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5時;瀏覽人次 61645

一台相機、一座獎項,再用一個快門拍下妳最美的瞬間-【專訪職業攝影張子彥老師】


張子彥老師人像作品


「我們以前因為要拍一張好照片是那麼難,所以所有人都會很慎重地去觀看,謹慎地判斷,然後全力以赴,幾乎就是人生唯一的唯一:每一張、每按下一個快門,是那麼的認真,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幾乎就是一種,講得比較強烈一點就是,一種禮敬、對它的敬禮,而不是一種捕捉或是對它的獵奇。」 —— 阮義忠。

【攝影的價值】
在過去,許多專業攝影老師傅會拿起一台傳統相機,測光、對焦後謹慎地按下一張精心計算、構圖的照片,每張照片都是攝影專業的表現;每張影像也都彌足珍貴,因為這一個動作,所伴隨的考量除了成本,同時也是專業的責任,更是職場上的未來。隨著科技的變化,手機相機與數位相機垂手可得,在自動化、對焦、連拍等功能都大大的提升了拍攝的成功率,這樣的改革不僅讓攝影相關工作效率增加,也驅使越來越多人投入攝影職業。當我們善加利用科技帶來的便利,除了可以拍攝更多張照片,再從多張照片中找到自己最滿意的作品;藉由各種角度的拍攝,也嘗試更多過去無法感受的視角;而隨著數位化的演變,後期製作也慢慢從從暗房走向電腦軟體。台灣攝影產業隨著時代的演變更加豐富,但也因此浮出不少爭議,新舊價值的轉換,讓攝影的概念與邏輯不斷蛻變,站在職業攝影的思考點,過去攝影專業的可貴之處在哪裡,而未來的專業方向又該往哪走?

手札這次邀請講師為張子彥老師,張子彥為資深專業攝影師與攝影顧問,現為Zone7 FotoStudio負責人,曾任職於海內外各大影像機構,從傳統攝影到數位攝影轉變,將帶領大家從專業攝影的角度了解人像攝影真正需求。


【認識張子彥老師】
「要有一技之長」張子彥老師攝影歷程的開始,是源自爸爸所贈與的相機,那是第一次將眼睛所看到的畫面具象化,此後便慢慢的對攝影備感興趣。在經歷過攝影社、暗房等系統性學習後,子彥老師開始拍攝起自己所愛好的影像,無論出遊的紀錄、翻拍創作圖畫或是人像,所有的攝影學習都成了子彥老師未來成為職業攝影師的養分,其中女性人像對他來說更是一個既神秘又嚴峻挑戰。在過去男女保守的年代,若踫上第一次的男女合校,男性往往難以理解女性的獨特魅力,所以不時說話顫抖、害羞臉紅,而相機碰巧成為了兩性溝通的媒介,影像給予了雙方一個共通的話題,許多男性為了想留住女性的美,開始拿起相機,試圖解開兩性的陌生與憧憬;子彥老師就是眾多男性中的一位,然而,老師攝影生涯第一張獲獎的照片,就是女性人像。

【紀實與形象,男性觀點的女性】
就這樣拍出第一張連女孩自己都不了解的自己後,這也拍出了張子彥老師對於攝影的熱情。男性攝影師所拍攝的女性人像攝影,是以男性視覺觀點所抓住的影像,這是同時充滿欣賞與審視的焦點,而這些對於女性美的定義,究竟是來自於男性還是女性?而這些影像所表達的是女性的形象還是本質?是“照騙”還是照片?「其實都會是一樣的」在子彥老師的觀點,照片的本質包含了紀實,應取其真實的一面才會是攝影有趣的地方。但同時這樣的「真實」也有被質疑的可能性,單張的攝影作品若是完美的,我們只能說是留下了記錄的「完美瞬間」,而非敘述了記錄的「完美的人」;其中差別在於每個瞬間造就了一個形象,每個前後邏輯相互對照的瞬間,才能成為一個事實的敘述。所以在子彥老師的作品裡,往往看到的是「攝影師用影像記錄了完美的瞬間」,而這個瞬間講求能反映出個人本質,也因此透過拍攝後的影像能夠感染觀看者的情緒。

