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泡講座】雪山飛羽   (點閱1545188)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3/28

【泡講座】雪山飛羽
主講人:王金龍先生
時間:2012/09/24  下午2:00~5:00
 
朋友知道我喜愛攝影,告知那天下午在苗栗地院有一場關於攝影的講座,希望我能到場。
 
我事先即已得知那是一場關於拍攝鳥類的講座,雖然目前為止我沒打算拍鳥,也沒任何拍鳥的鏡頭或設備等,還是前往聆聽。
 
那天我提早到場,選了個好位子。當主講人王金龍先生全副武裝出現時,大家著實嚇了一跳。原來要拍鳥,裝備這麼多。他先是介紹他個人拍鳥習慣的穿著,緊接著介紹那天帶來拍鳥的裝備,如相機、大砲(鏡頭)、腳架(還附帶一張小椅子)等,我們看的目瞪口呆。
 
之後,他簡述興起拍鳥的念頭及十年來拍鳥的經驗。他說拍鳥要先認識鳥類、牠的習性,以及經常出沒時間與地點等。通常大家都會去買一本鳥類圖鑑書籍,他也不免俗地買了。有了這本書稍研究後,他說重點是要常實地去拍。他的經驗是:每拍一次鳥,還要把鳥叫聲錄起來(想辦法用順口溜的方式記起來),回家就在圖鑑上做記號,詳細記載拍的時間、地點、過程等。久而久之,對各種鳥的外觀及其叫聲就能辨認。
 
再來,切入那天的演講主題-雪山飛羽。主要是介紹沿著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聯外道路200林道(大雪山林道),從23K到49K,他個人拍到的鳥類,如白頭鶇、藍腹鷴、深山竹雞、鵂鶹、藪鳥、松鴉、五色鳥、白耳畫眉、青背山雀、黃腹琉璃、酒紅朱雀、帝雉、星鴉等。每種鳥的外觀、叫聲、習性皆不同,讓我們看得眼花撩亂。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在樹幹上表演倒走特技的茶腹鳾。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因為森林資源豐富多變,提供野生鳥類良好的棲息與生育環境。根據林務局「台灣中部地區森林鳥類生態之調查研究」,有超過70種鳥類分布於該地區,是台灣中部最佳賞鳥地區之一,也是聞名國際的賞鳥聖地。
 
他一邊播放他在那拍到的鳥類製作成的投影片(精彩照片),一邊詳細介紹通常可以在幾公里處,什麼時間點可以拍到哪些鳥類及其習性。此外,還特別播放該種鳥類的叫聲,讓大夥聽聽。他說每種鳥的叫聲都不同,拍久了,一聽到鳥叫聲,就可以知道附近有哪些鳥類。
 
還有,熟悉各種鳥的習性也相當重要。他說有的鳥喜歡棲息在樹上,有的則酷愛在較低的草叢。如果不了解鳥的習性,就算聽到鳥叫聲,知道附近有鳥,也遍尋不著。
 
聽完三小時有關拍鳥的精彩演講,除對拍鳥相關知識稍微了解外,原來大雪山林道旁有許多令人驚豔的鳥類。哪天,也想到那朝聖,享受大自然的饗宴,說不定漫步在林道47K處時,還能上演一段「森林中美麗的邂诟」-帝雉就出現在眼前!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