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drick-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240      
文章內容
上一篇
每日省思2007.5.12   (點閱1137332)
器材分類:Adobe 奧多比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07/5/14

日期 96.5.12

主要行事 :經驗傳承

          專業研習1

          專業研習2

          專題討論

地點 :育達技術學院

時間

08 10--1750

主題 建置意向

 

主講人 裘友善 教授

 

一、 建置意向

    無痛學習的主流信念: 1. 遊戲或工作 凡是以遊戲為出發點的事,對人而言都是一種樂趣,因為遊戲使得自我參與的程度提高。遊戲不會造成結果的壓力,遊戲無關乎現實生活。同樣的事情,如果以工作為出發點,代表著事後的結果會影響現實生活(酬勞),即使這個酬勞並不影響生存條件,但仍造成壓力。 2. 真實情境與虛構情境 虛構情境代表一切可以一再重來,在虛構情境裏面所做下的任何決定或行為,都不需要為後果負責,因為後果也是虛構的。但是真實情境卻時時刻刻提示後果,而且不可以重來,這就是壓力來源。因此學習會造成痛苦乃是工作情結與真實情境的綜合,但是把學習抽離現實,這個學習卻毫無意義。

    知識的建構:抽象知識有可能在學習之前就已經存在,只是學習者沒有具體的詮釋而已。透過語言的教學,只在提供兒童早就知道的知識導引線。建置意向就在利用已知的知識與環境線索,達成自我控制的目的。簡言之,如果在做下每一個決定之前,我們的思考路線都要從原始知識開始,那就太浪費時間了。但是透過建置意向,就等於建立一套思考邏輯的慣性道路,而且每一個參考點都是實質的環境,也就是事件環境優先於時間環境。

    時間環境導向缺乏訊息效果,因為它只是一堆數字而已,並非語言。事件環境導向則是實質的關鍵點,為語言的訊息組成,當然更容易達成思考的目標。如果把這個觀念運用在教學上,就必須為學生建置學習的意向,就是教導學生如何運用學過的知識,轉介於新的知識,

也就是幫學生建立學習的聯結。在中國古代的形容詞裡,例如:旁徵博引,觸類旁通等都是建置意向的實證。

 

二、輔導校長嘉言錄:莊秀蓮校長:『所學未必所用,用然後知不足,再學方  可用!』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24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