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揭開神秘的面紗~【國定古蹟】蔣中正宋美齡士林官邸   (點閱1752564)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4/8


揭開神秘的面紗~【國定古蹟】蔣中正宋美齡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正館為先總統蔣中正先生夫婦昔日重要的生活空間。民國39年官邸落成時,蔣中正先生同年3月便進駐官邸,與夫人在此共度26年歲月,也曾在此接見各國政要。民國64年蔣先生病逝後,蔣夫人移居美國。

民國85年官邸周邊園區結束四十餘年的管制,初步開放對外參觀。未開放前,官邸福林入口處的舊貌,原是竹林與雜木構成的阻絕遮蔽帶,僅從中開闢一條清幽小徑,神秘感十足。後來為因應絡繹不絕的遊客,民國87年重新規劃入口處廣場與露天音樂台,民國95年時在福林入口處設立了一個美麗醒目的士林官邸公園指標,並全面對外開放供民眾參觀。



 
台北市政府於民國89年7月14日公告指定「蔣中正宋美齡故居」為直轄市定古蹟,後經內政部於民國94年5月25日公告指定「蔣中正宋美齡士林官邸」為國定古蹟。國定古蹟本體包括正館、招待所、凱歌堂、慈雲亭四處,古蹟範圍為福林路60號。

緊接著,民國100年1月2日士林官邸正館一樓穿堂、小客廳、餐廳、大客廳、內花園等空間也開放供民眾參觀。

上次參觀2011士林官邸菊展時,本想到正館看看。但那天因參觀民眾大排長龍,自己時間又有限,只好打消念頭。

這次北上,知悉士林官邸正館二樓於今年1月27日下午已正式開放,除原供參觀之正館一樓外,增加開放二樓先生起居室、先生臥房、夫人書房、先生書房等空間。為維護古蹟本體、館內藏品,及提供更豐富展示內容與優質服務,正式售票營運,門票100元,憑證可於館內免費借用語音導覽器材。

目前在那正舉辦101年度系列特展一「蔣中正先生與宋美齡夫人的宗教情懷」,而我上星期五下午剛好有個空檔,因此,決定去一睹那神秘的官邸。 


 
我搭捷運淡水線在士林站下車,2號出口出站後左轉,步行約10分鐘即抵達。在售票亭買票後,因非假日,遊客不多,不須排隊,就立刻入館。在門廳處押證件借語音導覽後,進入穿堂,於是開始整個參觀行程。現在請大家跟著本文的引導介紹,親身體驗那神秘面紗下的蔣中正宋美齡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正館(圖片來源:關鍵年代的風雲史詩~士林官邸正館)

士林官邸正官一樓(圖片來源:關鍵年代的風雲史詩~士林官邸正館)

1.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穿堂。它是官邸訪客候見的地方,那裡左邊有掛幾幅宋美齡夫人的畫作,右邊則有幾張中式木製座椅供候見的賓客用。

2.再來就是小客廳。它是個小型會客室,也是家庭聚會所,壁爐上方掛著蔣先生母親王太夫人遺像。因正舉辦特展,走道右邊有許多關於他們與宗教方面的展示品,如宋母致贈蔣先生之聖經、蔣先生與夫人使用之詩歌本、蔣夫人手書信條等。

3.餐廳是日常家庭聚會處所,有時也在此舉辦宴會招待國內外嘉賓。這裡比較特別的是,用餐之餘,和小客廳合併,可權充電影院。也就是小客廳左邊那面牆利用投影機可放電影,桌椅重排後,蔣先生夫婦與家人同坐觀賞。

4.民國四十一年時,因小客廳與餐廳不夠用,後面加建西式風格的大客廳。大客廳又區隔為幾個小區塊,在此蔣先生與夫人在左側中央壁爐前方有固定座位接見外賓。整個大客聽最特別的是,右側為一大片落地窗,前、後方牆壁上設四個圓窗,其中三個為透明玻璃,一方面可增加採光,另一方面可隨時收納不同季節的戶外風景。另一面牆因與餐廳相連,他們利用巧思,在圓形窗框內之壁上,貼上夫人的真跡畫作。



 
士林官邸正館二樓(圖片來源:關鍵年代的風雲史詩~士林官邸正館)

