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9時;瀏覽人次 101452

【Vios攝影教室】官將首與家將的拍攝(之二)


開光與出陣


圖10,光圈先決、F5.6、1/80秒、ISO 400、自動白平衡、JPG Fine。


著裝完後就出準備出陣繞境,在繞境前有一「開光」請神儀式,此圖即為新莊大眾廟官將首的「開光」請神儀式,最好是找一制高點用超廣角由上往下拍,以呈現當時之場景。由於當時光線已暗,因此ISO值的適度調高也是必要的!在現場拍時最大禁忌是闖入陣中!這同時也是他們在繞境中最大禁忌!


繞境


圖11,光圈先決、F3.2、1/640秒、ISO200、自動白平衡、JPG Fine。


接下來分享繞境中的拍攝,民俗廟會神明誕辰繞境一向都吸引很多攝影人前往拍攝,而在其眾多繞境陣頭中,無疑的官將首與八家將(或十家將)是最受攝影人注目的!其誇張的表情及肢體語言和那全身色彩真是棒透了!但也由於拍的人和圍觀的群眾多,要拍的好還真是不太容易!

繞境中除了拍攝如上圖之操演外,亦可拍獨照如下圖;官將首主體和其影子,一虛一實,同時,為了突顯人物,我用PS軟體後製成主體人物是彩色而其他為黑白。


圖12,光圈先決、F4.5、1/640秒、ISO200、自動白平衡、JPG Fine。


在繞境中最有張力和震憾的莫過於家將之「坐炮」了!這也是攝影人的最愛!家將在堆成小山似的鞭炮中!鞭炮點燃之剎那,真是無法形容!拍照時建議戴上口罩和耳塞。


圖13,速度先決、F3.5、1/30秒、ISO 1250、自動白平衡、JPG Fine。


圖13,速度先決、F3.5、1/30秒、ISO 1250、自動白平衡、JPG Fine。


這二張是在同場景同一時間下用連拍所拍下,可是其效果卻完全的不同!曝光條件,設定等完全一樣,但由於鞭炮點燃後亮度變幻莫測完全無法掌握,因此所呈現的效果亦完全不同!第一張曝光正常;第二張背景亮光已完全爆掉!因此,我把此作品轉成黑白,而人物讓他保留原色彩。呈現出另一種效果!


追焦拍攝


除了上述的情境可以拍之外,亦可用追焦方式拍出其動感;也就是用慢速快門,當按下快門時同時隨著主體移動相機,如下圖快門速度是1/20秒。


圖15,F2.8、速度先決、F11、1/20秒、ISO100、自動白平衡、JPG Fine。


寫真


官將首與家將通常給人有一種神祕的感覺,因此,請隨時留意街上光影的變化,以拍出他們神祕的一面!但請注意主體的眼神一定要清晰銳利的拍出來!


拍出家將神祕的一面。圖16,速度先決、F3.5、1/30秒、ISO100、自動白平衡、JPG Fine。


將眼神呈現出來。圖17,速度先決、F4.8、1/350秒、ISO 1250、自動白平衡、JPG Fine、105mm micro。


圖18,速度先決、F4.8、1/350秒、ISO 1250、自動白平衡、JPG Fine、105mm micro。


【Vios攝影教室】官將首與家將的拍攝
(之一)http://www.photosharp.com.tw/Photosharp20/News12645.html
(之三)http://www.photosharp.com.tw/Photosharp20/News12690.html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