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陪病變病人   (點閱1263007)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3/19

陪病變病人 (文2011/01/11)

兩星期前,我和外子臨時決定回娘家看爸媽。那天回到家,老媽說老爸騎腳踏車到附近溪邊釣魚。老媽看我們專程回家看他們,特地去請老爸回來。 

沒想到,前幾天年高八十六身體堪稱硬朗的老爸,突因冬天氣溫驟降,左下腳血液循環不良,痛得受不了,緊急住某署立醫院。老爸住院第二天下午我和外子已跑了一趟醫院,待到晚上八、九點才離開。 

隔日下午,為讓一直陪病的弟弟回家休息一下,我和外子到醫院陪病。當時只有我和外子在病房陪伴,約六點時我請外子到樓下買晚餐。只剩我一個人陪病時,恰巧護士小姐送藥來,而雙人病房內沒配置熱水瓶。向護士詢問,她說因之前有人不小心推倒燙傷,因此院內認為改用開飲機較安全。我只好拿個紙杯到隔壁的配膳室倒水。 

我走到配膳室看開飲機在哪,不知怎的,突然跌到。跌倒後驚慌之中,突然發現怎麼會有滾燙熱水淋在我的大腿部位。我因痛本能慘叫一聲後,驚覺大事不妙,趕緊爬起來。這時所有的醫護人員十幾個人全衝到配膳室,問我怎麼啦,我說:「被開水燙傷。」我聽見她們齊聲說:「一沖、二泡、三送醫。」我隨即問:「水在哪?」她們說「病房在哪?」我說:「就在隔壁。」於是護理長陪我到浴室,我趕緊脫掉鞋襪、長褲,她幫我用冷水沖了約二十分鐘。然後請其他護士拿件手術衣、輪椅,立刻帶我到急診室作最快的處理。醫生給我打了兩針(破傷風及止痛針),敷藥包紮後,診斷傷口是二度(起水泡且破了)百分之四面積燙傷。 

緊急處理過程中,急診處護理長還特別詢問我整個事發過程。我告知我穿的是防滑鞋,尚未走到放在最裡面的開飲機即跌倒。鎮定後,我仔細回想,很可能是被熱水桶下方突出的管線絆倒,然後撞到熱水開關閥所致。也就是說院內配膳室動線設計不良,開飲機不應該放在狹長走道最裡面,而放置在右手邊一大桶立在地上的熱水桶外接的管線太長且開關閥又只要左右移動就出水。 

我們告知院方最可能的原因後,第二天護理長來電關懷且告知,那天一早院方開緊急會議,已把開飲機放在門的右手邊,至於熱水桶牽涉到管線位移,已規劃但要幾天時間。同時,我也給她們一些小建議,希望她們送藥時,主動詢問是否要溫開水。

三個懂事住在台北的女兒一聽說外公住院,百忙之中上周五晚上連袂南下,我因怕女兒擔心,未告知為娘的燙傷之事。因原本計畫周六要帶她們去探視外公,哪知計畫趕不上變化,來個豬羊變色。那時聽說老爸情況好轉,可能可以出院,而我則變成病人。 

陪病變病人,來的實在太突然,我確實受到蠻大的驚嚇。事後護理長說,幸虧當時我有大叫,且在第一時間有做最佳處理,把傷害減到最低,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在此,十分感謝護理長在第一時間做最佳處理與全程的陪伴。也希望家有老人的朋友,在這寒冬時節多留意老人家末梢血液循環問題,特別是原本血液循環較差者,注意保暖及盡量減少外出。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