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5時;瀏覽人次 151715

Bill的攝影日記(36) 台灣離島之美 ~~小琉球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8,T80s,ISO 200,鮮艷模式,AWB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
,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有三件重要的事:第一件事是【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不必迷失於器材的價值,【器材只是工具,相機後按快門的那一顆腦袋才是最重要的工具】,是第二件事,最後一件事就是【拍、再拍、再繼續拍】,掌握住以上三件重要的事之後,拍照時再給自己2秒鐘護您一生,拍攝前,先想一秒鐘,您想表達甚麼、您想營造甚麼氛圍之後再按下快門,按下快門之後,再給自己一秒鐘修正或是檢視一下作品。


------------ 我還是一條好好好好想快快樂樂出門趴趴照的分隔線,但是平地天氣粉糟內 -----------


琉球鄉原名為沙馬基,依據史籍記載,元朝時代台灣與沖繩列島合稱琉球或嵧球、琉求,又簡稱為小琉球。

小琉球位於高屏溪口之西南,距東港鎮西南海面約八浬,位處高雄市南南西方約十八浬之海上,為台灣本島附近十四屬離島中唯一珊瑚礁島嶼。

小琉球為一丘陸地,最高處雖然僅有海拔87公尺的龜仔路山,但是龜仔路山一向是為航海者之指標,地形形勢東西狹窄,東西最寬處僅2公里,南北長約4公里,北部稍寬,南部較狹,島之長軸從東北伸向西南,面積僅有6.8平方公里,全島被兩條交叉地塹切割成為四塊台地,一條走向東北至西南形成中央地溝,為島中主要交通孔道(由白沙至海子口);另一條走向西北至東南,通過島之中央,外形較不明顯,為名符其實之剖腹山,故俗稱「剖腹山嶼」。

小琉球之四塊台地表面,均被紅土質土壤所覆蓋,而呈紅土台地,這些紅土係珊瑚石灰岩長期風化後之產物,其風化後之結果,使珊瑚石灰岩僅剩下不可溶性之紅色氧化鐵、氧化矽等雜質,因而成為鮮明之紅色,全屬貧瘠乾燥之地不宜耕作。

小琉球也是台灣離島中唯一的珊瑚島,表面被珊瑚石灰岩覆蓋,海岸被隆起的珊瑚礁圍繞,石灰岩洞地形及珊瑚礁海岸地形遍佈全島,較著名的如烏鬼洞、美人洞、山豬溝等。

境內之大小廟宇約計有六七十間,規模較大的有靈山寺、幸山寺、水仙宮、騰風宮、福泉宮、三隆宮、三仙宮、碧雲寺、五王宮、聖后宮、王母宮、水興宮、天興宮、三興宮、五蓮宮、龍鳳寺、池隆宮以及在大福村、南福村、杉福村各設有一福安宮。
以下Bill為好攝客們簡單介紹幾處:


◎花瓶石


花瓶石為小琉球島上最著名的景點,由於鄰近小琉球主要的出入港口-白沙港,因此常成為第一個旅客造訪的琉球嶼景點,有許多遊客在此觀景與戲水,在花瓶石周圍,還可以看見目前正在海水面下新形成的珊瑚裙礁。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8,T113s,ISO 2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11,T0.4s,ISO 100,鮮艷模式,AWB,黑卡使用


Nikon D3X,AF-S 16-35mmF4G,F11,T1/4,ISO 100,C-PL,鮮艷模式,AWB


花瓶石形成原因是海岸珊瑚礁被地殼隆起作用所抬升,由此頸部受到長期的海水侵蝕作用,因此形成上粗下細,類似花瓶的特殊造型,加上岩頂上長滿了臭娘子以及盒果籐等植物,如同插著花草的花瓶,因此便取名為「花瓶石」,花瓶石會因為角度的關係,會像一個等待日出賞晨曦的人型頭狀。


