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0時;瀏覽人次 138722

Olympus PEN E-P1 : MMF-1 接環 & Olympus FL-14 閃光燈試用報導



Olympus FL-14閃光燈


Olympus E-P1 因體積實在太小,容不下內建閃燈,需外接 Olympus FL-14 ,才有閃光燈可補光。然而,為何要稱 Olympus FL-14 為「外接內閃」?因為它雖然是外接閃光燈,出力僅有 GN14 ,只比大多數 DSLR 內建閃燈強一點點(大多為 GN12 或 13 );不過功能比內閃強多了, Olympus FL-14 擁有三種閃光燈控制模式,包括 TTL-AUTO 、 AUTO 和 MANUAL 。其他廠牌相機接上它,可使用後二項模式,增添它的實用價值。



Olympus FL-14 打開電源之後,按下機背的「MODE」鍵,即可切換閃光燈控制模式。 TTL-AUTO 有如相機的 AUTO (自動)曝光模式,由相機的測光系統控制閃燈出力,不過使用者可透過機身的閃光燈補償功能,調整閃光出力(±3EV)。在 AUTO 模式下,閃燈出力由位在燈頭下方的自動閃光接收器( Auto light receptor)控制,因此不會發出預閃,搭配第二簾幕閃燈模式進行追焦攝影,不會留下預閃光的殘影。

Olympus FL-14 的手動模式使用起來較麻煩,需使用光圈控制閃光照射距離(ISO固定情況下),因而影響到光圈的運用彈性,計算公式為:閃光距離=GN×感光係數÷光圈。例如,若使用ISO100(係數為1),搭配光圈F2.8拍攝,閃光照射距離為5公尺(5=14×1÷2.8)。若想將閃燈照射距離縮短為2.5公尺,維持ISO不變,需將光圈縮成F5.6。說明書附有閃光照射距離、光圈和感光度的對照表供參考。


P.S. 感光係數換算:ISO100=1,ISO200=1.4,ISO400=2,其他請參考各廠閃光燈說明書。


TTL-AUTO在大多數拍攝環境都相當準確,只需適時進行曝光補償,即可打出理想的閃燈補光。MMF-1轉接環+50mm F2.0 Macro+FL-14閃光燈。手動模式,F4.5,1/160秒, ISO100,TTL-AUTO模式,+0.7EV閃光燈補償。攝影:王傳。Model:阿潘。


Olympus E-P1搭配 Olympus 50mm F2.0 Macro ,無論拍攝人像或生態,仍保有銳利的畫質和柔順的散景。MMF-1轉接環+50mm F2.0 Macro+FL-14閃光燈。手動模式,F3.2,1/160秒,ISO100,TTL-AUTO模式。攝影:王傳。Model:阿潘。


Olympus FL-14 在實測方面, TTL-AUTO 在大多數拍攝環境都相當準確,只需在背景太亮或太暗時,進行曝光補償,即可獲得理想的補光。另外,AUTO 模式的準確度比 TTL-AUTO 稍弱一點,差異在於,拍攝亮部分佈在畫面四周的情況下, TTL-AUTO 因具有預閃測光功能,會保留亮部細節;AUTO因閃光接收器感測反光的角度受限(Metz 54 MZ-4i為25度),無法照顧整體畫面,所以畫面四周的亮部區域容易造成曝光過度。反之,若亮部位在自動閃光接收器的感測範圍之內,使用AUTO模式就不會造成曝光過度。因此,使用AUTO模式時,被攝體最好不要偏離畫面中央太遠,否則會造成閃光失誤。最後,在手動模式下,若閃光距離計算正確,就能獲得準確的閃光。



Olympus FL-14 外觀精美、閃光準確,仍可精益求精。首先,身為外接式閃光燈,若出力能達到GN20會更實用。再者, Olympus FL-14 採扁平式設計,雖很有特色,卻因高度不夠,搭配廣角鏡頭,如 11-22mm F2.8-3.5 ,局部閃光會被遮到,而在畫面下方留下陰影。還好,使用 50mm F2.0 Macro 鏡頭(加遮光罩)閃光不會被遮到。


MMF-1轉接環


可轉接相容於 4/3 系統的鏡頭,包括 Olympus / Sigma / Panasonic / Leica 等廠牌。試拍期間,筆者使用 Olympus E-P1 搭配 25mm F2.8和50mm F2.0 Macro,測試人像拍攝效果。



