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9時;瀏覽人次 51269

【Vios攝影教室】爬刀梯過刀橋(之一)



本文要分享的是位於新北市淡水沙崙的平安宮﹝圖2﹞在每年農曆正月初五的廟會活動。
之所以要介紹這廟的活動主要是一般的廟幾乎沒有同時有這三項儀式:過火、過刀橋、走釘橋,爬刀梯。


圖2 光圈優先 F8 快門 1/320秒 ISO 200 自動白平衡 RAW檔 轉JPG


平安宮這習俗已有一佰多年之久,除了愛好攝影的同好相傳外,卻鮮為人知,本文一一分享如後:

開始之前先由道士請神﹝圖3﹞:


圖3 快門優先 F4.0 快門 130秒 ISO100 自動白平衡 RAW檔 轉JPG


拍這照片需注意的是主體人物在逆光下,因此,測光點需在背景亮部,前景人物用閃燈補光,但閃燈的亮度要調小才不致於過亮。

工作人員將神明用紅布條綁在要參加儀式的信徒背上﹝圖4﹞:


圖4 快門優先 F3.0 快門 1/30秒 ISO400 自動白平衡 RAW檔 轉JPG


儀式首先從過火開始,道士唸經請神,工作人員則在金紙上點火,要過火的信徒跟在道士後面﹝圖5﹞:


圖5 快門優先 F5.0 快門 1/30秒 ISO 100 自動白平衡 RAW檔 轉JPG


拍這照片宜用直幅,以金紙做對角線延伸構圖,視覺焦點放在正在點火的工作人員,視覺同時也順著金紙而引導至道士及後面等待過火的信徒。

接著,火勢迅速引燃,金紙瞬間燒成一片火海,道士拿著令旗準備開火路﹝圖6﹞:
同樣的以直幅構圖,熊熊烈火的金紙做前景也做視覺的延伸至道士及信徒。


圖6 快門優先 F5.0 快門 1/640秒 ISO 200 自動白平衡 RAW檔 轉JPG


道士一馬當先開火路,從圖7中清楚看出道士開火路的情況,金紙飛起同時亦揚起火花,道士的表情也清晰可見﹝圖7﹞。拍攝這照片,由於道士是快步通過,因此快門速度不宜過慢,否則容易造成主体模糊,這點需要特別注意。


圖7 快門優先 F8.0 快門 1/90秒 ISO 200 自動白平衡 RAW檔 轉JPG


道士通過後,信徒也接著在烈焰中捧著神明一一通過火的洗禮﹝圖8﹞:


圖8 快門優先 F9.0 快門 1/320秒 ISO 200 自動白平衡 RAW檔 轉JPG


【Vios攝影教室】爬刀梯過刀橋(之二) : http://www.photosharp.com.tw/Photosharp20/News13235.html
【Vios攝影教室】爬刀梯過刀橋(之三) : http://www.photosharp.com.tw/Photosharp20/News13280.html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