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4時;瀏覽人次 114610

Bill的攝影日記(15)如何拍好人像之番外篇青春好7淘


Nikon D3S,AF-S 70-200mmF2.8G,F8,T1/200,ISO 200,人像模式,AWB,MD / Bill、亦捷、玟誼


圖說:錄影中,不曉得發生甚麼事的大笑場,亦捷、玟誼兩位北鼻亦笑的花枝招展,聖添拍下這個畫面算是機會快門吧!超讚的啦~~!!!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是一條趕稿中,想花呆、想放假、出門玩耍又趴趴照的分隔線---------------


如何拍好人像我們之前談過(請自行回首再咀嚼):
1) 了解您的器材(機身、鏡頭)
2) 光線的運用
3) 構圖之賓主關係
4) 借景
以上幾種最主要的觀念,概括上拍照有兩種方式,一是充分利用相機的功能,運用上訴的觀念來拍攝;另一種是使用軟體去美化影像,就是所謂的後製去處理照片;攝影是一種美學藝術,數位時代是影像先決,只要合乎自然原則後製無罪,至於您使用那一種方式來讓照片美化,只要您高興就好,Bill個人的偏好是先充分了解自己的工具(器材),拍照時看光線角度再尋找可以凸顯主角的背景,以技巧優先模式,框去自己想要營造的畫面。

話說三立電視台拍攝一系列有關台灣的民俗、風光、小吃、密境、、、等等的節目,而幕後大黑手就是Bill的好友謝岳龍(龍哥),看著他為了留下台灣特殊的人文民俗景觀,幾年來穿梭在台灣各處的大小廟宇陣頭裏尋找可供留存的畫面,今年年初甚至將台灣三大炮(鹽水蜂炮、北港犁炮、台東炸寒單)集合在北港共同發射,舉凡台東藝真軒、台中九天等等大藝陣都是相挺龍哥的好友群,Bill感受到龍哥為台灣的付出,除了兩肋不要插刀之外當然相挺到底,也因為龍哥的關係,Bill幾次的在電視上扮演路人甲攝影師秀個老臉幾秒鐘、講個幾句話的畫面,就好玩而已。

此回也是如此,龍哥製作的青春好7淘因為需要攝影師助陣,Bill先通知東部的幾位好友看誰有空檔,高雄方面就約一個好友聖添往花東出發囉!

由於前陣子一直忙Nikon D4、D800以及Canon 5D Mark III的測試,再加上左小腿肚肌腱發炎無法趴趴照的影響鬱足好久,一接到龍哥的電話二話不說先允諾再說,表面上是義氣相挺,心裡的OS是爽呆了、爽斃了、爽屎了,又有藉口前往花東趴趴照又可以拍亦捷、玟誼兩位可愛的北鼻,至於左小腿肚肌腱發炎先去家醫科打一針肌肉鬆弛劑吃個藥,應該沒問題吧~~!!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2.8,T1/800,ISO 200,人像模式,AWB,MD / 亦捷、玟誼


圖說:2012-05-14 1400PM,我們在池上與住在台東的車太炫與池上阿SIR吳彥均會合,游志聖游導演想要亦捷、玟誼兩位北鼻走在池上綠油油的稻田中,享受花東縱谷好山好水好氣氛的畫面,我們可以側拍。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2.8,T1/800,ISO 200,人像模式,AWB,MD / 亦捷、玟誼


圖說:此回錄影的內容是,亦捷、玟誼兩位可愛的北鼻扮演在好山好水的花東的外拍MD,而Bill、聖添、台東的車太炫與池上阿SIR吳彥均我們幾個扮演外拍亦捷、玟誼兩位北鼻的攝影師,由攝影外拍置入青春好7淘青春不留白的青春精神,或許她們天生就該吃這一行飯的,沒外拍經驗的亦捷、玟誼兩位可愛的北鼻的肢體語言真的比MD還像MD,先祝福她們一切順心順意,也真佩服龍哥的慧眼。


