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驚魂看牙記   (點閱1731992)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3/20

驚魂看牙記 (文2012/08/03)

如果不說這個小祕密,大家一定有所不知:三十年前就讀大學時,某日因要拔牙(記不得那顆),男友(外子)陪我去台北某家牙醫診所。令人錯愕的是,我坐上治療椅,醫師幫我打局部麻醉藥後,可能因太過緊張,一時暈過去。醫師及男友見狀,心急如焚。幸虧片刻後即醒來,但那位醫師怕到不敢再幫我拔牙,也從此種下了我恐懼看牙醫的原因。 

有了那次不好的經驗後,日後如需看牙醫,總是能拖就拖。非不得已,才會向牙醫報到。不過,幸運的是,我的牙本質還不錯,一、二十年來不太需要常看牙醫。 

沒想到,去年母親節當天因吃一顆「堅硬無比」的杏仁果,右上臼齒崩一小塊;今年五月五日左上臼齒又無緣無故也繃了一小塊。大家都知道,臼齒非常重要。它主要的功能,就是把食物磨碎再吞下,讓食物在腸胃裡比較好消化、吸收。以我的狀況,自知兩邊臼齒已不健全。這一兩年為了不讓這兩顆臼齒繼續惡化,盡量吃些軟食物。 

但我還年輕,總不能一直都吃軟食物,尤其是需外食時,還頗不方便。為此,心裡常盤算著我該去看牙醫。更想望的是,要是有那種全身麻醉治療牙齒的方式該有多好! 

想不到,今年某日,居然看到報載台大醫院牙科有身心障礙門診。其特色為有整個醫療團隊以全身麻醉方式,專門幫有身心障礙或特殊需求的人治療牙齒。看到這則新聞,我欣喜若狂,趕緊打電話詢問。雖然他們的回答是以服務身心障礙者(要有身心障礙手冊)為主,且需要經過醫師評估才能進行此種治療。我雖不是身心障礙者(當然也沒有身心障礙手冊),但光是牙齒照X光這種超簡單的事就無法配合,且張口就很容易噁心、嘔吐的超敏感體質,讓我認為自己是特殊需求者。於是我抱著希望、躍躍欲試。 

後來上網發現越來越多大醫院都有全身麻醉方式治療牙齒,差別在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可健保給付,而像我這種恐懼治療牙齒的人麻醉部分須自費。本已打算下次北上時,到台北某大醫院看牙醫,就算自費也無所謂。 

但問題是,我看牙醫需要人陪(超弱),而家人全都要上班。外子說他如沒空,就叫大女兒請假陪我去。沒想到,目前也正在做牙齒根管治療的大女兒說,幾乎每個人都害怕看牙醫。她覺得去之前做好心理準備很重要。她所謂的心理準備:「不是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而是面對事實,告訴自己今天打麻醉、治療牙齒一定會不舒服,但我必須要接受。」 

光聽超獨立的大寶貝的想法與經驗,心裡暗忖,絕對不能找大女兒陪(這會讓她看笑話),而外子每天又都很忙怎麼辦?再看看其他家人,每個看牙醫從小至大都神勇無比,覺得自己實在太遜了。我不甘示弱,決定鼓起勇氣請外子陪我先到住家附近口碑不錯的診所試試看。 

輪到我時,醫師問我哪裡不舒服?我說想做牙齒檢查且告知我超害怕看牙醫,但我會盡量配合。醫師看了一下我的牙齒後,請護士幫我先照X光片。剛開始我一派輕鬆,以為自己沒問題。等護士幫我穿上防護衣,把底片放在要照的那顆牙齒上,再叫我自己用食指壓住底片時,我的噁心嘔吐又發作了。正當我想完了連X光都照不成時,這時進來一位看起來更資深的護士。她很有耐心地教我先深呼吸、再用鼻子呼吸。我乖乖地聽她的話照做,果然奏效,之後另一顆牙齒也照了X光片。 

醫師看過X光片後,叫我張開嘴巴。他一邊解釋一邊幫我重補一顆之前在別的診所補過但他覺得很醜的牙齒,而我呢?整個過程連眼睛都不敢張開,除了用鼻子呼吸,幾乎把所有精神放在學瑜珈時常用的腹式呼吸法上,也許因為轉移注意力,我完成了第一次的治療。 

第二次治療時,醫師說那顆臼齒蛀在齒縫間較麻煩,他知道我敏感也怕痛,貼心地在欲治療的牙齒牙齦上先抹麻藥膏、再打麻醉針。這招對害怕打針的我而言,超管用。打麻醉針時,真的一點都不痛,但過一會兒,感覺整個上唇與牙齦腫大且麻麻的。醫師治療時,我還是用鼻子呼吸、配合腹式呼吸法,順利完成第二次的治療。 

第三次治療時,為讓自己放鬆,請醫師說笑話給我聽。於是醫師拿著磨具邊磨邊說笑話。我本以為這樣會讓我更放鬆,結果適得其反。我聽得入神,反而忘了用鼻子呼吸及腹式呼吸,噁心、嘔吐又突然發作了數次。當時還有工具在我口中,驚險萬分。我與外子都十分緊張,不知所措。後來,經驗老道的醫師淡定地說:「幸虧該磨的已磨好,你把嘴巴合小一點,深呼吸、用鼻子呼吸,讓該處保持乾燥即可。」當我情緒穩定之後,他趕緊做填補動作,驚險中又補了兩顆。 

根據最近十天內三次驚魂看牙記,個人覺得,看牙醫有恐懼感的人,除了找一位術德兼修、經驗老道、有耐心的牙醫外,最重要的是,看牙醫前不妨先在家練習張口用鼻子呼吸及腹式呼吸法(吸氣時肚子慢慢漲大、吐氣時肚子慢慢縮小)。還有,治療時,記得用鼻子呼吸、閉上眼睛,專注於腹式呼吸轉移注意力,這招真的超管用。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