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8時;瀏覽人次 101445

專訪暗房教父----顏哲章


前言


黑白攝影,尤其是暗房創作,不容否認的是現代攝影的根基。在這個領域中,我們想要去找尋一位能夠帶領我們遨遊這個充滿濃厚主觀印象,又需具有紮實底子功夫的領航員。很高興接觸到國內黑白、彩色暗房教父級的老師──顏哲章,來和我們分享他的黑白攝影觀。


礦工(載體:麥桿漿板)

礦工(載體:麥桿漿板)


暗房不是黑白洗


早年顏哲章就醉心於黑白暗房,閉門造車之下有次將自認滿意的作品,拿給一位資深者講評,卻遭到一句「色調全錯了,真是黑白洗!白浪費時間!」的回應;一股不服輸的精神與毅力,從此決定了顏哲章與暗房的一生結緣。
 年輕時,顏哲章曾是貿易公司與室內設計公司的老闆,遇上60年代的通貨膨脹與為人作保,導致公司結束營業。在人生最谷底的時候,原本想到市立美術館應徵司機,卻剛巧發現另要徵用攝影師,於是一腳踏進攝影的專職。後來在新聞局的招考攝影人員過程中,由於父親曾是政治犯而落榜,新聞局私下希望重用顏老師的專長卻不能給他正式名額,不願向現實低頭的顏哲章,帶著家人遠赴日本進修攝影。


人像(載體:構樹手抄紙)


人像(載體:構樹手抄紙)


愛攝影,更愛台灣


對台灣的政治生態絕望,使得顏哲章在異鄉更加發奮努力。從完全不懂日文,開始打工賺錢,進入日本工藝大學寫真應用科(現為東京攝影大學),顏哲章以近四十歲的「高齡學生」,過人的努力以獎學金與當地雜誌社攝影工作修完專業課程。加上腳踏實地、認真打拼,逐漸地在日本攝影界闖出名號。一回「東京都建港百週年煙火慶典」某家知名攝影雜誌需聘請兩位頂尖攝影師來作完美紀錄,顏哲章雀屏中選,證明他早已在日本打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八年後,顏哲章重新踏上台灣這塊他深愛的土地。即使在日本獲得數不盡的光榮事蹟,包括陸續為佳能公司、柯達公司擔任內部暗房機密技術人員,顏哲章在了解台灣攝影界瀕臨斷層的黑白暗房情況後,決心拋開一切容華,從攝影老師當起。在台北東區開設「台日攝影文藝教室」後,顏哲章將畢生所學毫不保留的傳授學生,除了教授想要踏入專業領域的人士之外,還為大學攝影社的幹部舉辦暗房講習班,將黑白根基打入學校社團,而畢業的學生也沒有讓他失望,「光影沖印」、「台南銀影像工作室」、「意念圖像」、「全彩沖印」等的口碑,為人所樂道。


魯凱行腳(載體:素描紙)

魯凱行腳(載體:素描紙)


魯凱行腳(載體:素描紙)


黑白與彩色影像的視覺評價


顏哲章認為,黑白影像本身生命力較旺盛的原因在於,攝影家由按下快門到暗房印放的過程,都加入了主觀思考而結合完成,因此影像重現較為持久耐看。彩色相片容易以其色彩來迷惑觀賞者;若從感材特性來看,黑白屬銀影像,而彩色為染料影像,因此長期保存後,彩色染料影像的保存壽命不如黑白銀影像。
 尤其在暗房部分,顏哲章舉例,一幅安塞亞當斯的作品,由他本人放相,與他的學生代為放相,雖然是同樣一張底片,也都擁有高超的暗房技巧,但是給人的價值感絕對相差很多倍;更不用提到用印刷或機器大量複製了。因為這樣,顏哲章很重視手工放相的情感投入。
https://www.facebook.com/306276709452272/posts/3437151879698057/


傳承,不求回報


「有人問我為甚麼不自己開店?也有人一直疑問我似乎沒有作品?」顏哲章面對這樣的問題,總是回答:「出了我的教室,我的學生一定是功夫最好的,我要他們去闖出自己的空間。」而顏老師仍然守著教室,繼續培育下一班的精英,不斷的為台灣攝影的國際化、世界觀默默耕耘。
 也許過去您聽過顏老師的名字,對他的付出而深感敬佩;也許您不知道有這麼一位傳承的大師;只要您有一顆喜歡攝影的心,一股不斷創作的毅力,今天起手札將邀請顏哲章老師為您回歸暗房、打好根基,找到台灣攝影人的魂!


顏哲章生於台北


經歷
 東京寫真專門學校商業寫真科畢業
 日本東京工藝大學寫真應用科畢業
 全日本縮影保存寫真士資格檢定試驗合格

曾任
 台北市立美術館攝影師
 東京真光Art專業現像所技術員
 東京都建港百週年煙火慶典NHK特約報導攝影師
 橫濱大飯店特約攝影師
 大群專業攝影學院人像、廣告、暗房班講師/班主任
 高雄市攝影學會攝影月刊編輯顧問
 日本佳能攝影俱樂部台灣北支部副部長
 國立陽明大學/北師院/交通大學/華梵大學攝影社指導老師
 日本佳能相機技術報導中文版專任編輯
 台灣省攝影學會學術委員
 台日攝影藝文教室黑白/彩色正負片班講師
 世界華人攝影家協會創會會員
 意念圖像專業黑白沖印公司顧問

著有
 中英日攝影專用語辭典
 暗房學叢書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