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展覽】雕刻記憶∥-楊北辰個展   (點閱1533130)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90    日期:2015/4/15


【展覽】雕刻記憶∥-楊北辰個展
旅遊日期:2012/10/08




 
那天下午利用北上空檔時間,臨時決定到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參觀【展覽】雕刻的記憶-楊北辰個展。
 
孤陋寡聞的我,因沒時間做功課,也不認識楊北辰雕刻大師,去到那兒看展出作品時,現場解說人員告知那些作品的媒材全是木材。在苗栗常看木雕展的我,簡直難以置信,那些看起來栩栩如生的作品,竟然全都是木雕。
 
原來楊北辰雕刻大師,出生於台灣台北,1999年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畢業後曾到西班牙留學、旅居四年,目前在台北居住、教學和創作,為台灣當代寫實雕刻的代表人物,也是一位新銳木雕藝術家。
 
他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原木材質為主,創作題材取自於日常生活中的物件,運用極為細膩的雕刻技巧及繁複的上色手法來創造視覺上幾可亂真的寫實雕刻作品。
 
這個展覽主要就是楊北辰雕刻大師透過對物件進行極度緩慢而精確的雕刻複製行為,來側寫或記錄這些物件背後的故事和記憶。
 
展出作品中,最吸睛的莫過於楊志良包。向來以寫實木雕為創作形式的楊北辰,得知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將在網路上義賣他使用了五年的公事包時,覺得此公事包是很好的創作題材,也參與了競標活動。雖然沒順利標下,但他主動以作品集及親筆信與楊志良先生接洽,獲得楊志良先生積極回應,隨即展開歷時一年,利用一整塊樟木雕刻的「木雕版志良包」創作,這是2012年他最新的作品。


 
 
「木雕版楊志良包」是以純手工雕刻的手法融合古典油畫上色技法展現皮革質感,細膩的雕刻工法,連皮包的皺摺、拉鍊、扣環都模仿得維妙維肖,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創造人使用過的感覺,詮釋出主人惜物愛物的性格。
 
這個楊志良包原本預計創作六件,但第一件的作品完成後,隨即捐出在拍賣網站上義賣。沒想到,在網路上獲得極大的回響。後來他秉持「好作品能讓更多人看見」的想法,經由楊志良先生首肯,結束網拍,改由「雕刻的記憶11-楊北辰個展」展出,讓更多喜愛藝術的朋友能親眼一睹樸實、溫暖、真實的楊志良包。為更顯「木雕版楊志良包」獨特性,他更改創作件數為兩件,一件由藝術家捐作公益,一件由藝術家私人收藏。其他部分展出作品如下:




 
 
 
 
喜愛藝術的朋友,今天2012-10-13下午2點在現場剛好有個《聊藝術-與藝術家近距離對談》活動(預約制),可電話02-27113828向趙小姐報名,與談時間暫不開放自由參觀。
 
活動名稱【展覽】雕刻記憶∥-楊北辰個展

主辦單位:藝譔堂國際策展有限公司協辦單位:華山1914文創園區、力譔堂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展演館別:中5鍋爐室
展演日期:2012-09-25~2012-11-05
展演時間:11:00 ~19:00
展覽地點: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相關網站
華山1914文創園區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