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7時;瀏覽人次 165160

攝影主題攻略:Nikon D3200活用內閃之逆光夜景人像


懂得運用閃光燈,可以比一般攝影者多出約30%的拍攝機會,即便是內置閃燈也是。適時地運用閃燈,可以讓照片變得更精彩,更加有看頭。本篇先由內置閃燈的功能與運用入手,再利用逆光與夜景人像兩個攝影主題,來分享活用內閃的技巧。(攝影/撰文:Kay)


Nikon D3200 + Tamron SP 17-50mm F2.8 XR Di ll LD Aspherical,光圈F4.0,快門1/30秒,ISO 400。模特兒:小毓。攝影:Kay。


內閃功能


Nikon D3200控制內閃的方式有兩種曝光模式:M(手動)與TTL(自動)。如果拍攝距離都固定,使用M模式可將閃燈出力固定,使用者可依照需求(照射距離),控制閃光燈出力1/32~1/1(全光);TTL模式是一個很聰明的閃燈曝光模式,光線透過鏡頭進入到機身,TTL模式下閃燈會發出預閃光,透過預閃光反射、對焦測距,機身會自動加上光圈及感光度的設定加以運算,在極短的時間內做最適宜的補光。D3200內置閃燈的閃燈指數約為GN12,對於多數2~5公尺左右的拍攝狀況,都還算夠用。


閃光補償


雖然說TTL模式是機身自動運算後,給予最適宜的補光,但是電腦的計算難免會有失誤的時候,因為TTL模式受到測光系統影響,有時背景過亮或是過暗時,會造成機身的計算失誤,因而造成補光不足或是補光過度的狀況發生。因此,在功能設計上,透過閃光補償,即可調整閃燈出力強弱。


左圖:背景太亮,閃燈不補償,閃燈失誤補光不足;右圖:閃燈+1EV補償,補光正確。Nikon D3200 + Tamron SP 17-50mm F2.8 XR Di ll LD Aspherical,光圈F8.0,快門1/200秒,ISO 100。模特兒:小毓。


左圖:背景太暗,閃燈失誤補光過度;右圖:閃燈-0.7EV補償,補光正確。Nikon D3200 + Nikkor AF-S 105mm F2.8G Micro VR,光圈F8.0快門,1/100秒,ISO 200。模特兒:Tina。


逆光人像攝影


白天在戶外拍攝人像時,如果能夠善用控光技巧,就能夠拍得比較理想。特別是在逆光的條件下,未開啟閃燈,很容易拍出背景曝光正確,臉部卻是黑壓壓的照片;但是開啟閃燈補光,臉部曝光正確了,背景卻是一片死白,幾乎看不出在哪裡拍攝。其實只要掌握一些小方法,就能在逆光狀態下拍出理想的照片。


逆光人像拍攝技巧


由於Nikon D3200最高閃燈同步速度為1/200秒,也不像D90或是D7000等中階機種具備高速閃燈同步FP功能,無法突破最高閃燈同步速度的枷鎖,意思是只要開啟D3200的閃燈,最快的快門速度就會被限制在1/200秒。假設以光圈優先來拍攝,光圈設定為F4.0來說,對於烈日下大多需要1/400~1/1000秒的快門來拍攝,D3200卻只有1/200秒的最快閃燈同步快門,容易拍出過曝的背景。因此,在這樣的條件下,可改用快門優先來拍攝,在強光下使用閃燈補光,使用1/200秒最快的閃燈同步速度,以防止背景曝光過度;只是這樣的拍攝模式,無法控制光圈大小,較難精準控制景深。


在晴朗天氣下拍攝人像,使用TTL閃光曝光模式進行補光,若是配合矩陣測光或是偏重中央測光,相機會自動將背景亮度納入考量,提供適當的曝光組合,可再配合曝光補償,來控制背景的亮度,讓背景獲得理想的曝光。


即使在樹蔭下,背景較亮,沒有進行閃光燈補償,模特兒仍是補光不足。Nikon D3200 + Tamron SP 70-300mm F4-5.6 Di VC USD,光圈F5.6,快門1/200秒,ISO 100。模特兒:小毓。


閃燈進行+0.7EV閃光補償,模特兒曝光理想。Nikon D3200 + Tamron SP 70-300mm F4-5.6 Di VC USD,光圈F5.6,快門1/200秒,ISO 100。模特兒:小毓。


夜景人像攝影


夜景人像的拍攝屬難度較高的拍攝題材,需要有夜景的拍攝基礎,以及對人像拍攝的了解,這樣才可能拍出理想的照片。使用Nikon D3200來拍攝夜景人像有沒有簡易的方法?答案是「YES!」,只要將轉盤切至夜景人像模式,或是使GUIDE引導模式,再選擇夜間人像模式,大多還是可以拍出燈光美、氣氛佳的夜景人像。


夜景人像模式


除了GUIDE引導模式外,D3200在功能轉盤上也有一個夜景人像模式。啟用該模式,相機會自動相對提高感光度、放大光圈配合適當快門,讓背景獲得理想的曝光。


Nikon D3200 + Tamron SP 17-50mm F/2.8 XR Di ll LD Aspherical,夜景人像模式,光圈F2.8,快門1/15秒,ISO 450。模特兒:小毓。攝影:Kay。


調整感光度(ISO)來控制背景亮度


在光圈與快門都固定的條件下,閃光燈以TTL(自動閃光),可藉由ISO的調整來控制背景的亮度。隨著感光度的提升,如ISO 200提升至ISO 800,因為對光的感測能力提升了,對背景的感光能力也就逐漸提升,背景也就隨之變亮,讓畫面更有氣氛。要特別注意,當感光度越高時,畫質也會越差。


快門、光圈不變下,調整ISO值控制背景亮度


調整光圈大小來控制背景亮度


在快門與感光度都相同的條件下,如果使用大光圈的鏡頭,對於拍攝夜景人像更加游刃有餘。光圈越大相同時的進光量就越大,光圈F 5.6放大到F 4.0,光圈每放大一級,進光量就多一倍,背景也就越亮。但實際拍攝上,儘可能少用最大光圈來拍攝,一般來說最大光圈的畫質較為鬆散。


快門、ISO不變下,調整光圈大小控制背景亮度


調整快門速度來控制背景亮度


如光圈、感光度以及閃燈出力都相同的情況下,不同的曝光時間,曝光值就不同,以1/60與1/30秒來說,對人而言都是很快的速度,但對相機而言,是曝光時間差一倍,隨著快門的放慢,對於背景的曝光也就隨之足夠,背景氣氛就逐漸可以看出。要特別注意,當快門越慢時,建議使用具有VR防手震的鏡頭,以避免拍出模糊影像。如快門很慢時,還是建議使用三腳架來輔助拍攝。


光圈、ISO不變下,調整快門速度控制背景亮度


★更多Nikon D3200活用內閃拍攝技巧、D3200相機解析與各式拍攝主題,請參考手札新書【Nikon D3200 完全活用】博客來專區PChome書店專區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