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57658      
文章內容
上一篇
塞風壺的由來   (點閱1783771)
器材分類:Leica 徠卡 / 傳統單眼 / 其它    日期:2011/1/2

1840 年,一隻實驗室的玻璃試管,扣動了虹吸式咖啡壺(Syphon)的發明板機,英國人拿比亞以化學實驗用的試管做藍本,創造出第一支真空式咖啡壺。兩年後,法國巴香夫人將這把造型有點陽春的壺加以改良,大家熟悉的上下對流式虹吸壺從此誕生。

虹吸式咖啡壺在法國住了很長一段時間,始終沒有等到紅透半邊天的好機運。

20世紀中期,它分別被帶到丹麥和日本,才算初嘗走紅滋味。

日本人喜歡虹吸壺技術本位的「龜毛」個性,一板一眼認真推敲咖啡粉粗細、水和時間牽一髮動全軍的複雜關係,發展出中規中矩的咖啡道。

唯美主義的丹麥人卻重功能設計,50 年代中期從法國進口虹吸壺的彼德. 波頓(PeterBodum),因為嫌法國製造的壺又貴又不好用,跟建築設計師 Kaas Klaeson 合作,開發了 Bodum 第一支造型虹吸壺,並以「 Santos 」的名字問市。

虹 吸式咖啡壺在大多數人的印象裡總帶有一絲神秘的色彩,在台灣的咖啡發展歷史中,虹吸式咖啡壺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近年來所謂的研磨式咖啡(義大利式濃縮 咖啡)大行其道,相較之下這種虹吸式咖啡壺需要較高的技術性,以及較繁瑣的程序,在如今分秒必爭的工商社會裏有逐漸式微的趨勢,但是虹吸式咖啡壺所能煮出 咖啡的那份香醇是一般以機器沖泡的研磨咖啡所不能比擬的。

一般人經常對它是一知半解,甚至帶有錯誤的印象,通常有兩種極端的看法,一種是 有人對它戒慎惶恐,另一種說法呢?就是認為使用虹吸式咖啡壺不過是把水煮開、咖啡粉攪一攪就好了;除此之外有人認為虹吸式咖啡壺看起來很危險的樣子,其實 只要是不當的操作每一種咖啡的煮法都有隱藏的危險性。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回應列表 ( 1 )
ez666 留言於2011/1/14 上午 01:25:46  
網路創業新趨勢
學習簡單容易複製
ㄧ地加入經營全球
免入會費 http://wahez.weebly.com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