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4時;瀏覽人次 96920

Bill的攝影日記(43) 台灣民俗之官將首


Nikon D3X,AF VR 80-400mmF4.5-5.6D ED,350mm,F5.3,T1/400,ISO 400,鮮艷模式,AWB,屏東市慈鳳宮官將首,2011-12-24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當臉書(FaceBook)盛行的時代,因為讚讚讚讚讚讚的歡呼掌聲以及薰陶之下,於是,攝影師一夜之間升等為攝影大師,攝影大師依序直升攝影老師,當攝影大師、老師林立於無所不在的各個角落時,在建立自己的山頭時,無論您是小師、大師、太師、小濕、老濕,Bill想說的是:【按下快門不用一秒鐘,背後的思考才是最主要技巧】,故而,拍攝前,先想一秒鐘,您想表達甚麼、您想營造出甚麼氛圍後再按下快門,按下快門之後,再給自己一秒鐘檢視或是修正一下作品,這就是【2秒鐘護一生】的攝影觀念。

-------------------我還然是一條好想黑黑皮皮出門趴趴照的分隔線----------------------

臺灣民間信仰中,青面損將軍與紅面增二將軍原本為天地靈氣所化之仙,受地藏王菩薩願力之感召,作為地藏王菩薩的護法將軍,增、損二位將軍是掌管陽間刑法的神祗,也是如地藏王菩薩、城隍爺等神明的駕前護衛部將,職責是護衛正神主神和緝捕惡鬼陰煞,地位相當是陰兵陰將的首領,故而被稱為「諸官將之首」,也就是所謂的「官將首」。

官將首的由來起源於創建於乾隆廿二年(一七五七年)的新北市新莊區地藏庵(俗稱大眾廟或是大眾爺廟),地藏王菩薩有感人間妖孽猖狂,邪惡勢力當道、妖魔橫行,只靠八家將的能力無法完全消除,因此特地命駕前護衛增、損二將軍一同巡守陰陽界、凡在陰間或陽間作怪的赤魅魍魎,一經發現即就地正法,以保人間淨土長存,因此每逢地藏庵慶典時,廟方會派遣二人來扮演增、損二將軍,在廟會中扮演官將首者,必先齋戒數日,不得近女色,不得食葷食,以表示扮演增、損二將軍的誠心,出巡時,顏面畫上臉譜(底色為青、紅、藍等色),手持三叉戟,手銬,火籤,虎牌,等刑具,身掛鹹光餅 (平安餅),經法師開光,方可出巡,演變至今成為臺灣民俗的一種陣頭活動。

由於官將首具有保平安、押煞及保駕性質,出巡期間經常受到信眾熱烈歡迎,最早的是由2個人所扮演,後來為了陣型的變化及美觀,將增將軍一化為二含損將軍共到3人,再演變有5人~7人至9人成陣,除了有增、損將軍之外,另有持虎頭鍘的陰陽司官、虎爺將軍或是白鶴童子一起出巡繞境。

「官將首」兩位將軍皆是嘴露獠牙貼有鬢毛,其臉譜花色並沒特定的形式,一般來說,青面獠牙的綠色臉譜、武將造型,且手持三叉尖槍者,如見惡徒便損其命是為「損將軍」,在陣型中都是位居中尊。

一化為二的「增將軍」是紅色臉譜的造型,紅面獠牙氣勢威嚴,若逢善士就增與福壽,雙位分別手持火籤及手銬或是虎牌及手銬。

由於臉譜並無法區分,所以常常可以看到不同「官將首」的外觀造型,分辨其方式有二:
一. 顏色:綠色臉譜是「損將軍」,紅色臉譜是「增將軍」。
二. 刑具:以手持三叉尖槍是為「損將軍」,拿火籤或虎牌及手銬是為「增將軍」。

