子情緒管理與情感表達都有待努力,更遑論高尚的情操了。兩個例子:每年的年終獎金榜首都是電子新貴,然而被虛無世界蒙騙感情的,大部分也是電子新貴。在電子科技大老闆慷慨的犒賞員工時,是否想到社會陰暗的角落需要更多的關懷?想到數年前的手機廣告台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究竟是理想還是諷刺?

   

三、 友善校園

友善校園的目標在改善師生間的關係,從老師監視學生的出發點(如教室座位安排),

轉變為人性氛圍的關注。因此學校硬體的規劃,似乎不能毫無死角(如同監獄),但是在威權時代,空間就是一種權力,學校的死角代表管理者無法監視的地方,也就是權力無法抵達。

    在個人化社會,教育面臨新的困境:1.西方自由化思想—個人主義倡導獨立自主的個體、人權教育;個人化的社會卻使個人無法獨立自主。例如:以前家長對子女有控制權,子女偏差行為較少,因此父母對子女的發展有義務協助。但是基於人權的主張,父母不能過度干涉,反而使得子女出狀況的機率大增,然而相對的父母也無義務協助。2.個人化的社會使得團體的約束力消失:以前只要在當地領域繼承前人的事業,即可獲得掌聲肯定;現在每一個個體卻必須與整個社會互相比較,壓力增大,獲得成就感的難度升高了。因此在教育上出現怪現象:「不能管」,將使得學生無法獲得最好的生活教育;「故意不管」,使得弱勢學生受到忽略,更加深不公平的現象。

    現在的年輕人出現三種奇特的族群:「 草莓族」--無法承受壓力,動不動就逃避責任;「尼特族」--就是家庭環境沒有經濟壓力,年齡在15-35歲之間擁有良好學歷的年輕人,卻因為對職業選擇理想過高,甚至不知如何選擇(也就是沒有明確目標,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寧可待在家裡等待自己理想中的機會。「飛特族」--從事短暫工作,非全日工作性質,對工作單位非關輕重,習慣自由,休息時間比工作時間還長。這個年齡層正好是社會的中堅,對其個人更是黃金時期,但卻未能對社會貢獻正面的生產力,將來更可能成為社會無形的負擔。因此,個人化社會的教育若不積極轉型,將使得強者愈強,弱者愈弱,而中間者無所適從。

 

四、 教育局業務討論—體健課

體健課目前幾個積極推動的業務中,調查各校運動器材狀況:是否有閒置器材,是否配

合發展特色運動。其主要目的為推展一校一運動團隊,雖然有可能編列經費補助所有學校建設PP跑道,但是此一花費甚高的體育設施,是否與提高體育活動比例有直接相關,個人認為有深入探討的空間。記得幾年前參加校園體育衛生研習,一位師大體育系的教授不諱言的指出,我們全國各級學校的PU跑道總長度可以在世界上名列前矛,但是我們卻是世界上跑得最慢的國家!以環境教育的觀點來看,雖然PP跑道可以減少灰塵,然而草地跑道同樣可以(本校就是),PP跑道每15年必須更新一次(花錢),草地跑道只要少數的割草機油錢,即可百年不壞。

 

五、 輔導校長嘉言錄

莊秀蓮校長:「等待中的感覺是美好的,以早上剛升起的太陽般的燦爛心情迎接挑戰。」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16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