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drick-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240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每日省思2006.12.23   (點閱1028737)
器材分類:Adobe 奧多比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06/12/28

日期 95.12.23

主要行事 :經驗傳承

          專業研習1

          專業研習2

          專題討論

地點 :育達技術學院

時間

08:10--17:50

主題 學校行政的向度與廣度

      教學視導的理念與實施

      教師專業與教學視導

      教育局業務討論

主講人 :江增雄校長

        呂木琳次長

        邱錦昌主任

        徐建男專員

一、 學校行政的向度與廣度

參加主任甄試的口試,第一個問題就是:「我為什麼要考主任?」第二個問題是:「我要

怎樣當個主任?」個人參加主任甄試最主要的目的,應該是強迫自己多看一些教育專業科目,增廣見識提昇專業智能。至於主任的職務,代表的應該不是位階,而是有別於專責教師的另一種責任與挑戰。而怎樣當個主任,個人秉持一個思想,在法令的規定下,為學生與校內教職員提供最高的服務品質。

    主任的角色轉換從 班級經營者 學校經營者,工作重點從 教學 行政 人際互動。因此主任對自己工作的經營,就如同學校工作的經營,其向度與廣度亦同時擴大。而執行工作的順序從 執行者 計劃兼執行 考核,可以說是綜覽全局,更要深入其中了解每個成敗關鍵。

 

二、 教學視導的理念與實施

教育視導觀念的轉變,由強調評鑑教師轉移為促進教師發展。視導的目的在改變學校的環境、政策及實際。但不是由上向下的活動,而是教師、行政人員及家長共同參與的活動。具體努力目標為提昇教師品質,使學校變成為更替學生著想的地方,以增進學生學習成效。

為了更深入了解教學現場現況,「教室內視導」可以協助教師自我評鑑,及訂定教學標準等內容。因此最近積極推動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制度,與教學視導的目的都是相同的,不在評斷教師教學的優劣,而在了解教學的困境,進而協助教師解決教學疑難。

評鑑的目的在促成改變,教師團體長期以來在社會大眾的觀感中,近似一攤死水,不曾改變,甚至不求改變(改進)。為了創造改變的條件與環境,評鑑制度勢必建立,其需求就如同「嬰兒的尿布濕了,不得不換!」一般迫切。一但改變的時機成熟,教師在職進修就成為下一個工作重點。

以台北美國學校教師專業成長(評鑑)制度為例,針對新進即再任教師進行教師輔導,新進教師與協助者(評鑑者)設定目標,教學現場 360 ˚ 蒐集資料,與評鑑者作非正式自我評量,再與協助者進行設定目標達成率檢討。一般評量規準包括:有效的計劃與準備、有生產力的教學、學習環境、學習社區的責任等。其中有生產力的教學與學習環境,正是教師有別於其他行業的專業能力。

 

三、 教師專業與教學視導

教師專業就是教學專業,其特殊在於(一)教師是對年輕學生的生命及其生涯發展具有

最大影響力的人,教師能幫助社會創造未來的新一代人。(二)在教學工作的核心,就如同其他專業行為一樣,存在著許多無可避免的不確定狀況。所以在做判斷時,就容許自由裁量的尺度與空間。由以上兩點正足以詮釋教師的專業性,如師院各學科的教材教法,在其他大學課程是學不到的。

    要促使教師在專業上不斷學習,首先是學校機構的各項安排措施是否能做到持續幫助教師學習,現行政策是否符合教師學習的新願景。也就是提供教師持續進修的環境與驅動力、壓力,甚至是獎勵,讓教師專業成長習以為常。

    有效能的教師所花費的時間與努力都是為了確保學生學習的必要做法。因此個人認為教師把專業成長視為正常,必能將本身不斷學習的經驗,以及把教學研究當成樂趣,轉化為促使學生學習的教學技巧。

 

四、 教育局業務討論

學校行政人員有保證人義務,也就是擔任該職務,就負有責任。因此對於 學校任何陳情

案件,都必須優先處理,其目的不只減少誤會及其他不利於學校的事端,更可建立服務的精神。凡事秉持依法行政,再訴求合理以及人情事故。

 

五、 輔導校長嘉言錄

莊秀蓮校長:「慷慨自己的不足示於他人,他人就會得到自信!」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