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5時;瀏覽人次 36334

英雄出少年!《兔萌‧龍潛─鄭如敏X黃追日心視界攝影展》


浩氣長存(南京之中山陵)-黃追日作品


望幽-鄭如敏作品


閱悅春秋(南京大學杜廈圖書館)-黃追日作品


古鎮憶往系列之四(安徽南屏)-黃追日作品


伊斯蘭系列之一(馬來西亞)-黃追日作品


面紗下的優雅(馬來西亞)-黃追日作品


童真(馬來西亞)-黃追日作品


策展人兩岸知名攝影藝術家黃華安老師說:
「年輕,或許青澀,但卻無限可能。」
如敏,從小養兔、愛兔,進而拍出萌兔的千姿百態,以及人兔之間的真愛情誼。
追日,如同鲑魚逆流溯源般,台灣、馬來西亞、中國,一步一腳印地探索印證著龍族先輩們的蓽蕗藍縷,也靜待風生水起的龍飛九天!」

國內知名爵士攝影藝廊為鼓勵青年攝影藝術創作者,特於7月25日(六)~8月13日(四)舉辦《兔萌‧龍潛─鄭如敏X黃追日心視界攝影展》,邀請兩位優秀的年輕藝術家鄭如敏、黃追日聯合展出其作品。

現年二十五歲的鄭如敏,是台灣首位兔子專門攝影師。從小養兔、愛兔,視其為親愛家人,以「動心時刻」作為此次展覽主題。訪談鄭如敏才發現她對兔子的情感是那麼的深。「我和兔子的緣份很早、也很深,更是巧妙。自我童年記憶家中就已經有兩隻大白母兔存在了。小學期間,每年最期待三四月份。住家附近的土地公廟都會舉辦廟會,總有個阿伯擺彈珠攤,一旁由籠子層層堆疊,內裝小鳥、老鼠、兔子等寵物,宛如霍爾移動城堡的腳踏貨車,混合飼料與屎尿味道的記憶猶新。由於年幼不擅照顧,兔子總在家裡活不長久,來來回回,差不多有十隻吧?其中跟著我們久的,是兩隻大白公兔,他們處不來、會互相攻擊追逐。我也會跟他們聊天,問他們可曾想過親生媽媽?因為爸媽打網球,所以也喜歡帶著兔子去球場、摘野菜給他們吃,所以叔叔們都愛叫我『那個帶兔子的妹妹』。四五年後,兩兔越顯瘦弱、相繼離世,身上還帶有些如腫塊禿毛的癥狀。我和姊姊哭得很慘,爸爸特地買了鏟子,給他們長眠於山間河堤邊,他說這叫『依山傍水』。」

「將近二十年後,我才明白童年的快樂竟然是建築在對其它生命的痛苦與剝奪之上。因為無知,不知道如何照顧他們、不知道他們壽命可達十餘年之久;也感到憤怒,為什麼阿伯要販賣根本還沒離乳、不能離開媽媽的幼兔給我?竟讓我承擔一次次面對冰冷軀體的挫折與愧咎感?但卻也沒忘記,因為備受父親寵愛疼惜,滿足慾望所帶來的被重視與存在感。如今從事兔子攝影,經常需要以跪姿等低角度拍攝,才能捕捉到理想構圖,也突然意識到,這可能是一種現世報吧,不知不覺就用了這樣的方式來贖罪,希望不要再有人和我一樣重蹈覆轍。」

「升國中期間,和姊姊因為無聊小事冷戰兩年左右,講話次數大概兩隻手可以算完。卻沒想到,當年她的生日,她朋友送了她一隻黃色道奇兔當生日禮物。媽媽和我都曾經產生抗拒的念頭:她覺得兔子會臭又不親人(因為小學的飼養經驗感受不佳);而我想的是『那是姊姊的東西、不要碰!』。不過這隻兔子,在採取沒有籠子的放養方式下,依然會乖乖到固定地方上廁所,非常黏人,還喜歡追著人繞圈圈、像小狗愛舔人、認名字與隨叫隨到…擁有各種聰明的特質,不僅陪伴我度過許多準備考高中辛苦而充滿壓力的漫長時光,更讓家中充滿歡笑,復合了情感裂縫,也改變媽媽對兔子的刻板印象。」

