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drick-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240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每日省思2007.1.6   (點閱1002225)
器材分類:Adobe 奧多比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07/1/12

日期 96.1.6

主要行事 :經驗傳承

          專業研習1

          專業研習2

          專題討論

地點 :育達技術學院

時間

08:10--17:50

主題 學校策略管理

      行動研究與專業成長

      校園危機處理

      教育局業務討論

主講人 :謝義鄉校長

        王文科教授

        周燦德次長

        梁碧蘭課長

一、 學校策略管理

管理是把事情作對,領導是做對的事情。管理者是接受上級的指令正確的完成工作,而

領導者則是創造目標,讓組織朝正確的方向發展。策略包括組織的價值與個人成長價值,策略是一種競爭的手法,也是延續組織生命的良丹。

    對學校而言,經營策略包括幾個構面:學校提供家長服務的廣度多少?在少子化的時代來臨,學校所擁有的特色是什麼?在教育的價值鏈裡,學校能提供多少本身與社區的價值再造的活動?學校最基本的競爭優勢為何?成功的組織運作除了管理、領導與經營策略,還要加上最主要的元素就是組織裡面的成員的領導才能, 尤其是行政人員。

    成功的領導就是一種競爭力,包括專業競爭力以及個性競爭力。專業競爭力指的是領導者本身的本職能力,可以由後天學習而得。個性競爭力指的是領導者帶動組織的能力,是一種天生的性格。在九種人格特型裡面,行動導向特質適於有效率的任務達成,思考導向特質適於策略研擬,情感導向特質則適於組織凝聚力。

    失敗的領導則呈現管理過度、領導不足之窘境,管理過度限制組織成員的創造力,領導不足則是讓組織缺乏目標、資訊與願景,減緩行動力,更無紀律與效率。

    不論是領導者或管理者,甚至是被領導者,都要比別人加倍努力才有勝出的機會。最基本的就是「動起來!」

 

二、 行動研究與專業成長

行動研究的趨勢在鼓勵學校變革,助長以民主方式(讓更多人投入)探討教育,透過合

作使個人增能,教師(教育人員)即是研究者,尋求縮短教育實務與他們願景之間的落差,推動試驗新理念的過程。其目標就在改善品質。

    目前正走在教師專業成長評鑑的決策點,而此一趨勢也是必然的,身為教教育人員,與教育圈外的人,其專業領域如何區隔甚至突顯其不可替代性,正是所有教育人員的職責與自保之道。唯有在教學現場的人才能深入了解其困境,要解決這種困境,只有靠自己或者志同道合的團隊,因此行動研究的需求油然而生。就好像製造業在十幾年前大力推動的 QCC (品管圈活動),鼓勵從業現場的人員,自己發覺問題,訂定目標與研究步驟,進而實施改善措施,達到品質提升的目標。

    研究者就是參與者,必須保持超然客觀的立場,少說多觀察,廣泛蒐集資料,坦白公開可能持有的偏見與判斷的事情。最終的報告必須獲得同儕的回饋,其改善方案才能付諸實踐,進而鼓舞後續的研究。

   

三、 校園危機處理

危機處理的原則:先找到定位(也就是可靠的立足點),再擬定策略。處理的態度要抱

持雙贏,心存善念。危機管理最高原則就是不使危機發生。其順序為發展重於預防,預防重於處理。所謂發展就是擴展良性環境,避免危機因子的潛藏;而預防就是降低危機因子的數量,把外控(外在環境影響)因子轉化為內控。

    危機的特性: 1. 未知性(愈熟悉的環境,內控程度愈高),因此危機發生時,必須釐清確認的部分與待澄清的部分。 2. 對立性:危機處理成功則安然過關,若處理失敗則造成日後的傷害,降低對立可以增加妥協的空間。急迫性:倉卒、資訊不足、情緒浮動都是造成處理失當的原因。擴散性:危機影響層面必須考慮周延,才不致顧此失彼。

   降低危機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提升所有人的危機認知(辨別危機產生可能性),建立正確的危機態度(杜絕賭運氣的迷思)。以昨日( 1/11 )發生國中生模仿網路「死亡遊戲」,造成最樓身亡的悲劇為例,事實上此一話題一個月前在網路上就已經發燒蔓延,但是不見教育機關積極處理喝阻,以致造成悲劇。這就是教育機關危機認知不足,模仿的國中生危機態度偏差所致。

 

四、 教育局業務討論 特教課

特殊教育包含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兩類,基於教育的公平性與普遍性,考量學生個別發

展的差異性,特殊教育更應以發揮社會正義,以及以國家資源保障弱勢,鼓勵適性發展為目標。

    對於身心障礙學生的照顧,在發揮公平性之餘,仍應建立社會普世的觀感,如動用 80 ﹪的人力,照顧 0.1 ﹪的個體,實乃社會正義的體現。但是資優教育在當今社會卻成為升學主義借殼上市的幌子,以國民資優人力的比例,僅有 3 ﹪屬於資賦優異的程度,但是在社會大眾曲解之下,資優教育倒成了升學保證教育。

    不論教育政策或教育方法如何變化,對於上智(極端聰明)與下愚(智能不足)的學生,其影響是有限的。因此對於資優教育應該適當篩檢人才,鬆綁法令讓其適性發展。而不是聚集有限資源,徒作錦上添花之舉而已。

 

五、 輔導校長嘉言錄

莊秀蓮校長:「沒有一件事情是固定的公式,唯有經驗才能建立做事的成功路徑。」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15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