Olympus E-P1 搭配 50mm F2.0 Macro 鏡頭並不會產生頭重腳輕的狀況,但在對焦方面則發生水土不服現象;原因在於, Olympus E-P1 採用「對比度檢測」對焦系統,有別於 4/3 相機的「相位差檢測」系統,再加上 EP-1 必須搭配「高速感測器自動對焦」鏡頭(High Speed Imager AF),才能發揮最大效能。因此,當 Olympus E-P1 透過轉接環,轉接 50mm F2.0 鏡頭,就會產生對焦躊躇、遲緩現象。

不過, Olympus E-P1 搭配具有「高速感測器自動對焦」功能的 25mm F2.8 餅乾鏡,對焦情況就好多了,雖速度不如 Micro 4/3 鏡頭來得快速,卻比 50mm F2.0 Macro 顆鏡快多了。



25mm F2.8餅乾鏡透過轉環接上 Olympus E-P1 ,變成50mm標準鏡頭,不只維持嬌小身材,同時擁有銳利畫質,蠻適合拍攝人像。MMF-1轉接環+25mm F2.8。光圈模式F2.8,1/640秒,+0.7EV,ISO250。攝影:STD。Model:婷婷。


Olympus 目前共有6支高速感測器自動對焦鏡頭(藍色標示)。可點選放大。


雖然,新舊系統在對焦方面較不順暢,不過畫質卻不打折扣,以 50mm F2.0 Macro 來說,無論是拍攝人像或生態等題材,仍保有一貫的銳利畫質和柔順的散景。此外, 50mm F2.8 接上 Olympus E-P1 ,還可發揮其近攝功能,擴充拍攝題材,例如,可將相機高舉過頭,仰拍蜜蜂窩(有危險性,小孩勿模仿),或將相機貼近地面,近拍蟾蜍。


Olympus FL-14 的AUTO閃燈模式準確度相當高,即使在近距離拍攝也能補出理想的閃光,照片局部截切。MMF-1轉接環+50mm F2.0 Macro+FL-14閃光燈。手動模式,F16,1/160秒,ISO100。攝影:王傳。


50mm F2.8接上 Olympus E-P1,除了適合拍攝人像,還可發揮其近攝功能,高舉相機,仰拍蜜蜂窩,或將相機貼近地面,近拍蟾蜍。MMF-1轉接環+50mm F2.0 Macro。手動模式,F4,1/15秒,ISO640。攝影:王傳。


試用心得:最佳隨身機&備用機


Olympus PEN E-P1一推出即以創新、精巧的外觀吸引眾人的目光。經多日試用,筆者發現E-P1除了外型出眾,擁有輕便型相機的體積,還具有DSLR的操控性和畫質。

Olympus E-P1 擁有簡便、直覺的操控介面,採雙轉盤設計,搭配超級控制面版(功能選單),搭配眾多專屬按鍵,如 ISO 、 WB 、 AF 和 FN 等,大多數的功能設定在第一層選單即可完成。另外,進行 Live View 時,還可即時顯示白平衡和曝光補償調整狀態,並提供水平儀、構圖參考線,讓使用者可即時掌控色調、曝光和構圖,拍出理想的畫面。在畫質表現上,由本篇附圖可看出,雖 Olympus E-P1 的畫質仍不敵同門的 E-3 ,但已擁有 DSLR 的水準;畢竟機身縮小之後,畫質要與 DSLR 並駕齊驅,仍有一定的難度。

Olympus E-P1 該怎麼用?因人而異。我的看法是,對擁有 DSLR 的人來說,可將 Olympus E-P1 視為隨身機,在不想攜帶重裝出門的日子,只需拎著它隨行,輕巧不占空間,不會引人注意,還可隨手記錄畫質優異的光與影。出國旅行,則可把 Olympus E-P1 當成備用機,當主機故障或斷電,即可派上用場;另外,還可使用它隨手記錄旅途的點點滴滴,最重要的是,還可發揮它的錄影功能,拍攝值得留念的高解析度(HD)動態畫面,增添旅遊的回憶和樂趣。


Olympus E-P1擁有小相機的方便性和DSLR的操控性和畫質,最適合當作隨身機,隨手拍攝迷人的光與影。使用針孔效果藝術濾鏡拍攝。17mm F2.8。攝影:王傳。


使用懷舊相片粗粒子效果拍攝。17mm F2.8。攝影:王傳。


Olympus E-P1擁有6種藝術濾鏡,包括針孔、懷舊相片粗粒子、柔光、淡化及加光色調、柔焦和濃化色調效果。附圖使用柔焦效果拍攝。MMF-1轉接環+25mm F2.8。光圈優先模式,F5,1/250秒,+0.7EV,ISO250。攝影:王傳。Model:婷婷。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