當游志聖游導演得知台東的車太炫與池上阿SIR吳彥均是專門拍攝火車的達人,車太炫就帶著整個劇組來到在池上某一處的個人私房景點拍攝火車與亦捷、玟誼兩位可愛的北鼻相逢的畫面。


Nikon D3S,AF-S 24-70mmF2.8G,F8,T1/250,ISO 200,人像模式,AWB,MD / 玫誼、亦捷


圖說:火車通過時一定要讓亦捷、玟誼兩位可愛的北鼻跳一下,動態中使用高速快門來凝結動作,留下瞬間的快樂畫面,感謝聖添提供作品。


Nikon D3S,AF-S 24-70mmF2.8G,F8,T1/100,ISO 200,人像模式,AWB,MD /亦捷、Bill、車太炫、玟誼


圖說:亦捷、玟誼兩位可愛的北鼻訪問拍火車達人車太炫的畫面,感謝聖添提供作品。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6.3,T1/640,ISO 200,人像模式,AWB,MD / 亦捷、Bill、玟誼


圖說:亦捷、玟誼兩位可愛的北鼻訪問Bill如何拍攝火車帶人像以及如何跳躍的畫面,感謝車太炫拍攝。


Nikon D3S,AF-S 70-200mmF2.8G,F8,T1/320,ISO 400,人像模式,AWB,MD / 亦捷、Bill、玟誼


圖說:自找苦吃的Bill與亦捷、玟誼兩位可愛的北鼻一起試範如何輕鬆的跳出線條感,感謝聖添提供作品。


午後,我們一行人來到安通溫泉飯店。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8,T1/40,ISO 400,鮮艷模式,AWB


坐落花東縱谷間的安通溫泉離玉里市區約8公里,泉源早在民國前八年(西元1903年)就被日本人發現,其泉質屬於硫酸鹽氯化物泉,透明並富含15種礦物質以上,溫度高達66℃且水量相當豐沛,因而形成溫泉隨溪流漫延的景象,而「安通濯暖」也曾是著名的花蓮八景之一。

日據時期,昭和五年(西元1930年)日本政府在此地建造了一棟全檜木(HINOKI)的日式平房做為日本警察廳的招待所,也是當時日籍總督的行館,光復之後,由玉里鎮公所接收,當時由於缺乏經費而未開發,民國六十二年,政府轉賣民間經營,如今日式全檜木榻榻米平房已由文建會列為歷史古蹟,古色古香,發人思古幽情,是到安通不可錯過的景點。

亦捷、玟誼兩位可愛的北鼻要身著日式浴衣來搭配有80年久遠的日式檜木建築,Bill由高雄出發前還特地向游蕙宇游老師商借兩套日式浴衣也順便請教如何穿著,為的是想表達原汁原味的情懷,可惜,大豬頭的Bill老書還是忘記最重要的腰帶之蝴蝶結如何綁漂亮,只好以電話SOS求救於游蕙宇游老師。

此時又來了一位生力軍,就是剛獲得101年全國公教美展攝影組第一名的陳修元阿SIR。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4,T1/80,ISO 200,人像模式,AWB,MD / 亦捷、玟誼


圖說:經過亦捷、玟誼兩位可愛的北鼻的穿著日式浴衣的人仰馬翻就序之後,由一位工作人員扮演騎三輪車的車夫戴著亦捷、玟誼兩位可愛的北鼻重新走入歷史畫面的日式檜木建築。


Nikon D3S,AF-S 24-70mmF2.8G,F4,T1/60,ISO 800,人像模式,AWB,MD /玟誼、Bill、亦捷


圖說:錄影中,畫面跳入穿著日式浴衣的亦捷、玟誼兩位北鼻問Bill為何要MD穿著日式浴衣進行外拍的原因。


Nikon D3S,AF-S 24-70mmF2.8G,F2.8,T1/125,ISO 1250,人像模式,AWB,MD / 亦捷、安通溫泉飯店主人、Bill、玟誼