【職業攝影師的專業?】
職業攝影師在必須熟捻所有攝影技能,才能進而展現“企劃”與“溝通“的能力。好的攝影師需要與被攝者或客戶討論出共識後,才有辦法完整的掌控拍攝結果。如何拍瘦,怎麼樣的身材才是瘦的定義,到最後成形瘦是不是客戶想要的感覺,一切的一切都是溝通的結果;若對方想要拍出一個完全不一樣的自己,也必須是雙方同意下的結果,溝通之後透過不同的訴求,經由影像改變成「最想要的這一瞬間樣貌」,這些都是拍攝前與拍攝過程必須先釐清的問題,什麼辦得到,而什麼又未必辦得到。專業攝影師同時需要兼具許多責任,要像製片,把客戶們從天馬行空拉回現實;有時又像是一位導演,與大家建立信任,進而指導動作、保持拍攝狀況流暢,才能讓雙方腦中的畫面得以顯現;此外,還需考慮被攝者的心理狀態,避免心理緊張所造成的奇怪反應與肢體障礙。這樣的專業,都還未能提到相機操作與美感要素,因為這些都是早在成為職業攝影師前就該準備好的技能,就像張子彥老師所說的「相機拿起來的那一刻除了要讓客戶感受到安全、安心,還必須要讓所有人都開始享受攝影!」


【攝影的學習路程】
學習攝影必須走出去,必須先了解大自然光線運作,必須透過不斷的練習,了解所有理論基礎,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拍、拍些什麼,才能慢慢地扎實地學習並進入專業領域。人像攝影給予張子彥老師許多攝影啟發與人格成長,而人像拍攝往往是最雜亂,也最難處理的一塊領域,在拍攝者、被攝者與觀看者皆為“人“的主題中,人的複雜與捉摸不定其實都是挑戰,但卻也都是最讓子彥老師著迷的地方「人像攝影無論男女,我最喜歡的就是眼神,因為從眼神中會透露很多資訊,就連動物也一樣」。透過觀察解讀資訊,透過互動與溝通,了解彼此的極限,人像攝影往往要考慮非常多的狀況,在你還在考慮光圈、快門、構圖時,職業攝影師腦中考慮的是更多的東西,也唯有如此,才真的能從照片中感受到「靈魂」的存在。


張子彥老師人像作品


張子彥老師婚攝作品


---------------------------------------------------------------
手札講座將以新的型態,打破舊有教學制度,希望老師與學生之間能充滿溝通、分享與討論,啟發更多創作思維,讓「攝影」產生深度與厚度,使大家更享受攝影的樂趣。

講師:張子彥老師
日期:105年11月18日(星期五) 

時間:19:00-21:00
地址:攝影家手札-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1-2號4樓(武昌街與重慶南路口)
經歷:
專職攝影師,主要服務內容為企劃性攝影。
曾任職公司:

  • 四季廣告攝影公司—服裝攝影&目錄製作
  • 華視文化特約攝影—攝影師—專案攝影設計(中華工程顧問公司年度目錄)
  • 佳構廣告攝影公司—攝影師—廣告商品攝影(萬客隆、李奧貝納、奧美、達美高)
  • 香港 / 赤繩婚紗禮服—攝影總監—婚紗禮服目錄攝影(銷售美國之禮服服裝攝影)
  • 新視町數位視覺研究苑—攝影總監—廣告攝影與專案攝影器材測試(EPSON 噴墨輸出機測試兼操作手冊之編纂)
  • 真金諾言婚紗—攝影總監--婚紗攝影(特殊指定風格設計攝影 & 輔助同行數位攝影教學)
  • 藏愛婚紗(台灣、中國)—攝影師--婚紗攝影、藝術指導、教學(企業形象&廣告商品& 指定客戶)
  • 花漾寫真攝影—攝影總監、寫真攝影、專案攝影
  • 中國金夫人婚紗攝影北方區專業總監—婚紗攝影、藝術技術指導、攝影技術教學
  • Zone7 FotoStudio
  • 任職期間有與雜誌社做資訊交換與技術作品發表、採訪
 
更多資訊與報名網址:
https://goo.gl/TFRQlp


張子彥老師


張子彥老師婚攝作品


張子彥老師人像作品


張子彥老師人像作品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