「在它過世後,家中至少長達五六年不再飼養兔子,深怕處景傷情。這段時間,我考上心目中的大學,順利的錄取工作。但出了社會便立即接受嚴峻的考驗─超時工作、低廉薪資、情感挫折等,對未來感到迷惘憂心。於是去台北市愛兔協會當志工,試圖回溫兔子帶來的療癒感受。也看見所收容之受虐棄兔,曾經皮毛破如抹布,妥善照料後竟容光煥發、毛髮豐盈。深受其生命力堅韌展現感動、獲得啟發,便暗自發願如有機會離開台北,必認養一隻兔子作伴、回饋公益。」

「玄妙的是,三天後的半夜,竟在異地台中沙鹿山坡上撿到棄兔,深感冥冥中緣份的安排(以前兔子靠買來的,不買後還有人送來,不養後居然還撿上),在很短的時間內決定搬家、與兔生活,宛如掉進兔子洞的愛麗絲,在冒險旅程中重新審視自己,找回熱情所在;不僅再次拾起大學時因修習黃建亮老師攝影課,而購買擱置已久的單眼相機,除了開始拍攝,更決定創業。」

「四眼相交時,被他們毛茸茸、可愛的模樣給電到了!於是我開始展開想像,生活增加色彩,更快樂、更精采、更感動…。事實上的確也是,在許多靜謐凝視的時刻,你會發現,猶如孩子的好奇逗趣模樣、長髮女人的嫵媚神情,抑或是看似鳥又像蝶的姿態,竟可同時存在於同一隻兔子身上!尤其是曾經歷經棄養劫難幸運留下的,其所展現的堅韌生命力與光芒更是令人感到讚嘆,怎麼能不為他們動心呢?」

至於對攝影的想法?她說:「攝影對我而言是什麼呢?是生命的詮釋,是心境的展現,是改變的力量,是感動的起點,是互動的關係,是情感的交織。每一張兔子攝影的作品,都是我靈魂的延伸,也是欲突破現狀、展望未來的意志力表現。願觀者能有所共鳴。」

此次如敏共展出《雙蝶私語》、《望幽》、《豐收》、《露莎》、《妝點》、《面容》、《魔幻之旅》等近三十幅於世界各地、不同場景中所拍攝的千姿百態的萌兔作品。而其中《絕美叢林》、《層次》、《藍色眼眸》、《信念的力量》、《鄉村風情》、《俏皮》、《大自然的呼喚》等作品,都是協助「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宣傳,開放認養畫面中生動可愛又俏皮的主人翁,充份顯示作者除了創作才藝之外,更富有滿滿的愛心。期許如敏的未來的藝術創作之路,將如雨後春草的萌發,蓬勃無比而又生機無限!

二十一歲的黃追日,生於台南,長於台北,是馬來西亞華僑在台的第二代,幼時曾在馬來西亞宜力受教育,現則就讀於中國南京大學建築系二年級。自幼受攝影藝術家父親,和從事美術與服裝設計的母親的薰陶,對東西方文化及藝術產生了濃厚興趣,並廣習文學、書法、繪畫、中外樂器等才藝。此種特殊的成長背景,使得他對異地生活感受特深,也內化了對異文化的包容與欣賞能力。

當被問到兩年前才高中畢業,怎敢隻身前往人生地不熟的大陸求學,而且還是進入到當地菁英擠破頭都很難進入的南京大學建築系?這位臉上稚氣猶存、個性靦腆的大男孩說:「高中畢業以前,從沒有想過自己會到大陸求學。回想兩年前踏上陌生的土地,面對完全不同的人、事、物,心裡除了掙扎與對台灣的思念外,更多的是孤單與恐懼。但我告訴自己,既然自己做了選擇,那麼就必須勇敢面對挑戰。」

他說:「在南京念書的日子裡,除了每天與建築圖紙、模型為伍外,有時候還是很寂寞的。並不是沒有知心朋友,而是當回想起台灣時,找不到訴說的對象,沒有一樣的語言,更沒有相同的共鳴。」

