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攝影習作~淡水夕陽   (點閱1828462)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3/31


攝影習作~淡水夕陽(文2010/10/03)


自從台北房子裝修好後,我一直希望能到淡水練習拍夕陽。但常因種種原因無法如願,尤其是天候不佳,甚至下大雨。 

上星期在台北小住幾天,九月二十日應邀去坪林。隔日天氣不錯,我便邀老公一道去。多年沒去淡水,對淡水真的沒甚麼印象。 

心想既然是去拍夕陽,不需太早出發。於是我們下午四點多搭新店線捷運,坐了五十分鐘才到終點站~淡水。本想也去紅毛城拍照,但坐捷運快到淡水時,看到太陽快下山了,還是盡快去拍夕陽較重要。至於紅毛城,天候不是那麼重要,下次擇日再去。



淡水捷運站


 淡水捷運站   
                                            
出了捷運站,經過淡水老街,趕緊找個小巷子切到淡水河岸邊。趕到岸邊時,太陽還沒下山,但整個天空變得越來越美。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技術夠好,今天絕對可以拍到好照片。 



  快到淡水河岸邊

只是臨場經驗不足、對當地地形又不熟的我,看到眼前如此美景,不知如何下手。因整個岸邊幅員廣大,每個角度都有人在拍。我深知不同的角度,拍出來的效果會差很多。我先是用自己的構圖方式拍幾張,然後觀察周遭拍照的人,看看感覺比較專業的人,大都拍哪些角度。



 河岸邊某棵樹下


 
  

  
最後,我終於看到算是專業級的攝影老手,他們架著腳架、手持黑卡在等最佳時機按快門。 

不恥下問的我,請教他們一些有關拍照的問題,他們也很熱情地回答我的問題,還秀了幾張拍得非常得意又得獎的作品讓我瞧。看完他們的作品,我依樣畫葫蘆,希望也能拍些令人滿意的作品。 

無奈的是,我沒帶腳架。如果用光圈優先模式,低ISO ,天色越來越暗時,曝光時間鐵定會越來越長,坦白說,我沒那個技術可以對焦清楚拍出清晰的照片。 

霎那間,我突然想到之前上攝影課時,有位老師說過,如果沒帶腳架曝光時間又較長時,可尋找周遭可用作固定支撐的任何物品來代替腳架的功能。於是我找了幾個點,把相機帶套在脖子上,手持相機放在欄杆上,按快門時盡量穩住相機不動,這招果然奏效,拍出來的照片有點看頭。 



 
當太陽越來越靠近海平面時,整個天空美得不得了,我的嚮導兼苦力,扛著行囊苦苦哀求我讓他也拍幾張,我見他那副可憐狀,還指望他帶我回家,只好施捨給他拍幾張。回家看照片時,沒想到,他居然也有一些慧根。 

喜歡拍照的我,深怕眼前美景瞬間消失,趕緊搶回相機再拍幾張。果然沒過多久,太陽就被雲遮住,再也拍不到那個美景。

太陽下山後,因色溫的關係,天空變化無窮,又是另一番景象,這時也是大家想拍照的時段。那天因烏雲太多,並沒出現令人驚艷的畫面,只好早早收工。



太陽未下山只是被雲遮住 

  
 太陽已下山



太陽已下山                                                      

 (以上照片使用NIKON D90  鏡頭優先模式 ISO 200,也是第一次拍夕陽)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