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崙嶺小站-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725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從塔寮坑溪花的17億談起   (點閱220799)
器材分類:其它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08/8/23

塔寮坑溪,一條名不見經傳的小溪。從桃園龜山流經樹林、新莊注入大漢溪。不過20公里的長度,卻已經花了政府 17 億的經費整治。並追加預算至 48 億,最近更暴增至 149 億。原因很簡單,因為上游濫挖濫建,使得洪水流量由每秒鐘 80 立方公尺,暴增至 280 立方公尺。

與此相應,矛盾又可怕的事卻正在進行。塔寮坑溪的最上游,山頂的大棟山區,北部都會公園案正在規劃中,面積 100 公頃。此處現在主要為次生林,地勢陡峭,稜線狹窄。大家想像一下,砍掉樹林,把地勢整得較為平緩,再植上草皮,成為大家印象中的都會公園,將為下游貢獻多少洪水量?政府真的有要治水嗎?

但矛盾又恐怖的事卻不只一件。山的另一邊,鶯歌溪流域,北部地區磚窯業聯合採土專區的規劃,已經完成,正醞釀推動中。這可不是砍樹、整地、種草皮而已,而是要將 144 公頃的土地,平均挖掉 6 公尺的表土。鶯歌溪不會變成另一條塔寮坑溪?

政府真的有要治水嗎?還是喜歡挖錢坑?大棟山區及下游的龜山、鶯歌、樹林及新莊等鄉鎮的居民,準備好淹水了嗎?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