問起拍攝的動機?追日說:「高中畢業以後,暫時從繁忙的課業中解脫出來,開始比較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了。在父親的指導下,我拿起了相機,開始學習如何捕捉生活中的美好。然而到底要拍甚麼呢?從小在台灣長大,我想,或許我可以用影像紀錄這片土地上令人感動的人事物。然而可惜的是,當我舉起鏡頭時,早已置身於異地他鄉。」

「不過我轉念一想,既然一切宛如從零開始,那何不重新去累積?就像兒時充滿好奇心的翻開一本新的故事書一樣,只要我能敞開心胸去感受,那麼這裡就是一個新的世界,等待我去發掘新的故事與感動。於是我開始拿起相機記錄一切,從最平常的生活開始,一步一步用影像定格美好,我想這或許也是最能使我暫時甩掉思鄉病的方式了。」

正是這種異於常人的成長背景與生活體驗,使得追日的人與作品都不禁然地流露出一份令人心疼的早慧與獨立。而對於東西方傳統藝術的熱愛,橫跨攝影、音樂、建築、書畫、文學等領域的學習,也使得其創作自然呈現出一種屬於他個人獨有的大將之風─有早慧的成熟,也有屬於他世代的年輕。

因為學的是建築,鏡頭下所捕捉的,常常不自主的都是宮牆之美,如巍峨的中山陵、瑰麗的伊斯蘭風情。對於《浩氣長存》的中山陵,他說:「追隨先人的步伐,緩步拾階而上,回首遠眺巍巍鍾山,革命雄獅今何在?石獅靜默不語,然而炯炯目光卻訴說了一切~先生已逝,然革命精神長存。」但面對國父銅像矗立於車水馬龍的街頭,年輕的一代下的註腳卻是《何去何從?》:「總是這樣靜靜的佇立著,靜靜的凝望世界向前運轉。未來,何去何從?茫然依舊。只希望這個世界,一路走好!」

異鄉求學的孤寂,造就了追日超乎年齡的多感,作品中處處流露出過客般的心境與觀察。如《文明悲歌》中訴說著長江的悲哀與無奈:「曾經文人墨客筆下風流倜儻的長江,如今淪為工廠、黑煙以及運煤船的奴隸。當人們還在吟唱大江東去,浪淘盡時,眼前的景象卻早已殘破不堪。不過也罷,為了我們的中國夢,這點犧牲又如何?」而《東方巴黎》,則娓娓訴說著上海的虛華:「繁華的足跡,從此岸延伸到彼岸。不變的是黃浦江上熙來攘往的船隻,依舊用好奇的目光打量著這座浮誇的城市。今昔上海,東方巴黎。」

然而,終究還是個剛過二十歲的大男孩,追日還是有他的淘氣與活潑。《跑酷》作品中,他說著:「是行為藝術,還是神經病?管他的,我就愛跑酷!!」《雪行》中,完全屬於年輕人間瀟灑的對話:「撐傘的小夥子對我說:下雪了!騎啥車呢?咱走路唄!」《閱悅春秋》中,更有振筆自勵的昂揚與期許:「當放下書本時,才驚覺四季的更迭。書海外的世界,一樣美麗。」

回歸到父親的故鄉─馬來西亞。在宜力的小黑人村,他拍下了《忘憂》、《簡單的快樂》系列作品,「這裡的生活不富裕,但也不複雜。簡單的生活,簡單的快樂。」而《童真》中,則是「水汪汪的大眼毫不害羞的看向鏡頭,在小時候的世界裡,一切的事物都是如此的單純而美好。豎起大拇指,敬無邪的童真!」是過早的獨立,總讓我們從追日的作品中讀到濃濃的鄉愁,與對童年無憂時光的眷戀。

從《伊斯蘭》、《真主的圖騰》、《面紗下的優雅》、《龍天護法》等系列作品中,可以看到追日對異文化濃厚的興趣與觀察力。而《閶門懷古》、《古鎮憶往》、《當時間被遺忘》等系列作品中,我們又看到龍的傳人對古老東方的追尋與嚮往。

「學習攝影的年資尚淺,能在爵士藝廊展舉辦首次展覽是我莫大的榮幸。或許我的作品無法表現多麼發人深省或獨具一格的主題,但是每一張畫面都是生活中最真實的感動,期望能將這份情懷與觀者分享,重新看見生活中時常被忽略的種種美好。」

從追日的身上,我們看到一位明日之星的隱然形成。多元的文化背景、異鄉生活的歷練、跨領域的涉獵與學習…彷彿潛龍在淵般,朝夕惕勵,只待因緣際會,自可風生水起、龍飛九天!


