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6時;瀏覽人次 152143

600D閃燈功能應用~離機閃燈拍VODKA(上)


圖1,焦距200mm,攝影:Kay

Canon EOS 600D, 1/200s, f/8, ISO:200


了解了Canon EOS 600D的閃燈功能後,今次要來靈活運用內閃控外閃來拍攝透明靜物(VODKA)。


準備:


● 大張描圖紙(作為背景控光使用,約$50)
● 玻璃一片(約$50)
● 兩張同高度的小桌子(小椅子亦可,建議找家裡現有的)
● K架,描圖紙用(曬衣架亦可)
● 燈架兩隻(亦可用三腳架代替)
● 黑卡(黑色不吸光卡紙)
● Canon EOS 600D
● 580 EXII x3


主題說明:


看起來冷冽的VODKA。
Vodka的瓶身是透明的,很容易可以隨著拍攝者加上顏色才來呈現主題,藉著閃燈包覆著藍色玻璃紙,可以將整個畫面帶進一點藍色的元素,達到「冷」的感覺。


圖2,為圖1拍攝環境。


圖3,為圖1拍攝相機攝設定。

圖4,為圖1拍攝內閃控外閃設定。


圖5,背景下方的閃燈,使用藍色玻璃紙包覆。

圖6,在瓶子的兩側,加上黑色卡紙,可增加瓶身的輪廓。


圖7,580EXIIx2,焦距200mm,攝影:Kay


圖8,580EXIIx3,攝影:Kay

Canon EOS 600D, 1/200s, f/8, ISO:200


拍攝說明:


拍攝環境如圖1對照,機身設定參照圖2,3。由於600D內閃控外閃可以控制A,B兩組外閃的出力值,在背景部分,在描圖紙的後方設定兩盞閃燈,A阻燈包覆藍色玻璃紙,可以製造出既柔而冷的光質,為了不讓畫面完全變為藍色,多加了一盞燈從後面上方補光,去除一些藍色的光,同時可以讓藍色的層次多一點變化,這樣也可以將玻璃澄澈的感覺拍出來。兩盞燈同時在後方打柔光,會造成逆光效果,這樣瓶蓋會完全變成黑色,因此在前方多機一盞燈,因只想讓瓶蓋的顏色出來,讓閃燈前方用黑色的紙包覆並捲成圓錐狀,將光變成光束打在瓶蓋上頭。


後記


利用內閃控外閃,可以將靜物做不同光影變化的呈現,善用這個功能,配合燈光的位置角度及控光技巧,也能拍出如棚燈拍攝的作品。自己在進行試拍時,也可以多嘗試將燈擺放不同角度,得到的結果也不盡相同。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