 
5.過了大客廳,直接上二樓,就到了先生起居室二。蔣先生在此看報或處理公務。書桌上供置母親王太夫人的遺像,其他牆面則懸掛耶穌和孫中山先生的畫像。每天早晚蔣先生都會向他們行鞠躬禮。導覽人員說,自從蔣先生身體微恙後,原來的書桌不便使用,特別增添一張單人床。床上有個可移動式木製小書桌橫跨在床上,讓蔣先生方便處理公務。

6.先生起居室一(先生臥室)。蔣先生晚年體弱,此處改作臥房。每日晨起盥洗後,會到隔壁陽台靜坐、讀經、做早操,然後開始一天作息。民國64年4月,蔣先生病逝於此。

7.夫人臥房。它是西式風格,整個布置十分雅致。這個臥房最特別的是,中間有兩個獨立窗簾拉門及各自有對外門。據館內人員說,他們因生活習慣及作息不同,同房分床,這樣設計較不會干擾對方。臥房內,有一張她熱愛的從大陸帶來的西畫「讀書的少女」。

8.夫人畫室,蔣夫人來台後,曾向黃君璧、張曼青學習山水、花鳥畫,因此特別規劃一間畫室。我對這特別感興趣,仔細觀察後,發現夫人把可移動式的小書櫃,美美的藏在窗簾內窗台邊。如此設計,可利用空間做收納,當窗簾拉起時,整體美又表露無遺,真是一舉兩得。

9.夫人書房,這是蔣夫人讀書、看報的空間。聽導覽人員說,蔣夫人看書時非常專心,時常一坐就是數小時。怕被打擾的她,書桌上除放一副老花眼鏡外,還有一副耳塞。此外,這裡有播放蔣夫人昔日在美國國會鏗鏘有力的英文演講,說明蔣夫人不僅外文流利、能言善道,更展現她擅長外交的一面。

10.飯廳,內有一個中式小圓桌,這裡是蔣先生與夫人平常用餐或享用茶點的地方。聽說蔣先生喜歡吃中餐,而蔣夫人則偏好西餐。

11.先生書房,早期蔣先生在此看書,後來多做為客房,招待親人。聽說民國42年,美國副總統尼克森訪臺時,曾下榻於此。

此外,在走廊也有展示一些他們平時的衣著、休閒娛樂用品(各種旗子)、收藏品等。

正館參觀結束後,直接到凱歌堂。凱歌堂興建於民國38年,是棟外觀樸實無華,內部陳設簡單的建築,有60個坐位,是老總統夫婦做禮拜的地方。由周聯華牧師主持至今,當年參加者均是黨政要員及重要國外貴賓。這裡無法入內觀看,只能在門外參觀。


參觀過凱歌堂,忘了到同屬古蹟的招待所及慈雲亭參觀。在士林官邸公園玫瑰庭園待一會兒後,就到生態園區參觀。


 
 
說到這個生態園區,它是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與財團法人臺北市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共同籌劃完成的。一般人只在園區入口處瞧瞧,覺得沒甚麼看頭,就離開了。我因不趕時間,進去後,沿著木棧道慢慢觀察,才發現在他們用心規劃下,整個園區雖然不大,但裡頭內容豐富,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因參觀時間只到下午五點整,當聽到廣播告知該準備離開時,也只能意猶未盡地步出園區。

造訪過士林官邸正館,猶如揭開她神秘的面紗。就外觀而言,整個漆上墨綠色的兩層樓斜頂建築,搭配周邊樹林,確實具備隱蔽、防護作用。而內觀整個設計,除大客廳為招待外賓所需稍華麗外,整體而言,的確以簡便與實用為原則。

至於蔣先生與宋美齡昔日在官邸的生活作息與起居,所見所聞,我覺得出身軍人的蔣先生,撇開政治不談,他非常孝順、有諸多好習慣,尤其難得的是,對另一半的喜好極其尊重與支持,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而從小身受西方教育的蔣夫人,雍容華貴,不但多才多藝,審美觀更是獨特。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而每個人的觀點本就不同。所以有興趣的人,還是找個時間親自走一趟。


備註:
館內禁止拍照

101年度系列特展-「蔣中正先生與宋美齡夫人的宗教情懷
展覽時間:中華民國101年4月8日至6月30日

延伸閱讀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蔣中正宋美齡士林官邸
【國定古蹟】 2011士林官邸菊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士林官邸公園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