圖說:錄影中,Bill請教安通溫泉飯店主人有關安通溫泉種種的由來與保存經驗。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5,T1/40,ISO 640,單色模式,AWB,MD / 玟誼、亦捷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2.8,T1/100,ISO 640,人像模式,AWB,MD / 玟誼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2.8,T1/100,ISO 640,單色模式,AWB,MD / 亦捷、玟誼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2.8,T1/80,ISO 640,人像模式,AWB,MD / 亦捷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5.6,T1/160,ISO 640,人像模式,AWB,MD / 玟誼、安通溫泉飯店主人、亦捷


Nikon D3S,AF-S 24-70mmF2.8G,F5.6,T1/40,ISO 1250,人像模式,AWB,MD / Bill、玟誼、亦捷


圖說:錄影中,Bill解說為何要使用黑灰階色調拍攝的原因,感謝聖添提供作品。

經過一整天的跑跑跳跳又拍又蹲又爬又站,Bill左小腿肚肌腱發炎似乎又蠢蠢欲動起來,晚上在飯店房間內只能腳平放在床舖上,一面與聖添、陳修元阿SIR聊天喝酒喇塞,刻意讓自己忘記肌腱發炎的陣痛。

清晨拍完三仙台的日出,肌腱炎的舊傷已開始發揮的淋漓盡致,感謝台東人陳修元阿SIR帶Bill至成功鎮上三哥的藥局拿了一天份的鬆弛劑暫時解除危機,也感謝台東人陳修元阿SIR讓Bill與聖添知曉成功鎮海鮮之美、海鮮之鮮。

午後與劇組前往花蓮縣石梯坪再進行拍攝。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11,T1/80,ISO 200,鮮艷模式,AWB


石梯坪(阿美族語:Tidaan),位於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以北約2公里處,因陸地上的岩石向海伸入,形成大大小小的灣澳,其形如階梯一般,排排長短不一,故稱為「石梯坪」。

石梯坪的地質主要是安山礫岩,若白色凝灰岩夾雜鐵質受到氧化時,色澤呈現褐紅色,由於受到海岸線海水的切割、侵蝕變化而出現單面山的景觀,其所隆起的突岬,長年的侵蝕形成海蝕階梯,以及海蝕平台、海蝕溝、海蝕崖及大小壺穴,圓狀壺穴、蠋台壺穴、複式壺穴等數量之多,媲美北海岸的野柳。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8,T1/160,ISO 200,SB800,人像模式,AWB,MD /亦捷、玟誼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8,T1/160,ISO 200,SB800,人像模式,AWB,MD /亦捷、玟誼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8,T1/160,ISO 200,SB800,人像模式,AWB,MD /亦捷、玟誼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8,T1/160,ISO 200,SB800,人像模式,AWB,MD /亦捷、玟誼


圖說:錄影中,Bill獨自對著錄影機一個人一面拍照一面碎碎唸,可愛既調皮又善解人意的玟誼站在錄影師後面讓Bill笑場連連。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8,T1/100,ISO 200,SB800,人像模式,AWB,MD /玟誼、亦捷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8,T1/100,ISO 200,SB800,人像模式,AWB,MD /玟誼、亦捷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8,T1/100,ISO 200,SB800,人像模式,AWB,MD /玟誼、亦捷


Nikon D3X,AF-S 24-70mmF2.8G,F8,T1/160,ISO 200,SB800,人像模式,AWB,MD /游志聖導演、亦捷、Bill、聖添、玟誼


圖說:錄影結束當然要來一張合照,感謝妍廷拍攝。

以上為拍攝作品以及花絮照片,至於實際剪輯後會呈現出甚麼畫面,Bill並不知曉,想知道Bill如何搞笑的話敬請準時收看三立電視台29頻道每週四晚間十點的青春好7淘。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工商服務一下嘿~~*_*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Bill著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的Bill(張正杰)百年最新攝影大作--【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
本書為協助日本震災重建,作者張正杰/Bill將捐出版稅的3%給日本進行震災重建之用,並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