臉繪黃色虎斑臉譜的虎爺將軍身著戰甲肩扛虎頭鍘,陣法中與白鶴童子配對行進,具有引路開道、斬兇除惡的前導功能。

官將中,最特別的人物就是「陰陽司官」,陰陽司官是官將首團各角色中官階最大的要員,在喊班出軍及收軍時,頒發及收回代表主神令旨的令旗,出軍行列中享有乘轎的殊榮。

官將首陣容內常見的刑具有:
◎三叉尖槍:槍頭尖槍打造成「山」字型的三叉狀,是所有刑具中最長的刑具,也是中尊主將損將軍的兵器。
◎虎頭牌:一塊正四方的造型牌子,有一握柄可持拿,牌面上端繪有猛形狀,並寫上獎善儆惡或善惡分明等字樣,具有警示及打擊妖魔鬼怪的功能。
◎焱焰籤:主神發令的令牌憑證,籤上有個「令」字,籤頭製作成火焰狀,取其緊急威權之意,代表綏境出巡、追捕罪犯是領有主神令旨而奉命行事的。
◎手銬:鎖綁罪犯的刑具,樣式一為長方型,另一為兩環相接的圓弧形,具有警世勸善之功效。
若為三人以上成陣者,則多了法索、法刀、宮燈、雨傘、扇子等等刑具。


Nikon D3X,AF VR 80-400mmF4.5-5.6D ED,330mm,F5.3,T1/400,ISO 4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X,AF VR 80-400mmF4.5-5.6D ED,340mm,F5.6,T1/400,ISO 4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X,AF VR 80-400mmF4.5-5.6D ED,310mm,F5.3,T1/400,ISO 4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X,AF VR 80-400mmF4.5-5.6D ED,280mm,F5.3,T1/400,ISO 4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X,AF-S 70-200mmF2.8G,200mm,F4,T1/320,ISO 4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X,AF VR 80-400mmF4.5-5.6D ED,400mm,F5.6,T1/400,ISO 4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X,AF VR 80-400mmF4.5-5.6D ED,400mm,F5.6,T1/400,ISO 400,單色模式,AWB


Nikon D3X,AF VR 80-400mmF4.5-5.6D ED,280mm,F5.3,T1/400,ISO 400,單色模式,AWB


Nikon D3X,AF VR 80-400mmF4.5-5.6D ED,400mm,F5.6,T1/400,ISO 400,單色模式,AWB


「官將首」和一般人熟知的「八家將」,都是屬於宗教陣頭的一種,如果說「官將首」相當於人類的警官,那麼「八家將」則是陰間的警察,所以「官將首」的服飾比「八家將」更加華麗威嚴,動作也更加陽剛。

官將首和八家將(八家將為謝將軍、范將軍、甘將軍、柳將軍、春、夏、秋、冬四季神所組成)其實有很大的差異,官將首為神佛護法,步伐動作陽剛威猛,口中戴獠牙,兩鬢長毛,服飾上不但不露肩,還有華麗的坎肩;八家將為陰間差人,步伐動作陰柔鬼魅,無獠牙、無鬢毛,服飾上會露出肩膀手臂,只要掌握這幾個特點,就可以輕易的分辨了。


下回再繼續分享八家將的傳奇...............!!!!



看了以上的圖文之後,心動想拍藝陣嗎?
好康報你哉,三立電視台愛台客每年都會舉辦的"全國藝陣強強盃"又來囉,將在2012/11/18(日)高雄林園鳳芸宮錄影,今年的主持人除了台灣好青年蔡昌憲之外也有青春好七淘的大小北鼻林玟誼及李亦捷,參加錄影的陣頭有高雄恩德宮太子樂團、台南東方藝術團、嘉義朴子電音三太子、台南大學家將社、台東藝真軒民俗藝陣、火悟空特技劇坊、彰化蕭煒仁金光布袋戲,絕對是超乎意料的精采,這也是台灣傳統的技藝,歡迎大家來捧場!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Bill老書的 FB


工商服務一下嘿...........................*_*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Bill / 張正杰 攝影作品--【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本書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隨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另外亦可一次購足Bill老師著作的
【四季風景攝影精進包】台灣四季花風景 + 就是愛構圖 兩鉅作69折,現省200元,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