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drick-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240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建安國小2007.5.3   (點閱1168311)
器材分類:Adobe 奧多比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07/5/6

日期 96.5.3

主要行事 :課程介紹與分享

分組參觀校園         

座談

地點 :建安國小

時間

09:40--12:00

參訪重點:生態環境教育理念

 

主持人 :陳玄謀校長

        林愛玲主任

杜守正主任

陳振威主任

一、 特色

1.      一里、一社區、一學校,社區營造金三角:配合社區特色,從社會運動開始,結合社區的力量,淨溪、護溪、溯溪,想要擁有自然資源,運用自然資源,當務之急就是要先保護它。

2.      將工程變成課程:學校在營造自然生態教學環境時,充分結合課程的實施,讓孩子親身參與整個歷程,唯有留下努力的足跡,才能激發對環境的情感。

3.      多層次的植栽,營造多樣性的昆蟲棲地。

4.      以同樣的課程,營造不一樣的效果:雖然每年舉辦相同的環境教育活動,但是每年參與的孩子都不一樣,在孩子身上就會產生不一樣的效果。

5.      教師強迫自己在環境中學習,對孩子的教育就是以身作則最佳的實證。

6.      鼓勵孩子繪製自己家鄉的環境地圖,增加自己對居家環境的瞭解,也增進同學間的友誼,更連結社區的情感。

7.      假日辦理生態研習,一方面擴大社會教育功能,另一方面籌措財源,得以構築更多的生態教學環境(包括硬體設施與人力資源)。

8.      透過刊物及網站宣傳生態教育理念。

9.      有始有終的教育理念:開學時交給孩子一顆種子,學期結束時讓孩子自己檢視自己栽植的成果,並給孩子意外的驚喜(以該植物為食草的昆蟲)。

10.  每一個課程,都是七大學習領域的融合與實踐。

 

二、 心得

1.      生態環境,就像教育政策,越少人為的干擾,就越能自由發展與發揮功用。

2.      讓孩子親身參與營造的過程,就是學習的課程之一。

3.      經由生態池自我淨化的期許,驗證等待孩子成長是值得的。

4.      用藝術與人文課程(童詩、歌謠與繪圖)深化對環境的感情,讓這個感情得以昇華流傳發光發亮。

5.      現階段維持自然生態系統,背後需要更大的非自然系統,主要原因在於環境負荷太高。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26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