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drick-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240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每日省思2007.4.28   (點閱1099515)
器材分類:Adobe 奧多比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07/5/8

日期 96.4.28

主要行事 :經驗傳承

          專業研習1

          專業研習2

          專題討論

地點 :育達技術學院

時間

08 10--1750

主題 政府採購法與主計業務

學校行政人員的壓力管理

開放教育的省思

 

主講人 鐘永良課長

古鎮清 教授

成虹飛 教授

 

一、一、學校行政人員的壓力管理

壓力從哪裡來? 1. 干擾 2. 角色衝突 3. 工作負荷 4. 工作時間的安排                                       5. 組織中的政治行為 6. 找時間處理個人事務 7. 督導部屬的責任 8. 解聘員工 9. 受責備或處罰 10. 工作與私生活的平衡 11. 應付上級 12. 考績 13. 角色模糊(不確定別人的期望) 14. 薪資待遇 15. 加班 16. 預算的限制 17. 出差 18. 民意代表 19. 學生課業 20. 學生偏差行為 21. 校園安全 21. 家長溝通 …. 。排除個人生理及家庭因素,最主要的來源應該是貫徹任務,與擔任教師與校長間的橋樑。這兩件事往往是互相牽制,讓主任陷於兩難之境地。

因此,主任除了累積自己的工作職能,更要學會排除壓力,增強處理壓力的能力: 1. 發展自我肯定的溝通方式 2. 運用想像力鬆弛技巧 3. 自我欣賞 4. 注意飲食與營養 5. 合宜的自我表達 6. 發展良好的社會關係。並且把自己的心得分享給其餘同仁,畢竟教師壓力減少,相對的給主任的壓力自然會緩和。

 

二、二、開放教育的省思

全人中學所倡導的開放教育並非倡導完全放任,相反的是一種高度控制的教育模式。因為全人中學地處與都市隔絕的環境,利用環境的阻絕性,自然而然的控制學生的行動。在全人中學裡面有三大戒律:禁止性行為、打電動、抽煙。這三項也正是社會文明發展的產物。所以全人中學第一要務就是外界的誘惑,如同上帝要凡人禁絕慾望一般。

全人中學保持學生的本性,不以教育或制度綁住孩子的思想,就好像在混沌初開之際,人類無拘無束的生活,社會雖無章法,仍能保持一定的規律,也就是大自然的定律。也許孩子認為自由就是快樂,但是自由來自自律,如果只選擇快樂,也是一種危險。無所事事毫無壓力,久了仍然不快樂,因為孩子最不喜歡的就是一成不變的生活型態,這也是社會上聲光場所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的原因之一。

孩子也需要別人讚許的眼光,從影帶中看到他們自組的樂團,在其他學校表演獲得他人讚嘆羨慕的眼神,孩子得到成就感,肯定自己的價值。但是短暫的榮耀,並非迷失,全心投入並非永遠。讓孩子學會自覺自己未來的生活,需要學會哪些事物,從非體制進入體制,才是全人中學教『人』的最終目的。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18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