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Nathan Sawaya積木夢工廠」特展   (點閱2033891)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90    日期:2015/4/17


遊展覽~「Nathan Sawaya積木夢工廠」特展
旅遊日期:2012/08/06

這次北上剛好有四天空檔,當我正猶豫要去哪消磨時光,女兒說可以去看目前正夯的「Nathan Sawaya積木夢工廠」特展。

 松山文創園區

積木,在我孩童時代,根本沒聽說過這種玩具。但我的小孩可就幸運多了,她們從小就玩積木,尤其是樂高積木玩具。我們也知道積木除了是寓教於樂的益智玩具外,更是絕佳的創作媒材。二十年前,為了小女兒能更早玩積木,我們還曾砸重金買了一套德國相當有名的積木玩具 ( 單顆較大 )  讓她玩。或許是積木的啟發,較於我,我的小孩擁有天馬行空、豐富的想像力,尤其是立體空間能力特別強。
 
在部落格看過小豬老師鉅細靡遺地介紹該展覽及上該官方網站做些功課後,居然還有非看不可的五大理由:
 
全球第一個以樂高 ©積木為媒材的藝術特展
美國CNN評選為「全球十大必看展覽」
亞洲巡迴首站,首次展出最多展件
超過萬片積木打造身長6米的巨型恐龍
為台北獨家創作樂高 ©積木版的101大樓
 
於是挑個非假日(星期一)親自造訪,一來遊客較少,二來較好拍照。通常我看展覽除欣賞外,如許可,練習拍照也是重點之一。
 
經事先詢問,可拍照、但不可使用閃光燈。我因不知展品多大,於是興致勃勃帶了兩顆鏡頭(18-105mm&重達790公克的微距鏡頭)及腳架。
 
沒想到,進入展場欲拍照時,才發現微距鏡頭及腳架根本不管用。原因是展品過大及遊客越來越多。幸好有帶個可變焦的18-105mm鏡頭,之後所有拍照的任務就全靠它了。 
 
說到特展,首先介紹這個特展的重要靈魂人物Nathan  Sawaya。Nathan Sawaya 出生於1973年,自小熱愛玩積木。11歲那年,由於爸媽不願意讓他養小狗,他突發奇想用積木組成一隻寵物狗取名叫「Boxer」,那是他的第一件積木創作。之後他曾放棄百萬年薪的律師工作,轉而投入樂高積木創作的領域。在他組合手上積木的同時,也慢慢成就了非凡的藝術價值。在他眼裡,積木不僅僅是玩具,更能任意堆疊組合成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物件。因此,他認為只要能抓住靈感,不受尺寸大小限制,在Nathan Sawaya積木夢工廠,都能將一切變得可能。


Nathan Sawaya

大家都知道,積木本身是有稜有角的,要表現作品的立體感並不難。但如果想用積木表現圓融的線條與曲線,若非有高超的技術與獨具匠心的巧思,則比登天還難。但在Nathan Sawaya 的奇想世界,他成功地做到了,作品如紅臉、藍臉、黃臉等。

  紅臉


黃臉 
藍臉 

還有,Nathan Sawaya利用積木的繽紛色彩,獨特的曲線設計與巧妙工法,來演活各種不同的人體造型,展現人體運動中的肌肉曲線與韻律動感,令人嘆為觀止,作品如築紅、裂解、我的男孩等。

築紅 


築紅

裂解

裂解
我的男孩


我的男孩

此外,Nathan Sawaya 也顛覆我們的想像,直接以積木當筆入畫。他把立體方塊轉化為平面色塊,利用色彩拼接,一幅幅看似照片的作品,一樣出神入化,其實它是樂高積木另類的藝術表現。作品如柯特妮、挫折 ( 自畫像 ) 、Janice等。

柯特妮

挫折(自畫像)

Janice 

所有展出作品中,最大的是超過萬片積木打造身長6米、活靈活現的巨型恐龍,實際上使用80,020片積木(600x180x100公分)。此外,特展中有兩個作品是特別為我們(台北)而創作的,那就是積木版101大樓及旺仔寶寶。

大暴龍


大暴龍

積木版101大樓


旺仔寶寶

旺仔寶寶

整個參展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黃(Yellow),使用11,014片積木(89x33x71公分)。這個掏心掏肺的作品在我眼裡,象徵「為人處事要開誠佈公,交友要真心以待。」這點蠻貼近我的個性,難怪身邊朋友都認為我是個很「真」的人。

     
 



 
未去看展覽前,我想像中的積木作品,仍停留在加些輪子、裝上電池、馬達等過去的經驗。想不到這次的積木夢工廠,作者運用積木刻劃人體線條、表現人性的喜樂哀樂,甚至於連意識這種抽象的議題也可呈現,真是令人不可思議!
 
這次遊展覽,雖然帶錯鏡頭與腳架,回到家累到癱在床上(只好苦苦哀求平常擔任挑夫的外子好好幫我馬幾節),但收穫良多。更難能可貴的是,這個特展選在松山文創園區2、3號倉庫(松山菸廠)展出,看展覽之餘,還可欣賞文化資產【直轄市定古蹟】-松山菸廠,真是一舉數得!
 
更多精彩照片:部落格相簿~
Nathan Sawaya積木夢工廠」特展
 
特展日期:2012/07/14~2012/10/14
參觀時間:09:30~18:30
展出地點
松山文創園區2、3號倉庫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請由忠孝東路四段553巷進出】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cyz112233 留言於2018/11/30 下午 04:44:23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