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我是不是瘋了?柚子大作戰   (點閱1872824)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10/9


我是不是瘋了?柚子大作戰(文2015/10/09)
 
接續上次PO文-
柚見中秋採果樂,去年帶回的DIY半成品繼續在家萃取,等待約10天後,倒出萃取液,才開始真正製作有機柚子皮清潔劑。
 
首先,我把所有該用的材料(兩個大不鏽鋼鍋子、大量杯、大量冷開水、食用果凍粉、35%的椰子起泡劑、一條方形豆漿濾巾、小漏斗、空瓶)備好,開啟了柚子大作戰。
 

有機柚子皮製作清潔劑
作法如下:以400ml萃取液為標準,其他用品量多少自己依比例加減。
 
  1. 殺數個柚子,撕開一片片柚子皮(最寬約3公分以下,較好處理),柚子皮平放在覘板上,用刀子削去白色部分,越薄越好。
  2. 把削好的柚子皮剪碎放進玻璃瓶,倒入95% 優質酒精(我用菸酒公司的整箱12瓶一瓶約62元,不同地方購買價差可達15元)蓋過柚子皮,放置約10天。
  3. 分批倒出萃取液到大量杯,計算萃取液的總量,然後倒在一個不鏽鋼大鍋子內。
  4. 加入冷開水(根據萃取液的總量x3),如萃取液為400ml,需加入1200ml 的冷開水。
  5. 取出萃取液和水的混和液100ml,加入約60公克 的果凍粉(萃取液多少,果凍粉依比例增減)攪拌均勻,在微波爐用最小火加熱約20秒(加熱時間也依比例增減),目的為讓果凍粉溶於水。
  6. 把溶於水的果凍粉,慢慢加入大鍋內(步驟4) 攪拌均勻。
  7. 把300ml 35%的椰子起泡劑慢慢加入大鍋內(步驟6)攪拌均勻。
  8. 一條方形豆漿濾巾套在另一大不鏽鋼鍋,鍋邊用橡皮筋類繩子固定住,把步驟7混和液倒入過濾雜質與一些果凍膠,可製作出透明清澈的清潔劑。不過濾也無妨,只是賣相較差,而過濾出來的果凍膠也可當清潔劑使用,濾巾洗乾淨晾乾可重複使用。
  9. 買些新的可壓式瓶子分裝,即大功告成。
 
 
步驟1


步驟2


步驟2


步驟2


放置10天後




步驟3


步驟3   400ml萃取液




步驟4  水和萃取液混和後顏色




步驟5  混和液100ml,加入約60公克的果凍粉,攪拌均勻。


步驟5  微波爐用最小火加熱約20秒


步驟6    把溶於水的果凍粉,慢慢加入大鍋內(步驟4) 攪拌均勻。


步驟7   300ml 35%的椰子起泡劑


步驟7    300ml 35%的椰子起泡劑慢慢加入大鍋內(步驟6)攪拌均勻


方形豆漿濾巾


步驟8   豆漿濾巾套在另一大不鏽鋼鍋,過濾雜質與一些果凍膠


步驟8     過濾出來的果凍膠,也可當清潔劑使用


步驟8   透明清澈的清潔劑


步驟9   分裝


400ml萃取液可作約4瓶500ml的清潔劑

去年做好的有機柚子皮清潔劑,貼上美美的標籤(來源:鄉野傳奇),簽上製作日期與大名,分送給親朋好友,深獲好評。許多人紛紛詢問是否有販售?坦白說,因有機柚子皮來源有限,無法販售,很抱歉讓大家失望。


 
去年外子除請同事品嘗自採有機柚子外,還請他們務必歸還自家柚子皮。他的同事們十分好奇,詢問為何要歸還?他只好告知另有用途。接著,每天見他下班回家時陸續從背包拿出回收的柚子皮,有人還熱心地附送別家的柚子皮(別家的柚子皮因來路不明,我沒採用)。
 
 
去年吃過認養的有機柚子,覺得不錯,今年繼續認養。上個月又採收了300多斤,有機柚子長的大大小小,其醜無比。漂亮、好吃的分送出去200多顆,剩下100多顆較小、較醜的兩人慢慢享用。





今年除繼續製作有機柚子皮清潔劑外,還增加柚子露、柚子醬。中秋節時,台北親友來作客,看見屋內變成柚兒園,我號召大家捲起袖子做女紅。一個下午,做了六小罐柚子露(可加冷或熱開水稀釋飲用)。
 

柚子露、柚子醬
作法如下:
  1. 殺無數顆柚子,柚子皮先擺一邊(別丟,可做清潔劑),把果肉撥下,集中放在一個大不鏽鋼鍋。
  2. 果肉多少就用多少糖(可多可少,甜度自己喜歡即可,建議別太甜。)
  3. 一個大不鏽鋼鍋放入砂糖或晶冰糖加一些些水,小火加熱讓糖先融化。
  4. 放入果肉攪拌均勻,小火再慢煮10 幾分鐘後,加入調水的果凍粉繼續不斷地攪拌(稍不留神就燒焦),直至水分蒸發即可。如做柚子露,果凍粉別加太多,柚子醬則可多加些果凍粉,較黏稠。
  5. 放冷後,可加些檸檬汁、蜂蜜或桂花釀,味道更佳,裝入有蓋玻璃瓶,放入冰箱冷藏。盡早享用,因無添加防腐劑。
 
 

晶冰糖


晶冰糖加果肉及少量水小火煮


香甜可口的DIY桂花釀柚子醬


香甜可口的DIY桂花釀柚子醬,沒加防腐劑,要放入冰箱冷藏,盡早享用。



做完柚子露,Line群組又傳來可利用柚子皮下白囊做糖漬柚皮蜜餞。看了一下別人作法,自己好奇也做做看。做完PO上作品照片,群組另一成員回說:「果肉都吃不完,還吃柚子皮?」
 

糖漬柚皮蜜餞
作法如下:
  1. 取柚子皮下漂亮白囊,形狀不拘。
  2. 不鏽鋼鍋放入約白囊1/3左右的砂糖或晶冰糖,及一些些水小火加熱讓糖融化。
  3. 放入白囊(我要保留柚子原味,不川燙。)小火煮爛,此時須視情況不斷加些熱開水,直到白囊顏色變透明為止,煮至水分蒸發。
  4. 涼後可加些檸檬汁、蜂蜜或桂花釀,味道更佳,裝入有蓋玻璃瓶,放入冰箱冷藏。盡早享用,因無添加防腐劑。
 
 

柚子皮下白囊


砂糖製作的糖漬柚皮蜜餞


晶冰糖製作的糖漬柚皮蜜餞(乾)


晶冰糖製作的糖漬柚皮桂花釀蜜餞(濕)

各位看倌,聽完我的柚子大作戰,是不是覺得我瘋了?
 
 

相關文章柚見中秋採果樂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