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4時;瀏覽人次 229603

CANON EOS 60D/600D閃燈功能特輯(中)-內閃控一外閃



圖1,日光白平衡,內閃控外閃光比1:4,MD:橘子,攝影:Kay


自CANON EOS 7D後,50D的後繼機種60D也搭載了內閃控外閃的功能,據日前報導,即將要推出的普及機種600D也搭載著該項功能,讓CANON各級系列相機內閃功能完整,本篇將介紹內閃、外閃及內閃控外閃的效果差異。


圖2,內閃功能選單,內閃控外閃選項在最後一項。


內閃控外閃補光(一盞外閃)


有了內閃控外閃的功能,可以利用內置閃燈功能,便可遙控580EXII或是430EXII,不需額外購買ST-E2指令器,或另一隻580EXII來遙控。有了離閃的功能,在拍攝上,補光不見得只能從正面補光(如圖3),可以依照所想要的方式從不同角度打燈(如圖4),甚至製造逆光效果。


圖3,外閃正面補光,沒有光影感,人看起來較平。


圖4,外閃從側面補光,產生光影,人看起來有立體感。


機身設定請參照圖5-8。580EXII SLAVE奴燈設定參照圖11-14。


60D/600D 內閃控外閃機身設定


圖5,按下MENU,進入功能選單,在第一欄選擇最下方”閃光燈控制”。


圖6,進入”閃光燈控制”,閃光燈閃光要選擇”啟動”。


圖7,選擇”內置閃光燈功能設定”。


圖8,閃燈模式可選擇”E-TTL II”與”手動閃燈”兩種。


圖9,進入無線閃燈功能,可選擇各種離機遙控模式。


圖10,進入無線閃燈模式後,只要將內閃與外閃頻道設定相同,離機的外閃就可以進行遙控。


580EXII SLAVE(奴燈)設定


圖11,長按ZOOM鍵約3秒,便可進入離機閃模式選單。


圖12,在離機閃控制選單中配合轉盤,可選擇OFF、MASTER ON、SLAVE ON。


圖13,選擇SLAVE ON,按下轉盤中央SEL/SET鍵。


圖14,連續按下SEL/SET鍵可切換M ZOOM閃燈焦距、CH.頻道、閃燈群組


在7D/60D/600D的設定上,不論內閃是使用TTL模式或是M模式,皆可在離閃狀態設定內閃只打訊號光不參與實際補光(圖15)光影感較為強烈;內閃有參與補光效果(圖17),可降低離閃時所產生的強烈光影,讓暗部細節多一些。


圖15,內閃控外閃,內閃不參與補光。


圖16,為圖15拍攝內閃控制模式。


圖17,內閃控外閃,內閃有參與補光,側面影子較淺。


圖18,為圖17拍攝內閃控制模式。


下篇將針對內閃控多盞閃燈來說明。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