雙蝶私語-鄭如敏作品


魔幻之旅-鄭如敏作品


絕美叢林-鄭如敏作品


希望-鄭如敏作品


決定-鄭如敏作品


未知局面-鄭如敏作品


何去何從(南京新街口)-黃追日作品


    題:《兔萌龍潛鄭如敏X黃追日心視界攝影展》
展    : 2015年7月25日(六) - 8月13日(四)
開放時間: 1000 AM -600 PM
開幕茶會:2015726() 200 PM
    址: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4312  爵士攝影藝廊
服務電話: (02)2741-2256603

附註:
【鄭如敏簡歷】
台灣首位兔子專門攝影師、友愛兔創辦人,輔大新聞傳播系畢業。從小與兔子成長,視其為同伴與家人,2012年因在台中撿到棄兔,而在一週內決定從台北搬家,並勵志成為能感動世界的兔子攝影師。拍攝足跡遍及全台、日本,尤以從事流浪兔公益攝影為重心。希望透過作品讓更多人看見兔子的美好,並以認養代替購買與他們成為美好的朋友。
得獎紀錄
2014 TIVAC攝影比賽 首獎
個人展覽
2014/08   全台首場 友愛兔攝影展
2014/11   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 TIVAC專區
2015/03   Canon影像藝廊
2015/06   台中寵物展
2015/07   Epson藝廊
媒體報導
曾獲蘋果日報、聯合報、DIGIPHOTO雜誌、台灣動物新聞網、ETtoday東森新聞雲、中天電視台《寵物小確幸》、台視《尋找台灣感動力》…等多家媒體專訪報導。

黃追日簡歷
1994年生於台南,長於台北,現就讀於中國南京大學建築系二年級。幼年時亦曾受教於馬來西亞,故能廣泛地欣賞不同文化之精髓,並內化於己身。自幼受專業攝影藝術家父親薰陶,對東西方傳統文化及藝術有著濃厚興趣,並廣習文學、書法、繪畫、中外樂器等才藝,尤精通於箏樂與嗩吶。曾多次參加相關比賽、檢定,並屢屢獲選隨團出國演出,成績斐然。
於南京求學期間,廣遊內地各大山水名勝,結交彼岸新一代的菁英,不僅深刻體悟了中華文化之美,同時亦形塑了對兩岸文化差異的獨特見解。希望有朝一日,能兼容並蓄兩岸之長,與跨領域的藝術修為,為華人世界爭光添色!
在父親專業的指導下,學習攝影至今已兩年有餘,並有機會實地參與央視大型紀錄片《萬家姓》,及中視偶像劇《皇恩浩蕩》的平面拍攝,謙虛認真的工作態度,廣受好評。所拍作品以風景人文為主,期許自己的鏡頭能捕捉融合精采動人的剎那,讓觀者感受到光影下的文化底蘊與人生風景。
近年重要經歷與得獎紀錄
2015.07參與台灣中視偶像劇《皇恩浩蕩》平面拍攝
2014.07參與中國央視大型紀錄片《萬家姓》平面拍攝
2013.10加入南京大學民樂團,多次隨團赴內地各城市及美國演出
2012.03通過國樂學會音樂檢定古箏八級
2011.09擔任政大附中吉他社副社長
2011.08參加中華民國國樂學會所舉辦之彈撥大賽,獲古箏青少年組甲等
2010.11參加台北市學生藝術比賽,獲古箏獨奏個人組第二名
2009.12參加台北市學生藝術比賽,獲嗩吶獨奏個人組東區甲等第二名
2009.11考入台北市立國樂團青少年團嗩吶組
2009.07隨介壽國中國樂團赴香港參加荃灣藝術節,並與兩岸三地學生樂團交流
2008.02全國人口教育月作文比賽優勝
2007.09 加入介壽國中國樂團,隨團連續兩屆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樂團合奏組     特優第一名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