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7時;瀏覽人次 32181

六龍先生以《富春山居》談東方美學




六龍先生以《富春山居》談東方美學
讀書萬卷下筆有神,台北藝博美學匯流。穿越悠久中華文化,盡顯魅力影詩書畫。

2015年11月20日 台北 新聞稿

東方美學無疑是近幾年最熱門的顯學。東方美學的奧妙之處,除了講求內心的覺醒,清靜而自在之外,對於外來文化長久寬容宏大的融合之後所得的精華,讓時處新時代的我們感受到中華文化不斷充實,提昇之後,源源不斷強韌的生命力。富春江為中國美景之一,明山秀麗,碧水見底,元代李桓:「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可見其景色之美。梁文學家吳均也說過富春江竹是「天下獨絕」。

兩岸知名攝影家黃華安自二年前於台北藝術博覽大會展出《東方無極》系列,創新的技術與概念大受好評。在原有的創作基礎上持續追加新作之外,今年更受邀擔任大會論壇阮義忠及阮璽對談的引言人。連續兩屆獲大會青睞,讓黃華安深受鼓勵,繼續孕育自己的藝術殿堂,也期待能將東方藝術美學推廣到全世界。各地喜愛藝術的前輩先進與愛好者,親臨台北藝術博覽會時,也請不吝至攤位交流指教。

在本次展覽中,藉由《東方無極》、《山海經神話》、《玄幻》、《遊魂》、《龍生九子》、《生命的光影》等不同系列之作品,輔以詩書影畫多媒材的表現方式,呈現出實拍與集錦後製,詠物與人文,主觀與再現,寫實與超現實,具象與抽象,傳統與現代等多面向創作內涵,為東方攝影藝術帶來不同的啟發與風貌。展覽現場同時推出黃華安作品集─《峻立之光》與《星圖航道》,前者以攝影及數位影像技術重新描繪中山堂百年風華;後者則集結作者多年來深入走訪海內外各地,以詩書影畫所記錄的人文觀察及生活記事。

本次展覽的作品一共有二十二幅。《盛世─影星林志玲》以詩書影畫集錦文人畫的方式呈現林志玲代表的時代精神與美感,兼具時代女性的美麗與智慧及傳統女性的賢淑優雅,寓意深遠;《東方無極-富春山居圖》系列的第二十一幅作品裡,黃華安以醒目的色塊暈染處理富春江上的恬淡之美,重新詮譯富春江文化;《龍生九子》則以極具飽和度的對比色塊,混沌概念與抽象技法給予作品強大的生命力;《遊魂》則隱喻了黃華安本身在藝術創作上的形態有如遊魂一般,雖生活如淒風苦雨逼人,有如蘇東城詞「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渡過無數窘迫的夜晚,但「衣帶漸寬終不悔」亦是黃華安創作熱情的寫照,期待最後的繁花滿路;《東方無極 - 富春山居圖》的數幅作品則以後製手法表現中華文化裡的素樸與純真,體現古今文化的生命觀與宇宙觀,結合現代科技與傳統講究氣韻生動,下筆有神,穿梭新舊之間數千年文化,隨覽任何一幅均盡韻味,豐饒文化深度。


展覽者簡介

別號六龍先生。成功大學中文系學士,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碩士。是兩岸少數橫跨書畫、文學、影像等領域的攝影藝術家。同時兼任策展人、專欄作家、創意總監、文化工作者。從事專業攝影33年,專擅人像、紀實、人文、風景、劇照、婚紗、工商、廣告、景觀攝影與數位編修。
現任六龍文創有限公司創意總監、策展人、郎靜山藝術文化發展學會顧問、攝影家手札藝術總監、大愛電視戲劇部委託劇照師、松山社大攝影創作課講師等。美國、中華民國專業攝影家協會會員、檢定合格專業攝影師、中華藝術攝影家高級會士、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會員、台南市攝影學會博學會士、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永久會員。

曾擔任Canon、Sony相機攝影研習班講師、數位影像坊、攝影家手札攝影研習班講師、法鼓大學、社大影像美學講師、中華民國專業攝影家協會理事、台南市文藝作家協會理事…等職。從事日報文字記者2年及新聞報導攝影11年,奉派到大陸、歐、美、日、韓、印尼等國外採訪30餘次,包括奧運會、區運會、九二一大地震、世紀病毒SARS、總統大選、中華職籃、職棒、亞太影展、金馬、金鐘及千場的大小型活動拍攝。

持績藝術創作近32年,亞、歐、美等國自助旅遊拍攝人文、民俗、風景30餘次。多次發表風景、人文、人像、人體創作系列作品,如《刑天之歌》、《星圖航道》、《東方無極》、《富春江系列》、《山海經》等。並從1991年到2014年,陸續走遍了中國三十省,踏過三十萬里路途,棧石星飯,驟山驟水,一路探尋著生命的根源,完成《生命的光影》等系列作品。

近十年受邀拍攝《天龍八部》、《天涯明月刀》、《草山春暉》、《芳草碧連天》…等海峽兩岸百餘部著名影視作品。亦為各類工商廣告、數百場大型重要表演活動及百年國家慶典系列活動之大會攝影師。

曾於國家藝廊舉辦過攝影、書畫、詩詞30次個展,百餘次聯展。獲詩文、書畫、攝影、設計、象棋等比賽獎項80餘次。多次受邀至北京中國美術館、台北歷史博物館、文化局、企業公司…等主講影像、書畫、文學、媒體、文化等專題或擔任評審工作。並常於聯合報、中華日報等刊物及網站發表影像、書畫、文學、美學等文章,並為知名攝影家手札網站撰寫《詩光墨影─黃華安攝影專欄》系列專文。

個人著有《府城尋古》、《刑天之歌》、《世紀黎明》、《峻立之光》、《星圖航道》、《非緣勿擾-蘇有朋寫真書》等十餘本書。碩士論文《郎靜山(1892-1995)與中國畫意攝影於當代開展之研究》。藝術作品更獲台北歷史博物館、國父紀念館、中山堂、成功大學、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中外人士等公私立單位典藏。

座右銘為「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展覽資訊

展覽時間 : 2015年11月20日至同年11月23日。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七時
展覽區域編號:E47
展覽地點 :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東二四連棟
展覽地址 :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新聞聯絡:
黃華安 +886-919-630-189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