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崙嶺小站-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725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北部都會公園案   (點閱261669)
器材分類:其它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07/11/17

相關新聞︰

 

北部都會公園 桃園中選有望

 


 

【大紀元119訊】〔自由時報記者謝武雄、蔡佳燕/蘆竹報導〕由內政部規劃的北部都會公園可望落腳桃園縣!內政部營建署長林欽榮昨天實勘評估,他強調,可行性頗高,但因開發面積達二百零五公頃,細節還要規劃。

台灣北部都會公園是內政部在北中南部設立的大型都會公園,中、南部都已經設立,北區原本設於關渡地區,遭環保人士抗議而擱置。

涵括北桃、蘆竹、龜山

極力爭取設在桃園縣的立委林正峰,要求北部都會公園涵括北桃園國家濱海公園、蘆竹鄉都會公園、龜山大棟山自然生態公園等區塊。其中,蘆竹鄉部分總面積高達一百零五公頃,從林口發電廠到蘆竹海湖、山腳,大園?林,到蘆竹五酒桶山、羊稠坑;大棟山自然生態區開發面積約一百公頃,總經費約四十億元。

將零星景點串連成帶狀

林正峰強調,台中都會公園面積八十八公頃,總經費五十五億餘元;高雄都會公園面積九十五公頃,總經費五十六餘元。如今蘆竹、龜山兩地開發面積達二百零五公頃,所需經費只要四十億元,對行政院而言是大利多。

他說,北部都會公園預定區內有很多高爾夫球場、濱海遊憩區,該計畫就是將零星的旅遊景點,連結成為帶狀的旅遊帶。

立法委員林正峰昨天邀請林欽榮、立法院內政、民族委員會前往現場會勘,會後並在龜山鄉公所、蘆竹鄉公所召開公聽會,包含兩地的首長、民代、里長及當地民眾共百餘位到場關切。

 

爭取北部都會公園 龜山首推大棟山

新聞編號 9611080001
時間點 D124-508

 

2007/11/08

 

連接鶯歌、樹林以及龜山鄉山區的大棟山觀光景點,因為視野遼闊,登山步道沿線林相、動植物生態豐富,經常吸引許多登山遊客造訪,甚至還有熱心民眾提供簡單的休憩桌椅,而有鑑於大棟山的自然資源豐富,龜山鄉公所除了積極推廣當地的休閒觀光發展之外,也透過立法委員林正峰向中央爭取,作為『台灣北部都會公園』的預定地。

大棟山最高海拔405公尺,也就是俗稱的『405高地』,向來來是鄰近台北、桃園三個鄉鎮市的最佳登山景點,八日上午,立委林正峰邀請內政部營建署等相關單位前往現場會勘,評估設置都會公園的可行性,並提出大棟山先天生態條件相較於台中與高雄的平地都會公園,有絕對優勢。

而對此,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組長林義野就表示,因為大棟山屬於山坡地,高低落差達140度,開發過程可能有困難,建議再進一步評估作為其他公園用地,至於經費方面,如果都會公園建設計劃可行,不排除向上級爭取年度預算來支付。

北健 許巧妮 龜山報導

一些資訊︰

台灣地區都會區域休閒設施發展方案

2. 都會公園的意義

(1)

都市地區的公園體系,常以其位置、大小、自然特徵與活動性質劃分為:鄰里公園、社區公園、都市公園、都會或區域公園。一般而言,鄰里公園面積約一至二公頃,都會公園則在一百公頃以上。

(2)

就功能而言,都會公園不同於有特殊自然景觀的國家公園,它是以人為方式塑造公園環境,並可提供高密度休閒使用 。都會公園亦不同於一般都市計畫中之公園綠地,此類都市計畫公共設施大多係配合居住單元而規劃,係屬地區性設施,而都會公園則屬區域性設施。

(3)

都會公園具備美化視覺景觀、改善環境品質、提供居民休閒使用等功能,尚有防災空地、臨時大型活動場所等功用。紐約之中央公園、倫敦之海德公園均為著名之都會公園。

 

農村新風貌規劃案第二次說明會

會議時間:民國 95 11 11 日下午 17 30

 

林正峰立委

大棟山是桃園唯一沒被破壞過的自然地區 。在 405 高地可看見各個景點。應

該以大棟山為主體,再往外規劃。期望以都市公園為主。公園都會化、各地區平

均設置都市公園是未來的發展目標。

 

顧問 永奕不動產公司 彭經理

不能以都市公園為發展,建議可以以鄉村休閒地區的大自然公園為主

四個村靠步道來連結;可提龜山鄉唯一大自然的步道就在這邊,所以大

家一定要來。

 

個人意見︰

 

龜崙嶺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之前鄉公所方面有朝都會公園發展的構想,但都會公園太過人工化,龜崙嶺山區地勢陡峭並不適合,且以此地的景觀而言,可比觀音山、八卦山,但此兩地現在是國家風景區。而且本區是跨縣,不論都會公園或國家風景區,主管單位都屬中央,龜崙嶺山區長遠的發展應有國家風景區層級的思考,且在風景特定區管理條例之下,可對開發進行限制,本區現在雖大多為山坡地保育區,但濫挖濫建相當嚴重,以大棟山路這一段而言,從 90 年代至今,已多了 10 間廟, 2 條路, 2 家土雞城, 2 間住宅,這些還要附帶廣場或停車場,對環境產生很大的壓力。對本區最重要的優勢 -- 景觀而言產生負面的影響。

龜崙嶺山區本身或許範圍不夠大 ( 本區已含樹林、鶯歌、龜山 ) ,但可結合鄰近的三峽、大溪乃至龍潭石門水庫,而成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當然龜崙嶺山區本身的環境還需要大大的改善。山區北側的磚窯廠如何與國家風景區等級的景觀相容,磚窯舊址如何復育,國家風景區重要廢土處理也很重要,這需要相當大的智慧,也要投入相當大的關注,否則這裏只會繼續是廢土處理場 ( 還有焚化爐 )

 

大棟山區地勢陡峭稜線狹窄,經不起大規模開發與高密度使用,實在不敢想像,在山頂上弄出一百公頃都會公園的樣子。雖然公所以自然生態公園的名目爭取,但如何確保其自然公園的定位?且自然公園 ( 關渡 ?) 與都會公園 ( 台中 ?) 的屬性本就天差地別,如何湊在一起實在令人擔憂。此一案已進入時程,請大家一起來關心 !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