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drick-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240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政大附中2007.5.2   (點閱1257219)
器材分類:Adobe 奧多比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07/5/6

日期 96.5.2

主要行事 :學校簡介

校園教學區巡禮

          綜合座談

地點 :政大附中

時間

14:00--17:00

參訪重點:教育理念與學校建築結合

 

主持人 校長

一、 特色

1.      學校願景:自由、自律、創意、活力(FACE)。自由與自律是成為『人』的條件,沒有自由就沒有創意,沒有創意就沒有活力(思想)。

2.      生活管理:沒有髮禁,沒有制服。孩子都不喜歡被人管理,因此培養孩子自己決定要給別人什麼印象。奇裝異服正可以突顯孩子的內心世界,制服只是包裹整齊劃一的外在表象而已,外觀無關乎道德標準,祇在時代的認知不同而已。

3.      被動式校園安全管理:學校與社區之間沒有圍牆阻隔,社區民眾在放學後可以自由使用學校空間,消除社區對學校的陌生感。校外人士在校園走動,如同警衛巡邏,可以消除死角,減少破壞,增加校園的安全係數。

4.      分散式領導:辦公室分散在校園各處,提昇校園安全性。

5.      透明空間管理:各個教室與辦公室大量使用玻璃,每一個人都可以隨時注意外界的人事物狀態,提昇應變機動性。

6.      從自由使用學校設施,提昇遵守規則的自律層次:籃球就放在籃球場,從不收回,卻未曾遺失。

7.      合作建築,棋子教室:實施跑班課程,建立上下課時段分明的習慣,增加空間使用的平等性。減少學生固定成員間的衝突機會,增加不同年段學生的接觸機會。

8.      E化教室,提升效率,減少時間與空間的浪費:集合全校的共同活動,可以在不同空間實施,卻能同時參與,降低對大空間的依賴性。

9.      從建築設施深化兩性平權的觀念:女性廁所數量為男性的兩倍,各種設施保留女性優先使用權(籃球架桌球桌貼標示)。

10.  部分設施委外經營,提升效率:游泳池與餐廳委外經營,內容更多元更具創意。

11.  多元空間利用:教學生如何有效運用空間,平時的教室與走廊,變成假日的活動表演場,班級休息置物空間,也是班級活動的會議場。

12.  自由的學風:下課時間長,運用教師在下課前的運用時間,增加學生與教師的溝通互動。午間為學生自由活動時間,學生學習自我管理,以不干擾他人活動為原則實施大學課程先修制度,讓學生提早接觸更深化的學術領域。

13.  提供人性化的教學研究空間:注重每一個人的隱私需求,卻又保留人際溝通的機會(辦公室隔間高度經過計算為105公分)。

14.  公共空間增加使用便利性:注重進出通道與無障礙的需求,減少設計量,增加自由空間。廁所就設置於移動空間的中心點,便於尋找減少移動距離。

15.  開放的空間,安全至上的管理:每一個空間都有獨立的阻隔措施,可以分區關閉,減少管理點。

 

二、 心得

1.      校長的豪氣,適足以突顯學校經營的成功。

2.      沒有自由的人,不會為行為負責。

3.      多元的社會,才有競爭力創造力。

4.      兩性互動頻繁,增加尊重與瞭解。

5.      與學生成長有關的事,都要學生自行處理,培養其獨立與宏觀。

6.      不同位置,需要不同椅子(會議室需要提高注意力的需求,教師研究室為休息的需求)。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1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