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2時;瀏覽人次 275833

Nikon D5100夜景拍攝測試暨技巧分享


圖1,拍攝地點:彩虹橋,攝影:Kay。

NIKON D5100, 10s, f/16, ISO:100


當太陽落下,霓虹點起時,白天所見的景色,一切都將不同,駕馭璀璨的黑夜,夜景的拍攝(圖1)是最迷人的,但也是最難以控制的主題之一。夜景的拍攝不會因天候不佳而失去風采,不論天晴還是下雨,都能讓觀者發對照片發出驚嘆。藉著Nikon D5100的拍攝,就來揭開夜景的拍攝。


圖2,拍攝夜景三腳架是必備工具,才能在長時間曝光後,才能得到不晃動的夜景。


使用器材


Nikon D5100,廣角鏡(如AFS DX 10-24mm F3.5-4.5 ED),穩定的三腳架,快門線(或是使用相機自拍器)


圖3,拍攝地點:西門町紅樓,攝影:Kay。

NIKON D5100, 1/6s, f/5.6, ISO:800


初階拍攝


Nikon D5100在場景模式下提供了夜景模式,初次或是對夜景拍攝不熟的人可以直接使用該模式來拍攝,可以直接拍出不錯的照片,不需要懂太多曝光的控制,只要在對的時間,使用這麼模式,選定構圖,就很容易可以拍出精彩的夜景。


圖4,為圖3拍攝設定,將模式撥盤轉至SCENE情境模式,在以轉盤選擇「夜景」即可容易拍出絢麗夜景。


圖5,拍攝地點:西門町紅樓,攝影:Kay。

NIKON D5100, 20s, f/16, ISO:100


進階拍攝


夜景的拍攝關鍵在於控制天空與地景的反差,最佳的拍攝時機在日落後約15-30分鐘後,攝影稱為黃金交叉時間,會因天候而有所改變,晴天會比陰天略往後,時間也會較長,在這段時間內拍攝,很容易可以拍出湛藍的天色。如筆者拍攝彩虹橋為例,日落開始拍攝時間約在06:20PM,總拍攝時間約20分鐘,大約拍到06:40PM天色就幾乎快完全漆黑,便收拾準備離開。

縮小光圈來進行拍攝,可以拍出鏡頭特有的星茫來增添畫面的豐富度,不同的鏡頭,星茫表現也不盡相同。刻意將天空拍暗一點,可以增添天空的層次,控制天空與地景的曝光值便是拍攝夜景的祕訣所在,可以以守株待兔的方式來拍攝夜景,對人工光源鎖定曝光值,隨著時間過去,天色漸暗,當天空與地景的曝光值都到一致時,這時按下快門拍攝,色調與氣氛自然到位,不需後製。

另一方式是在一開始拍攝夜景時,多半天空的曝光時間較短;地景曝光時間較長,可以使用黑卡(註)來控制反差,鎖定較長曝光時間的地景,利用黑卡將較亮的天空進行快速搖動,目的是將天空遮暗,以拍出理想的夜景。


圖6,搖黑卡失敗,搖動,在畫面中產生黑色影子。

NIKON D5100, 5s, f/16, ISO:100


圖7,當天色過暗時,天空拍出來會變成一片黑,掌握黃金交叉時間,對夜景的拍攝更顯得重要

NIKON D5100, 10s, f/16, ISO:100


註:啥是黑卡?


黑卡為黑色卡紙的簡稱,可自行DIY,將黑色不吸光卡紙,剪裁成約15X12公分大小。如臨時忘記攜帶黑卡,身邊只要是深色不反光物品也可以,如皮夾、腳架袋等,亦可進行黑卡控光。
特別要注意,搖黑卡的時機,如果曝光時間過短,搖黑卡是無意義的。搖黑卡時間過長天空會一片漆黑。使用黑卡建議以天空與地景交界為臨界點(天空與建築物交界),使用腕力在交界處上下迅速搖動黑卡,速度越快天空層次越自然。


圖8,拍攝地點:彩虹橋,攝影:Kay。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