◎ 碧雲寺


香火鼎盛、金碧輝煌的碧雲寺建廟於西元1736年,供奉觀世音菩薩(觀音嬤),距今已有274年歷史,它是琉球人的信仰中心,一大早琉球人就會前往參拜,傳達著琉球人的一種生活型態,及沈靜而認命的生命信仰,小琉球島上廟宇雖然幾近百座之數,碧雲寺始終是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11,T1/200,ISO 200,單色模式,AWB


Nikon D3X,AF-S 16-35mmF4G,F4,T1/40,ISO 800,單色模式,AWB


Nikon D3X,AF-S 16-35mmF4G,F4,T1/50,ISO 800,單色模式,AWB


碧雲寺前方竹林窪地內近幾年來,不斷的湧出清澈淡水湧泉,廟方管理人員及附近信眾都認為是寺中供奉的觀世音菩薩所賜予的「聖水」,因此鄉公所及廟方管理單位協調後,決定把湧泉建構成一處結合休憩及宗教悠遊的新景點,在鵬管處規劃下,碧雲寺竹林生態濕地公園採用生態工法設計理念,引入湧泉的水,並利用在地材料咕咾石及原生竹林與美人蕉花叢,融合周邊地形自然景觀,構築成可供動植物棲息,營造生物多樣性生存空間,創造兼具防災及生態復育功能的濕地公園,營造出一處不輸日本嵐山竹林勝景的新景點誕生。




◎吃在小琉球之隱藏版美食


※ 首推洪媽媽早餐店
「洪媽媽早餐店」在大寮漁港附近,由於地點不是在大路旁,所以如果想到這裡吃早餐,還是直接向當地人問比較快。

「洪媽媽早餐店」的招牌小吃是"琉球粿"和"香Q蔥油條",琉球粿口味有芋頭、南瓜選好後交由店家煎,煎好後店家會切塊裝盒入菜脯,吃好一點的話可再加入香腸,香Q蔥油條剛炸好時微酥的外皮、配上具彈性緩緩舒張的麵糰,口感挺特別的,特別是那噴香的蔥花引出麵糰的香與Q,要吃香Q蔥油條可能要很早就要來,晚到的話有可能已經賣完了。

賓士包包的是黑糖膏,黑糖膏濃純香讓被鬆軟的包子吸透後再吃是最好吃的,而且一定要在包子很有熱度情況下剝開才能看到爆漿實況演出,當然蛋餅、煎餃、蘿蔔糕、豆漿也各有其擁護者。

洪媽媽早餐店
地址:早餐店位於和平路與仁愛路交叉路口附近(在和平路上)
電話:08-8614105 洪先生0927253531
營業時間:凌晨3:30~上午10:30

※ 第二推的是「小蝌蚪起司餅」,金黃酥脆的外皮,咬一口後裡頭滿滿的起司馬上隨之溢出,充滿起司的鹹鮮與牛肉特有濃郁香氣,香氣逼人!小蝌蚪從下午兩點準時開賣,想吃要盡早排隊,晚了就沒有,不接受預定,請排隊吧!

小蝌蚪起司餅專賣店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三民路275號
電話:08-8612880
營業時間:下午兩點開始,賣完就收攤

※ 第三推的是「老李蔥油餅」,老闆是一位80多歲李伯伯,在南北海鮮餐廳騎樓一角,和著當天現做的麵皮,拉成長方形再放進鍋中煎炸,厚實的麵皮外層炸到金黃酥脆,再灑上特製胡椒粉,越嚼越香的麵皮中帶有蔥花的香氣,令人吃得相當滿足!

老李蔥油餅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民生路62號南北飯店前(沿7-11往花瓶岩轉角前一定看得到)
營業時間:約下午2點開賣往花瓶岩轉角前一定看得到)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Bill老書的 FB


工商再服務一下嘿~~*_*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的Bill(張正杰)百年最新攝影大作--【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
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隨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