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闊別三十年的國中同學會   (點閱1378513)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3/18

闊別三十年的國中同學會
 
身為四年級後段班的我,平時疏於和同學聯絡,很少參加各種同學會。每次聽老公或女兒們說要開同學會,就醋勁大發。
 
然而,去年不一樣,就在教師節當天,我終於可以揚眉吐氣地告訴他們,要回故鄉參加一個闊別三十年男、女A段班合辦的國中同學會。
 
打從接到通知開始,就有一個問題困擾著我-要不要帶老公參加?我和他自從大學時代認識、結婚至今二十幾年,幾乎所有他的同學會每次都是兩人行。這次好不容易有一個屬於我的同學會,不讓他參加,實在有點說不過去。可是,我又真的好想嘗試一個人毫無負擔、自由自在地參加,怎麼辦呢?
 
苦思許久,終於想出一些好理由,例如「許多同學連我都不認識,你去了一定會很無聊。」、「如果你去,我還要費神招呼你,勢必無法玩的盡興。」等,希望他能知難而退。識趣的他,眼看拿我沒輒,只好退而求其次,要求護送我到會場(宣示主權)總可以吧!
 
我這樣說,各位可別誤以為我的老公帶不出場。其實,就是因為他的工作、身份較特殊,社會地位還算不錯,每次和他到一個聚會的場合,大家總是會把焦點集中在他身上,我好像永遠只是他的附屬品一樣。雖說妻「以夫為貴」是件幸福的事,但有些時候我也想「做我自己」啊!因此,這回我可是吃了秤鉈、鐵了心,決定隻身前往,即使只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子。
 
決定單人行後,腦海中就不時編織各種久別重逢相見歡的景象,努力回憶三年國中生活的點點滴滴。結果發現,腦中竟是一片空白,幾乎所有班上同學的名字、曾經授課老師的大名都忘的精光,更甭提原本就不太認識的A段班男同學的名字與長相了。
 
當我正煩惱時,恰巧主辦同學來電,我煩請他儘快E-mail一份參加同學的名單給我,好讓我預先做點「人名聯想」的功課,免得當場真的糗大了。
 
同學會當天,體貼的老公在車上還幫我惡補一番。沒想到,去到會場,同學見了面,仍有多位同班同學硬是叫不出名字來,大夥兒心花怒放、激動地你一言我一句「猜猜我是誰?」現場氣氛熱鬧滾滾,十足像個嘉年華會。

 
更離譜的是,當大部分的老師和同學都到齊,我和鄰座兩位女同學環顧四周後,都在納悶「怎麼還沒看到國中班導師?」時,突然有兩位遠看年紀、體態相仿的女性攬著手、神情愉快地進入會場。其中一位我一眼就認出她是我同學,而另一位我們完全沒印象,但她卻很快地認出我,而且進入會場第一個叫的就是我的名字。我當時好感動,一直在想這位同學怎麼不認識,後來才知道他居然就是我沒齒難忘的國中班導師。
 
大家坐定後,當然先請德高望重的老師們致詞。那些從前年壯氣盛的老師們大多已退休,有的髮蒼蒼、視茫茫,有的齒牙動搖,紛紛告誡我們,人生在世唯有「健康」最重要。可不是嗎?這次同學會就聽說有兩位同學英年早逝,沒福分參與,真叫人感慨萬千!
 
隨後,主辦人冷不防要每個同學來個自我介紹,很不幸地我排第二,來不及準備就披掛上陣,結果一緊張,該說的沒說,還差點忘了介紹我叫什麼名字。
 
後來,聽到有位男同學唉聲嘆氣地說:「 為什麼三十年後看到的男同學幾乎個個蒼老無比,而女同學們卻依然年輕貌美?」最後見他摸一摸已禿了一半的頭,彷彿找到了答案並自我解嘲道:「哦!我知道了。因為我們這些男同學白天上班被老闆K,下了班回到家還要被老婆K,當然老的比較快嘍!」說完,立即引起大家會心一笑。
 
的確,我看那些女同學們個個懂得妝扮自己,儼然是新時代女性,看起來自然光鮮亮麗,怎不叫那些為事業飽經風霜、未老先衰的男同學們喟然長嘆呢?
 
在六、七十位同學自我介紹中,讓我最難忘的,莫過於一位男同學的真情告白。這位男同學竟然當著一位曾經心儀的女同學老公的面前,公開、幽默地表白曾暗戀過她,我真佩服那位男同學的勇氣與智慧。
 
聽完大家的自我介紹,我發現:闊別三十年,大家除了「神韻」沒變之外,真的很不一樣。昔日黃毛丫頭「麻雀變鳳凰」的為數不少;當年少不更事的小子們也變的文質彬彬;而那些原本國中時代就叱吒風雲的人物,更是個個成就非凡,難怪我們已當了多年國中校長的的班導師,直到現在仍引以為傲。
 
相較於同學們在工作上優異的表現,不學無術的我,更顯的微不足道。不過,反躬自省後,覺得自己仍有傲人之處,至少我懂得做自己、懂得悠閒地過日子,這可是那些熱衷於追求名與利的人,絕對無法體會的人生呢!
 
這次同學會,藉著聽大家訴說往日情懷,不僅勾起了我許多美好的回憶,填補那一段流失已久的空白。更大的收穫是,由於大家的真誠分享,讓我可以在短時間內聽到許多彌足珍貴的生命故事。雖然故事主角都不是名人或偉人,也不是名嘴,可是他們的經驗與心情,卻是每個人可能遭遇或掙扎過的。而我,每聽到一個故事,內心就多一份新鮮的觀照。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