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0時;瀏覽人次 215774

Bill的攝影日記(05)之Canon全幅機無敵山(5D Mark III)的魅惑


南區攝影同學會大合照在光‧咖啡10號店,Canon 5D Mark III,EF- 17-40mmF4 L USM,F8,T1/4,ISO 4000,人像模式,自動WB,三腳架使用。


涼涼的夜暖暖的心,希望老同學新同學常聚首。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是一條趕稿中又噓類類的分隔線,Wa、Wa、Wa---------------


當Nikon D4正式的少量的發售的同時,Canon也不甘寂寞5D Mark III也同時在台正式鋪貨,幾百部的5D Mark III一瞬間消失於人間,Bill隨後也拿到一部熱呼呼還燙手的5D Mark III,廢屁少放,我們來看看這一部Canon中高階相機的作品之風景、人像、生態、夜曝、小品等等的成效。

器材只是工具,無論何種器材你(妳)一定要充分了解它,知曉它的優點或是缺點,或許翻翻說明書、或許摸清楚他的介面、或許多拍、多問、多看,經由了解你(妳)的器材,再加上思考如何呈現你(妳)要的畫面或是感覺,那麼你(妳)已邁向成功之路了。

Canon 5D Mark III的基本資料就比照D4有請諸多同好自己姑狗一下囉 ~~~ !!!


風景:


高雄客家文物館,Canon 5D Mark III,EF 17-40mmF4 L USM,F11,T1/125,ISO 200,風景模式,自動WB,C-PL。


基本上要拍出藍到爆的天要有兩個基本條件:其一是天要藍;第二是要找到偏光帶;偏光鏡C-PL的使用方式牽涉到光的方向,只要掌握住偏光帶,再轉動偏光鏡C-PL至最暗,那麼寶藍色的天空必可輕鬆入袋。
風景作品還需擁有前景、中景、遠景,前景是為了引人矚目引導視線,中景為了讓眼睛讚嘆,遠景是作品的結束,讓觀賞者具無限的想像空間。


人像:


高雄高美館,MD/Shilla,Canon 5D Mark III,EF 50mmF1.2 L USM,F1.2,T1/1600,ISO 200,人像模式,自動WB。


眼神光對於拍攝MD是很重要的一環,無論是使用人造光或是自然光,MD的眼神光才能帶出精神與靈魂,善用自然光是好攝客必學的一門課程,最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MD置於向光面的暗處,此時的MD一定會有眼神光。


高雄內門區,MD/蕙宇,Canon 5D Mark III,EF 85mmF1.2 II L USM,F11,T1/1600,ISO 200,人像模式,自動WB。


主角重要還是配角重要,Bill的想法是:配角比主角重要,比重是6:4,主角已確認,我們可以請主角笑、請主角嘟嘴、請主角裝可愛,卻無法請配角的背景移動任何角度,亦無法請配角的光線不要來,此時,我們只有等、只有觀察那個角度最為乾淨、漂亮,再按下快門。


生態:


Canon 5D Mark III,EF Macro 100mmF2.8 USM,F8,T1/80,ISO 1250,風景模式,自動WB。


Canon 5D Mark III,EF 24-105mmF4 L IS USM,65mm端,F4,T1/60,ISO 400,風景模式,自動WB。


1. 光圈越小、景深越長,光圈越大、景深越淺。
2. 鏡頭的焦距越短、景深越長,鏡頭的焦距越長、景深越淺 。
3. 距離拍攝體越遠時、景深越長,距離拍攝體越近時、景深越淺 。
以上景深的觀念是百微以及花卉攝影最為重要的拍攝技巧,希望這個分享可以讓同好們充分了解並運用。


夜色:


Canon 5D Mark III,EF 24-105mmF4 L IS USM,40mm端,F11,T32s,ISO 100,風景模式,3600K,C-PL,黑卡使用,三腳架使用。


拍攝夜色的作品重點在於長曝,長曝能夠吸收眼睛看不見的色澤以及線條畫面,其中之C-PL使用於水面上可移除反光亦可加入反光,此作將C-PL轉至不偏光,長曝之後可見高雄港水面上的線條,這些線條就是所謂的前景,此時必須注意兩件事情:其一,加上C-PL後曝光時間會加1~2倍;其二,身處暗處,由於周遭環境暗、瞳孔放大,LCD螢幕所顯示出的畫面需要再多加兩級曝光才會準確,意思是說,你(妳)當下拍攝出來的畫面是OK的話,回到電腦看是暗黑一片喔~~!!!

上述全以RAW+JPG拍攝,EXIF全留下無抹除,可供下載觀看。

下回請繼續收視Nikon D4與Canon 5D Mark III大車拼,下週二見,屆時請勿轉台,甘溫嘿,下台一鞠躬 ~~~~!!!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工商服務一下嘿~~*_*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Bill著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的Bill(張正杰)百年最新攝影大作--【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
本書為協助日本震災重建,作者張正杰/Bill將捐出版稅的3%給日本進行震災重建之用,並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